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三年全球5成新鋪設海底光纜有谷歌和Meta出資

訪問原網址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獲悉,在支撐國際通信的海底光纜領域,截至2025年的3年裡新鋪設的5成有美國谷歌和Meta出資。海底光纜是互聯網的核心基礎設施,承載着全球數據通信的99%。巨大IT企業在雲服務等領域的全球份額很大,在公共基礎設施領域的存在感將提高。

未來三年全球5成新鋪設海底光纜有谷歌和Meta出資

世界數據通信的99%經由海底光纜

日經根據美國調查公司TeleGeography等的數據,統計了多用於國際通信的1000公里以上光纜的出資方。

2023~2025年世界新鋪設的光纜為31萬4000公里。其中45%是由谷歌和Meta出資的公司來運營。2014~2016年這一比例為20%。Meta出資約11萬公里(含兩家公司的聯合出資),谷歌出資約6萬公里。針對5000公里以上的長距離光纜,谷歌擁有14條(包括5條單獨出資),數量最多。

未來三年全球5成新鋪設海底光纜有谷歌和Meta出資

將大量光纖包裹起來的海底光纜稱得上全球數據通信的“大動脈”。鋪設一條光纜需要數百億日元,很多情況下是由途徑國家的通信公司共同出資。

包括已完工在內,谷歌和Meta將控制2001~2025年鋪設的光纜(125萬公里)的23%。從截至2025年的15年裡的鋪設距離來看,Meta和谷歌分別排在首位和第2位,超過英國沃達豐和法國Orange公司等過去一直支撐海底光纜建設的世界通信巨頭。

未來三年全球5成新鋪設海底光纜有谷歌和Meta出資

互聯網企業正在提高在基礎設施領域的存在感。從利用互聯網提供服務器的雲服務來看,亞馬遜、微軟和谷歌等美國科技巨頭掌握近7成全球份額。日本的行政機構也利用美國企業的雲平台,公共作用正在加強。

在全球提供網絡服務的谷歌和Meta同時還是光纜的最主要使用者。與租用其他公司的光纜相比,能夠更加高速且穩定地傳輸視頻等大量數據。向通信公司支付的使用費也能減少。

加拿大通信分析公司Sandvine的數據顯示,2021年1~6月全球數據通信量當中視頻佔到54%。其中,谷歌的視頻共享網站“YouTube”為15%,Meta的社交網站“Facebook”為7%。

由於元宇宙的普及等推動,預計通信量會出現膨脹。隨着具備資金實力的谷歌和Meta負擔光纜網的建設,通信環境的改善和高速化、通信成本降低等值得期待。

不過,對於在智能手機軟件、應用程序發行和社交網站等領域掌握較高份額的巨大科技企業,從促進企業間競爭和保護消費者的角度出發,全球的監管將加強。

海底光纜作為公共財產的色彩突出,過去一直由接受各國當局監管的通信公司來鋪設和保有。如果科技企業對本公司服務的通信狀態和費用予以優待,競爭環境有可能出現不公平。

谷歌評論稱,“全球通信將變得迅速和安全。電纜公司之間將共享數據容量,不會出現特定企業受益的情況”。Meta也表示,“要將人與人連接起來,網絡基礎設施是不可或缺的。我們將向用戶提供良好的體驗,推動性價比高的環境不斷普及”。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日經中文網”(ID:rijingzhongwenwang),作者:伴正春、水口二季,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36Kr

相關事件

  • 未來三年全球5成新鋪設海底光纜有谷歌和Meta出資  2022-12-16
  • 不用鋪光纜,谷歌母公司嘗試用光束建立寬帶  2020-11-15
  • 谷歌將建設第三條私有海底光纜:從葡萄牙到南非  2019-06-29
  • 谷歌等公司大舉購入海底光纜設施  2019-04-09
  • 華為海底電纜項目被美國政府猜測有安全威脅  2019-03-19
(0)
上一篇 2022-12-16 16:01
下一篇 2022-12-16 18: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