中國聯通劉烈宏:已擁有117萬個5G基站 佔到全球30%

訪問原網址

中國聯通劉烈宏:已擁有117萬個5G基站 佔到全球30%

  新浪科技訊 12月20日下午消息,在2022中國聯通合作夥伴大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張雲明等出席大會主峰會並致辭。中國聯通董事長劉烈宏在大會主峰會發表了題為《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助力中國式現代化》的主旨演講。

  劉烈宏強調,一年來,中國聯通大力發展“大聯接、大計算、大數據、大應用、大安全”五大主責主業,全面推進“1+9+3”戰略規劃體系見行見效,9個行動計劃和3個指導意見都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形成了標誌性成果。

  一是新型數字信息基礎設施行動計劃成效顯著。中國聯通已擁有117萬個5G基站,佔到全球30%左右,越來越多的人感覺到“中國聯通的網越來越好了”。

  二是5G引領發展行動計劃和寬帶及智慧家庭發展行動計劃一體推進。面向個人和家庭市場,中國聯通推出了聯通組網、視頻彩鈴、聯通雲盤等重點產品。

  三是算網融合發展行動計劃提檔升級,聯通雲帶動“大計算”迎來高速增長。聯通雲全面升級后,今年以來,聯通雲收入同比增長超過140%,全年收入將突破300億元。

  四是大數據創新應用行動計劃快速推進,服務數字政府的“大數據”能力全面提升。中國聯通連續15年為中央級電子政務骨幹網提供高質量服務,累計承建15個部委大數據平台、12個省級大數據平台,積極服務全國31省份數字政府建設。

  五是5G應用“揚帆”行動計劃規模拓展,“5G+工業互聯網”為“大應用”注入新動能。中國聯通已累計打造1.2萬個5G規模化應用項目,覆蓋國民經濟40個大類,加速推動5G應用從“樣板間”向“商品房”轉變。

  六是堅強網絡和安全產品服務行動計劃高效統籌。今年以來,中國聯通完成了黨的二十大、北京冬奧會、全國兩會、“雲外交”等國家最高等級的通信保障任務。

  七是高品質服務行動計劃持續攻堅。中國聯通加快構建大服務體系,對外正式發布《中國聯通高品質服務白皮書》。今年以來,智慧客服和熱線一體化運營優勢逐步顯現,智慧客服問題解決滿意率達到98%左右。

  八是數字化轉型行動計劃不斷深化,數字化能力從“可用”向“好用”邁進。中國聯通在率先實現業務支撐系統、智慧客服、大數據100%集約運營的基礎上,全面推進數字化轉型2.0。目前,公眾客戶所有業務都可以在中國聯通App上快速辦理。

  九是科技創新指導意見務實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取得里程碑式進展。中國聯通在全年研發投入超過130億元的基礎上,又新增加10億元的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預算和3000萬元的專項激勵。中國聯通科協成立,聘任16名院士作為科技委特聘專家。

  十是人才強企指導意見深入實施,人才結構調整取得積極成效。中國聯通加快建設人才高地和創新高地,今年科技創新人才佔比提升超過8個百分點,達到30%,預計2025年將超過40%。

  劉烈宏指出,中國聯通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全面推動“1+9+3”戰略規劃體系深入實施,聯合產業鏈合作夥伴一起,奮力開創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助力中國式現代化加速向前。

  第一,堅決當好為中國式現代化築牢數字底座的大國“頂樑柱”。中國聯通將堅持適度超前、以建促用、建用結合,堅定不移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打造5G、寬帶、政企、算力四張精品網。2023年,中國聯通將持續推進900MHz低頻網建設,新建不少於今年數量的900MHz基站;在全國助力打造超200個千兆城市,南方重點城市將100%建成寬帶精品網絡。

  第二,奮力成為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助力中國式現代化的產業“領頭羊”。2023年,中國聯通將啟動“5G點亮千座工廠”計劃,打造1000個5G全連接工廠,同時加大力度推進“聯通數村”平台和智慧社區建設。

  第三,傾力打造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算力服務的雲計算“國家隊”。中國聯通將持續加大聯通雲的研發投入,進一步豐富以聯通云為核心的數字化轉型工具箱,推動2023年聯通雲收入繼續保持高速增長。主峰會上,中國聯通全面升級聯通雲至7版本。

  第四,聚力做好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網絡安全保障的主力“護航員”。中國聯通將堅持以適度超前的網絡建設,為廣大合作夥伴提供更多自主創新的“試驗田”,還將聚焦重點布局,結合行業應用場景,加快打造數字技術融合創新的標誌性成果、標誌性團隊、標誌性工程,築牢國家網絡安全和數據安全的“第一道防線”。

  第五,積極構建為中國式現代化匯聚眾智眾力的數字“新生態”。中國聯通將堅定不移保持戰略所需的投資強度,一頭直接拉動IT產業的增長,一頭撬動泛終端、內容、應用的發展,着力帶動信息通信產業鏈上下游產生溢出和倍增效應,打造面向消費升級、產業轉型、技術創新的“泛智聯盟”。主峰會上,中國聯通正式宣布共創“泛智聯盟”,舉辦了中國聯通泛在智聯產業聯盟成立及合作夥伴簽約儀式。

媒體報道

      搜狐  搜狐  新浪  搜狐  搜狐科技  鈦媒體  IT 之家  搜狐科技  搜狐科技  搜狐科技  新浪科技

事件追蹤

  • 2022-12-20  中國聯通劉烈宏:已擁有117萬個5G基站 佔到全球30%
  • 2021-05-01  中國聯通在香港推出 5G 服務
  • 2020-10-21  中國聯通三季度營收2073億元,下一步將加強5G公眾用戶發展
  • 2020-09-22  中國聯通更新品牌形象,包括品牌定位、標語、Logo等
  • 2020-06-15  諾基亞成為中國聯通5G核心網絡產品合作夥伴
(0)
上一篇 2022-12-20 17:00
下一篇 2022-12-20 17: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