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睿康獲數億元C輪融資,推動微創植入腦機接口系統進入臨床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腦機接口平台技術企業「博睿康」近日完成數億元C輪融資,本輪融資由松禾資本領投,天使輪、Pre A輪、A輪、B輪的領投方及其他多家老股東跟投。

博睿康成立於2011年,是國內最早涉足腦機接口產業化的公司之一,經歷了從非侵入式到侵入式、從科研到醫療場景的發展。據了解,當前博睿康共有三個重點產品矩陣:科研級腦電採集與刺激設備,應用於生物醫學、心理學、神經科學等領域的科學研究;醫療級腦電設備,應用於癲癇、腦腫瘤、腦血管病等疾病的診斷與監護;微創植入腦機接口系統,應用於難治性癲癇治療、神經系統疾病康復等臨床場景。

博睿康創始人兼CEO黃肖山對36氪表示,公司戰略和核心思路始終明確,一是要將腦機的技術做強,提高腦機接口系統的信息傳輸率;二是提升技術的基礎上,在多個場景里開展落地應用。

腦電設備的產業化應用及國產替代

2021年5月,通過腦機接口、用意念“寫”字的研究登上Nature雜誌封面,患者每分鐘可鍵入90字符,打破了以往有創腦機接口打字速度的記錄。據了解,在世界機器人大會上,用博睿康基於視覺運動刺激編碼的無創腦機接口系統,可實現每分鐘鍵入120個字符的記錄。事實上,無論有創或無創,更快的通訊速率是業內共同的追求。

腦機接口,作為人腦與外界(如計算機、機械臂等)連接交流的一個渠道,類似互聯網,也存在“帶寬”的概念。研究者嘗試了多種方式提高信息傳輸的帶寬,包括更多數量或通道的電極、創新信號編解碼方式等,目標是更充分地採集大腦神經元釋放的腦電信號,並準確輸出。當系統輸出的信息量足夠大且快,能夠應用的場景就越豐富,不僅局限於“意念打字”、“意念控制機械臂”。

為了提升腦電信號的採集、特徵辨識等能力,博睿康研發了一系列科研級、醫療級的腦電採集與刺激設備,逐步打破了“腦電硬件”這一高技術壁壘、且長期被進口廠商壟斷的行業格局。

博睿康團隊基於科研領域腦電儀器設備的需求與痛點,創業之初他們率先切入科研市場,推出無線腦電採集系統、經顱電刺激系統,“在與高校腦科學實驗室、臨床醫學中心合作過程中,博睿康為客戶解決了許多工程化的問題,滿足研究機構對腦電系統的定製開發需求,這一點國外產品的代理商難以做到,”黃肖山表示。

科研級產品,價格敏感性較低,同時對於性能的要求極高。基於在科研領域的腦電技術積累,博睿康“降維”開發了一系列醫療級設備。舉例而言,在心理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中,經常要用到“事件相關電位”的腦電信號,但這種信號很微弱,一般不到5微伏;為了滿足科研要求,博睿康嘗試多種技術降低系統噪聲。在具備高信噪比的採集能力后,其利用這一技術開發了“醫用事件相關電位儀”,能夠拓展傳統臨床設備主要集中於神經內、外科的場景,還將用於抑鬱症等精神疾病相關篩查診斷中。

博睿康的醫用事件相關電位儀、高頻高導聯數字腦電圖機等醫療設備均已獲NMPA批准拿證;目前其規模化收入主要來源於腦科學研究產品線、臨床醫療產品線。據公司介紹,在這兩個領域的國產設備中,博睿康的市場份額已位居第一。

開發科研與醫療設備的過程中,博睿康踐行“產學醫研”模式,承接了系列國家重點研發課題,與清華大學、華山醫院、宣武醫院等多家機構合作,挖掘其在科研和臨床方面的需求,在互相了解、溝通的過程中形成了長期的信任和合作基礎。”

清華大學腦機接口專家洪波教授評價道,當前博睿康腦電設備的性能已經和日本光電、美國Natus站在了同一高度。腦電設備之於腦機接口行業,就像iPhone之於手機行業;圍繞紮實的硬件和操作系統,開發者可以改進電極材料、迭代軟件算法。上一個十年,博睿康國產腦電硬件進入多個腦科學研究實驗室,推動了中國無創腦機接口水平提升;下一個十年,要將微創植入腦機接口的硬件做到穩定可靠,並支持行業圍繞該硬件進行開發,構建一個開放的腦機接口開發生態。

微創植入腦機接口技術平台

為了進一步提升腦電信號傳輸的帶寬,同時讓腦機接口技術能夠應用到臨床,博睿康研發 “微創植入“腦機接口技術路線,針對難治性癲癇、神經系統疾病康復等臨床場景開展應用。

洪波教授認為,理解微創植入腦機接口技術,可以與兩條技術路線比較來看:國內多個研究組在做的無創頭皮腦電腦機接口,需要靠導電膠來保證電極和頭皮接觸,尚無法長期持續工作;美國BrainGate等侵入式腦機接口,需要在大腦皮層植入上百根神經電極,創傷大,且難以破解免疫炎症難題,植入一定時間后,電極會被神經膠質細胞覆蓋,信號質量逐漸下降。

博睿康微創植入腦機接口系統植入於人體硬腦膜上,不侵入大腦皮層神經細胞,通過軟硬件結合的信號增強技術獲取高信噪比,有效解決了生物相容性問題;另外植入體內機的體積約1元硬幣大小,在高信號強度、小植入損傷之間找到平衡。

據了解,博睿康植入硬腦膜的體內機體積僅是NeuroPace的1/4-1/3。因為採用了更先進的微電子技術、信號處理和腦機接口解碼算法,並借鑒人工耳蝸的植入術式,通過無線耦合的方式隔着皮膚將電能輸送到體內機,體內機無需電池,腦電信號輸出和刺激信號輸入雙向無線,實現“體積縮小、終身使用”的目標。電極材料方面,博睿康採用了可植入安全材料;並通過電極製作工藝等維度的創新,使電極能夠到達大腦皮層的多個區域,實現信號記錄和刺激。

博睿康獲數億元C輪融資,推動微創植入腦機接口系統進入臨床

博睿康NEO微創植入腦機接口系統

在當前的技術條件下,針對致病機理清晰的神經系統疾病,腦機接口系統已經可以在診斷、治療、康復各環節發揮作用。博睿康微創植入腦機接口系統首先針對難治性癲癇開展一系列研究,通過採集癲癇患者顱內腦電信號,並給予一定刺激,基於癲癇網絡調控的創新思路進行閉環算法研發。並且,根據採集到的信號,能夠判斷癲癇起源位點、發作頻率、網絡關鍵節點等指標,為後續顱內電刺激治療提供理論和方法支持。

當前,博睿康微創植入腦機接口NEO系統已完成定型和送檢,預計在近期開展臨床試驗。作為平台型技術,微創植入腦機接口系統未來可能應用於幫助神經漸凍症、脊髓損傷患者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如控制電腦、家電、輪椅等;以及幫助中風患者神經系統和運動能力康復。

談及博睿康在行業中的優勢,黃肖山認為不僅僅是腦電信號的採集和解碼,關鍵在於團隊對腦機接口的集成系統非常熟悉,在神經電極材料及特性、芯片、算法處理等方面都有相應的技術積累,“綜合性的系統優勢下,我們有很多在真實世界場景中能跑得通的腦機接口系統。腦機接口一定是個完整的系統,單獨強調某一個技術,並不一定能產生應用價值。”

面對臨床端尚未滿足的需求,各國對於腦科學研究都給予重點扶持。根據麥肯錫數據,2030-2040年,全球腦機接口醫療應用的潛在市場規模有望達到400億-1450億美元,其中嚴肅醫療應用潛在規模在150億-850億美元。目前,國際上備受關注的腦機接口企業包括馬斯克創建的Neuralink、Blackrock Neurotech等。此前,36氪已經報道過寧炬科技、階梯醫療、優腦銀河等腦科學領域創新企業。

投資人觀點

松禾資本創始合伙人羅飛表示:腦科學是當前世界主要經濟體科技角逐的主要賽道之一,而中國也已將腦科學列入國家重大科技創新和工程項目。博睿康作為中國腦-機接口領域的領軍企業,通過自主創新、國際領先的“腦-機接口”技術,承接國家“十二五”和“十三五”國家重點計劃,通過差異化的微創和無創戰略產品矩陣、團隊紮實的技術積累與產業化能力打造了綜合的競爭壁壘。松禾資本將繼續助力博睿康的發展,期待博睿康帶領中國實現對腦科學領域更大的探索與突破。

紅杉中國副總裁陳軒澤博士表示:腦科學是我們重點關注的領域之一,紅杉中國也成立了腦科學孵化中心助力中國腦科學產業化的發展。博睿康核心團隊在腦機接口科研、產業化方面積累了十多年的經驗,其核心產品已經在科研和臨床實現成功的產業化,並得到用戶的肯定。我們持續看好博睿康團隊在腦機接口領域的研發和商業化能力,也期待博睿康產品造福更多患者。

熔拓資本:博睿康是國內最優秀的腦機接口平台化技術公司之一。過去幾年,公司逐步組建了一支腦機接口和神經工程領域的優秀人才團隊,開發了神經調控、神經康復、多模態採集等多個創新產品,公司產品已經在國內多家頂尖醫療機構、科研院所得到應用。

華控基金:腦機接口是打開探索大腦秘密最關鍵的一把鑰匙。腦機接口除了用於腦科學探索研究之外,目前已經開始應用於腦神經疾病的診斷、治療,此外,腦機接口在消費電子等方面也有廣闊的應用前景。博睿康創始團隊來自國內腦機接口研發最強的清華大學神經工程實驗室,該團隊是國內最早從事腦機接口產業化的團隊。經過10多年的研發和提升,博睿康研發出國內最領先的腦電採集系統,在全球率先實現微創腦機接口平台,打破國外對中國的壟斷和封鎖,公司擁有自主的核心知識產權,華控基金看重公司團隊在腦機接口方面的研發能力和產品化的能力,未來發展潛力巨大。

凱風創投:博睿康是我們在腦科學領域企業里見到最低調和紮實的公司之一,團隊在這個領域深耕多年,積累了很多的技術、認知和數據。我們長期看好這些技術、認知和數據在醫療領域的轉化,能為人類在部分腦疾病的診療上帶來多個突破性的進展。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動點科技

事件追蹤

  • 2022-12-15  博睿康獲數億元C輪融資,推動微創植入腦機接口系統進入臨床
  • 2019-08-26  “博睿康”完成6000萬元A輪融資,華控基金領投
(0)
上一篇 2022-12-15 15:54
下一篇 2022-12-15 16: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