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氫科技宣布完成45億元B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寒冬里,北京跑出一個超級獨角獸。

投資界獲悉,近日,國氫科技宣布完成了45億元B輪融資,投后估值高達130億元,成為國家電投集團培育的第一家獨角獸企業,也是氫能行業目前估值最高的獨角獸企業。

這也是國內氫能迄今為止單輪規模最大的股權融資。此次國氫科技一舉新引入了11家投資方:國開製造、綠色發展基金、混改基金、川投集團、嘉興國禾投資、武漢經開投、北京大興投資、尚融綠能、共青城氫能、中國信達、西安唐興科創。完成融資后,國氫科技將實質性啟動IPO工作。

國氫科技融資盛況,堪稱今年氫能火爆的一縷縮影。前有美元VC投資人從互聯網跨界新能源找起了氫能項目;後有證券公司投資總監直接轉行跳槽到氫能創業公司。從投資人到各地地方政府,大家都激情澎湃地聊起了氫能。

中國氫能最大獨角獸,估值130億,實質性啟動IPO

背靠國家電投,國氫科技可以說是“含着金鑰匙出生”。

時間回到2017年5月,國家電投氫能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國氫科技)成立,專註氫能研發。2018年,國家電投成立了氫能工程領導小組,由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錢智民親自挂帥擔任組長。

具體來看,國氫科技聚焦氫燃料電池和先進制氫裝備核心技術自主化,大力開展氫能領域關鍵材料與“卡脖子”技術攻關。公司逐步構建全自主化技術鏈,掌握了從催化劑、質子交換膜、碳紙、膜電極、雙極板等部件級材料,到整堆組裝、系統集成等產品級關鍵核心技術及工程化生產工藝,技術水平達國內一流水平。

整體而言,國氫科技的氫能開拓主要圍繞兩個戰略支點展開:一是氫燃料電池,一是制氫裝備。其中,自主研發的“氫騰”燃料電池及動力系統實現自動化批量生產,已成功在客運、機車、應急電源車、無人機等場景應用推廣(北京冬奧會期間,搭載“氫騰”品牌燃料電池系統的150輛氫能大巴,圓滿完成交通保障任務)。

今年10月,國氫科技總部入駐北京市大興區,國氫科技計劃投資9.8億元,在該區建設北京氫能中試與生產基地。根據公司規劃,2024年將建成燃料電池催化劑噸級年產能產線、碳紙製備生產線、膜電極生產線等7條生產線,產值達20億元,預計2025年可實現年營收超50億元。

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國氫科技並沒有進入到主流VC/PE視野。直至2020年,國氫科技宣布完成A輪融資引戰簽約——國家電投、未來科學城、國家電投中央研究院、嘉興氫合、農銀投資、國開裝備基金、東風資管等股東方共同簽署《國家電投集團氫能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之增資協議》。此次增資引戰是2020年氫能行業規模最大的非上市股權融資項目。

時隔數月,國氫科技於2020年底完成A+輪融資引戰簽約,戰略投資方包括未來科學城、國開裝備、東風資產、三峽資本、尚融資本、阿拉丁控股、中兵慧明、啟賦安泰、中信建投、弘毅投資、中天碧水、洪泰基金橙葉基金、氫谷投資等,陣容盛大。

如今最新一輪融資出爐——2022年12月8日,國氫科技完成B輪融資簽約,本次融資引入了國有大型投資基金和金融機構、氫能產業鏈合作夥伴和具有戰略協同能力的民營資本投資者,融資金額45億元,是國內氫能行業迄今為止單輪融資規模最大的股權融資。

完成B輪融資后,國氫科技股東陣容令人驚嘆——

包括原股東方(24家):國家電投集團、國家電投科學技術研究院、嘉興氫合、欣達申聯、中兵國新、氫谷投資、農銀投資、天津萬凱、普拓氫能、三峽資本、未來科學城、中美綠色基金、北京綠色科創、尚融氫能、東風資管、阿拉丁控股、建銀國際、常州瑞宸、中證投資、洪泰基金、橙葉基金、中信建投、弘毅投資、招環新能源。

以及新引入的投資方(11家):國開製造、綠色發展基金、混改基金、川投集團、嘉興國禾投資、武漢經開投、北京大興投資、尚融綠能、共青城氫能、中國信達、西安唐興科創。

當天現場,國氫科技黨委書記、董事長李連榮透露,本輪融資完成後,國氫科技將實質性啟動IPO工作,加快向氫能行業超級獨角獸企業的目標邁進。

VC/PE來了,36歲投資總監宣布跳槽氫能

今年,VC/PE似乎無人不投新能源,氫能便是細分賽道之一。2022年初,高盛全球投資研究部發布的研究報告認為,政策、市場規模和經濟性正發力,共同驅動綠氫市場進入快速發展階段,未來具有10倍甚至100倍以上增長空間。根據預計,全球僅綠氫發電的潛在市場將在2030年翻一番,達2500億美元,到2050年達到1萬億美元。

眾所周知,作為目前已知最清潔的能源,氫能是一種清潔低碳、熱值高、來源多樣、儲運靈活的綠色能源,一度被譽為21世紀的終極能源,將在我國實現“雙碳”目標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

在政策和潛在市場需求的驅動下,氫能在資本市場持續受到熱捧。據氫雲鏈統計,截至今年9月,2022年國內氫能融資事件超過24起,融資金額逾34億元,融資主要集中在燃料電池領域。

今年2月底,愛德曼氫能完成B輪超4億元融資,至此在短短一年半的時間累計完成5輪融資,背後的投資方包括元禾重元、華控基金領投、誠鼎基金、麟盛科技、興產基金、台州資管等知名股權投資機構、上市公司投資平台和政府產業基金。這家公司,是國內極少數同時具備燃料電池金屬雙極板、膜電極量產能力的氫能源燃料電池系統供應商,也是國內唯一一家同時具備燃料電池系統和整體裝備生產線製造能力的高新技術企業。

6月,新研氫能宣布完成A輪融資,融資金額超億元,由亦庄國投領投,吉富創投、美錦能源董事長姚錦龍等多家機構、個人跟投。成立於2017年的新研氫能,是一家氫燃料電池開發商,聚焦新能源材料、氫能、燃料電池和儲能技術的開發和應用,公司總部位於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

另一家——明天氫能也宣佈於今年6月完成B輪融資,融資金額超億元,投資方為合肥創投、中信建投、國合基金。這是一家燃料電池研發製造的高新技術企業,核心成員分別來自於江淮、北汽、奇瑞、上汽、吉利等企業的中高層,核心技術骨幹來自中國科學院、同濟大學等科研院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國氫能湧現一股上市潮。治臻股份、國富氫能、捷氫科技紛紛“闖關”科創板;而億華通與國鴻氫能則赴港敲響IPO大門。

一位人民幣基金合伙人曾分享,在碳中和背景下,未來中國的氫能源產業註定將是一個萬億級的市場,每個細分產業鏈上都有機會誕生一批偉大的公司。他進一步解釋,氫能產業天花板足夠高,從制氫、儲運到應用,產業鏈各環節都有需要技術突破的地方,每個細分領域都有可能變成大賽道的可能。

而一個體現行業火爆縮影的微觀信號是,東吳基金的投資總監劉浩宇激情跳槽,官宣轉戰萬億賽道的氫能行業。

10月17日下午,劉浩宇在個人微信朋友圈發布動態,宣布入職東華能源負責氫能事業部,擔任氫能事業部總經理一職。“今年36歲,我不想此生碌碌無為,僅有一串串股票代碼留下一生印記。”轟動一時。

爭搶中國氫能之都

出現在氫能這個賽道上,除了投資人和創業者,還有熱情高漲的各地政府。

此前圈內曾流傳一個觀點:“中國氫能看佛山”,但經歷2022年,北京、上海、廣州、深圳、蘇州、武漢、鄭州、張家口…..每一座城市都似乎來勢洶洶,爭搶成為中國氫能源之都

最新的是吉林,剛剛出台《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目標是打造“中國北方氫谷”——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制氫產能達30-40萬噸/年,綠色合成氨、綠色甲醇、綠色煉化、氫冶金產能達200萬噸/年,建成加氫站70座,氫燃料電池汽車運營規模達到7000輛;氫能產業產值達到300億元規模。到2035年,氫能產業產值達千億級規模。

更早之前是湖北省,12月初出台了《支持氫能產業發展的若干措施》,希望打造氫能全產業鏈生態,全力搶佔氫能產業新賽道。針對湖北省氫能產業存在種種痛點,《若干措施》通過集成各級財政資金、省預算內投資資金、省製造業高質量發展資金、省科技創新專項資金等,對氫能產業“制、儲、運、加、用”全鏈條的重點環節給予支持,拿出真金白銀支持。

與此同時,《北京市氫燃料電池汽車車用加氫站發展規劃(2021—2025年)》發布,規劃提出,2025年前力爭實現氫燃料電池汽車累計推廣量突破1萬輛。其中北京大興的正式文件指出,到2025年,該區氫能產業鏈產業規模累計達到200億元。氫能相關企業數量超過200家,培育4-6家上市企業,孵化2-3家生態引領型企業。

山西省也來了,於今年10月出台《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2-2035年)》。目前山西省仍處於氫能產業初期培育階段,存在龍頭企業少、基礎設施建設不足、產業核心技術還有待突破、產業關鍵裝備製造基礎薄弱、政策和制度保障體系不健全等問題,為此提出了一個目標:到2025年,形成較為完善的氫能產業發展制度政策環境,協同創新能力進入全國前列,基本構建較為完備的產業鏈體系。

還有廣州,大舉進軍氫能——9月發布《廣州市氫能基礎設施發展規劃(2021-2030年)》,其中“十四五”階段(2021-2025年)規劃目標為累計建成加氫站50座以上。《規劃》實施后,廣州市將建成北、中、南三大供氫中心,以60公里最優供氫距離考慮,能夠保證基本覆蓋整個廣州市。此外廣州還提出,到2025年,力爭全市燃料電池汽車(即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規模超百億元。

而6月底,上海公布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2-2035年),提出到2025年建設各類加氫站70座左右,培育5-10家具有國際影響力獨角獸企業,燃料電池汽車保有量突破1萬輛,氫能產業鏈產業規模突破1000億元。

截至目前,全國已有30個省(市、自治區)均把氫能寫入“十四五”發展規劃中,北京、上海、內蒙古、天津、河南等十多個省(市、自治區)發布氫能源相關專項規劃,浩浩蕩蕩。

“從目前各省份產業布局來看,2025年之前多處於計劃、布局和建設初期階段,2030年左右制氫端或將初見成效,全產業鏈成熟且規模化發展仍需要較長的時間。”一位氫能源行業分析師如是分析道。‍

更大的海外市場需求正在轉向中國。12月8日,中國氫能開始挺進海外市場,分別與沙特阿拉伯、埃及簽署跨國氫能合作大單,有行業人士分析稱,擁有大量可再生能源資源的中東和非洲地區,將成為我國氫能行業新的藍海市場。

能源對於一個國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顯然,大國競爭從傳統能源延伸到了新能源戰場。或許在肉眼可見的時間裡,全球能源競爭進入氫能時代。

中國城市對於氫能的雄心不難理解——在新能源時代,寧德時代憑藉著一塊小小電池,坐擁高達萬億市值,藉藉無名的寧德市名聲大噪。而在氫能時代,誰又會是下一個“寧德時代”?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 “投資界”(ID:pedaily2012),作者:高歡歡,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投資界  和訊科技  36Kr

相關事件

  • 國氫科技宣布完成45億元B輪融資  2022-12-18
  • 北京20條舉措支持氫能產業發展,建設加氫站最高補貼500萬元  2022-08-22
(0)
上一篇 2022-12-18 11:56
下一篇 2022-12-18 13: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