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裁員 一切為造車讓路

訪問原網址

“新品手機發布會當天,接到裁員通知。”戲劇性地反差,在最近一周的時間裡 讓#小米裁員、#傳小米正在進行人員縮減 等話題,多次登上職場熱榜。

小米裁員 一切為造車讓路

小米裁員 一切為造車讓路

 

應屆生手機部淪陷

有小米員工在脈脈上發帖表示,此次裁員可能涉及6000人。同時,也有網友發起話題調查有9000多人參與,其中被裁員部門中,手機部是重災區。

小米裁員 一切為造車讓路

據一名小米員工透露,6000的數字是誇張了,網上調查參與的人中也不乏湊熱鬧的人。但同時,該員工也表示,“超過1000人是有的,手機部是重災區也基本符合現狀”。

還有備註小米員工的網友在脈脈上發帖稱,有部門整個被解散,小米有品基本被“裁光”。

從網友的反饋看,小米本次裁員比例為20%,但不一定都是績效靠後的員工,部分績效為A的員工也在被裁範圍內。其中,此次裁員的重點是應屆畢業生、1年期員工,另有部分老員工,範圍涉及小米北京總部,小米南京,深圳等。

小米裁員 一切為造車讓路

小米裁員 一切為造車讓路

小米裁員 一切為造車讓路

小米裁員 一切為造車讓路

對於賠償,今年的應屆畢業生基本上仍處於試用期,還未轉正,小米給出的賠償標準為n+1。正式員工賠償為n+2,據稱多出的1是一個月的年終獎。

小米此次裁員行動急迫且無徵兆,11日當晚小米召開新品發布會的同時,就有員工接到了裁員通知。12日,脈脈上小米裁員的消息就已經登上了熱榜。有小米員工稱,周一(12日)正常辦公,周二起被要求居家辦公,當晚即通知被裁,周三hr找談話。而對於不同意補償方案的員工,系統自動提交離職,有網友反映稱還受到了hr威脅 “維權者下三代進不了小米。”

同時,小米對今年校招仍在同步進行。面對此次裁員的消息,脈脈上也有不少剛剛接到小米offer的網友進行求助,主要的疑慮在於 “入職半年不轉正,被裁非常吃虧,還失去了應屆生的身份。”網友提示,校招生接到小米offer需要謹慎。

小米裁員 一切為造車讓路

小米裁員 一切為造車讓路

手機業務持續承壓 

一名22應屆小米校招視覺設計崗員工稱,工作不到半年被裁員,公司給通知的理由是“利潤下降”。

小米裁員 一切為造車讓路

5月19日,小米公布今年Q1財報顯示,集團總營收734億元,經調整凈利潤人民幣29億元,同比下滑52.9%;毛利率17.3%,同比下滑1.1%。

8月19日,小米Q2財報顯示,營收 707 億元,調整后凈利潤 20.8 億元,預估 19.9 億元,同比減少 67.1%。

11月24日,小米Q3財報顯示,營收704.74億元,凈虧損15億元;經調整后凈利潤為21.17億元,環比增長1.7%,同比下跌59.1%。

小米裁員 一切為造車讓路

今年以來,小米手機業務一直處於承壓中,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機業務收入457.6億元,同比下滑11.1%。小米全球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跌破4000萬台,降至3850萬台,同比下滑22.1%。

二季度,繼續承壓,智能手機業務收入423億元,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環比增長1.5%,但同比下滑28.5%,是三大主營業務中收入下滑幅度最高的板塊,手機出貨量同比減少26.2%,平均售價(ASP)下滑至1081.7元。

三季度仍不樂觀,小米智能手機業務總營收為425億元,同比下跌11.1%;全球出貨量為4020萬台,去年同期為4390萬台,同比下跌8.4%。出貨量約900萬台,同比下降17.9%,IDC數據顯示,2022年Q3,中國智能手機出貨量約為7113萬台,同比下降11.9%。小米手機出貨量約900萬台,同比下降17.9%,市佔率為12.7%,位列第五。

一切都為造車讓路 

“大有大的好,也有大的難。”

小米一直被米粉津津樂道地戲稱為“小米雜貨鋪”,依託手機+米家app+小愛同學,從電視、空調、冰洗衛等大件,到插座、溫度計、圓珠筆,小米的產品幾乎滲透到所有用戶的所有使用場景中。誰家還能沒有個小米的產品?小米 “全家桶”的用戶也不在少數。

小米裁員 一切為造車讓路

“手機仍然是小米的根基,但智能手機到現在從研發到市場,都已經到達了一個瓶頸。”寄希望於在手機業務上取得突破性進展,短期內不太可能實現。

今年以來,小米三場發布會上發布的新品,基本以手機、手錶、手環、路由器等智能硬件為主,只在今年8月11日晚的雷軍年度演講上,發布了一台油煙機和洗烘機套裝。

“小米有多少產品,恐怕雷軍都不一定說得清。”上述小米員工說,作為科技公司,不創新毋寧死,創新則意味着投入,但對於“雜貨鋪”來說,不可能所有產品都經常補貨。

“肯定要有舍有得。利潤下滑除了大環境因素外,研發投入大幅上漲,特別是新業務投入上漲是重要因素。”所謂的新業務,指的自然是小米的造車計劃。

造車屬於重資產,2021年3月,小米宣布造成,並承諾10年投資1000億元,年均投入100億元,首期投資就有100億元。(小米造車要花1000億?超過去十年研發費用總和)但在11月24日發布Q3財報的電話會議上,小米集團總裁王翔在接受採訪時透露,前三季度造車方面的總投入是18.6億元。

小米裁員 一切為造車讓路

雖然距離Q4財報公布還有一段時間,但可以預計今年小米在造成方面的投入,不太可能超過100億元,與雷軍承諾的投入相差甚遠。

今年4月,小米汽車工廠正式開工,一期擁有4個廠房,年產15萬輛汽車的小米汽車工廠,最早預計2022年底交付,但受綜合因素影響,最新的消息顯示竣工日期暫定為2023年6月。近日,有博主探訪該工廠時顯示,仍有部分廠房工地還被腳手架包圍,甚至部分廠房顯示還沒有封頂。

小米裁員 一切為造車讓路

小米裁員 一切為造車讓路

小米集團副總裁兼CFO林世偉表示,小米依然計劃在2024年上半年推出小米電車,也會繼續加大資本支出與員工投資。目前,小米的汽車研發團隊人數已超1800人。

但就在不久前,上海界面財聯社旗下公眾號電廠發布獨家新聞稱:小米汽車項目進展延遲。上述媒體援引知情人士信息稱,“明面上看起來在順利推進,但實際進度慢了不少。”據其介紹,小米進度慢主要是內部流程的問題。如:部分定義中要交付的東西卻因為各種因素出現延遲。“本身該交付的內容就不多,現在還會因為交付進行的卡點被砍掉一些,就會更少了。”上述知情人士說道。

“即使如智能手機這種核心業務,該放也得放,過後再抓起來也就是了。”多名小米員工向新知商業觀察表示,造車是小米明年的重中之重。為了按時兌現量產承諾,一切都將讓位。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新知商業觀察”(ID:wlglbgs),作者:尚珊,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36Kr  網易科技  快科技  搜狐科技

事件追蹤

  • 2022-12-17  小米裁員 一切為造車讓路
  • 2021-08-09  小米11T獲認證:搭載聯發科天璣芯片
  • 2020-11-24  小米第三季度營收721億元,手機出貨量同比增長45.3%
  • 2020-10-19  雷軍:小米國際業務已進入90多個國家及地區,在7個國家排第一
  • 2019-02-20  小米 9 發布:2999 元起,搭載驍龍 855
(0)
上一篇 2022-12-17 20:59
下一篇 2022-12-18 00: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