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阿里副總裁離開金地物業,供職僅一年

訪問原網址

前阿里副總裁離開金地物業,供職僅一年

圖片來自:圖蟲創意

第一批轉行至房地產行業的互聯網高管,開始出現離職現象。

近日,有知情人士向36氪透露,金地旗下物業公司的聯席CEO、前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范馳即將離職,在金地物業任職剛過1年,去向未知。36氪向金地方求證,截至發稿,暫未得到回復。

范馳在阿里任職超十年,在任期間級別達到M6,歷任支付寶、飛豬、阿里大文娛高管。2021年9月,范馳加入金地物業,負責企業的數字化轉型��工作,並向金地集團董事長凌克直接彙報。有媒體報道,加入金地物業的范馳年薪不菲、有公司股權。

范馳在阿里的花名是「程咬金」,作為互聯網行業高管,他半路殺入房地產行業做高管的消息轟動業內,如何攪動傳動行業的數字化成為外界的關注點。但除了剛入職后,帶着業務高管去杭州做市場調研,范馳幾乎沒有公開露面或其他動態。 

據了解,范馳入職金地物業之前,凌克對范馳長期深耕互聯網企業的運營經驗有高度認可,范馳在支付寶快捷支付項目任職期間,跟隨領導樊治銘,實現了無線端支付寶「1億用戶」的運營目標,以此嶄露頭角。

有消息稱,凌克對於引進互聯網資深業者來改造相對保守與沉悶的地產業和物業管理業務,懷有高度期許。一直對金地的科技化抱有巨大期待,曾經發表「要像造汽車一樣建房子」言論,在物業方面,凌克認為,科技要為物業管理和服務賦能,提升物業服務智能化水平。

外界猜測,引入范馳,除了提高業務數字化水平,也代表着金地也在謀求物業公司上市。 

金地物業一直未推出明確的上市時間表,2021年,「金地物業」正式更名為「金地智慧服務」。自萬科旗下物業公司萬物雲於港交所上市后,TOP10房企中,僅剩龍湖、金地的物業公司未上市,而龍湖智創生活正在推進二次遞表。

據金地集團年報顯示,截至2021年末,金地智慧服務合約管理面積突破3.3億平方米,超過目前上市物企在管面積排名第五名的招商積余。同期,金地智慧服務新增外拓合約面積超7,000萬平方米。

在范馳加入后,物業業務的數字化在金地的財報中略有體現,金地集團2021年財報顯示,在科技賦能物業服務方面,金地自主研發及合作建設了數字化系統及平台,對外輸出了互聯網 SaaS線上服務等智能科技服務,該軟件服務社區約3800個。 

互聯網大廠高管加入房地產行業,在2021年是熱潮,也曾被外界認為是「反常識投資」,業內人士認為,用互聯網人來攪動牌局是好事,可以讓物業行業的互聯網化更快。但是既懂科技、又懂業務邏輯的人才比較少,也是推進數字化運營的障礙之一。

雖然地產及物業行業對於數字化的接受程度在逐漸改善,但數字化與業務的融合一向難度較高。有媒體消息顯示,在金地內部,管理層反對通過花錢收購,來擴大規模的方式。

作為勞動密集型行業,物業行業對於成本支出控制一直較為嚴格,從成本端看,自研數字化有助於企業控制成本,但華安證券指出,對於大體量、大人員、大數據的龍頭物管公司,更看重技術的低成本「嫁接」能力。高標準化是確保相對低價的利器,但是需要持續維持低價的秘訣就在於「在規模優勢基礎上做到最優化的供應鏈和最精細的成本管理」。

金地並未披露對於數字化業務相關的投入,數字化對於降本增效有效果,但投入要耗費巨大資金。

以萬物云為例,根據招股書顯示,2019年至2021年,萬物雲的研發開支分別為2億元、2.5億元和3.7億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研發團隊共有460名僱員。 

萬物雲首席科學家丁險峰也來自阿里,加入萬物雲之前,丁險峰任阿里雲首席智聯網科學家、阿里巴巴技術委員會IoT分委會組長。有着近20年的物聯網與人工智能經驗,曾在硅谷工作15年並擔任國際傳感器行業協會全球董事。 

萬物雲講出了一個說服資本投票的故事——「蝶城」,把自己和其他所有的上市物業公司區別開來,從而「蝶城」被認為是物管界的「貝殼」。2022年10月,萬物雲成功於港交所上市。

前阿里副總裁離開金地物業,供職僅一年

36氪作者 | 宋虹姍

媒體報道

      36Kr  搜狐科技  網易科技

事件追蹤

  • 2022-12-14  前阿里副總裁離開金地物業,供職僅一年
  • 2021-05-12  阿里巴巴副總裁范馳離職:任職共計11年,曾執掌口碑、飛豬等業務
  • 2020-06-18  阿里文娛再調整:戴瑋任COO,范馳調入
  • 2019-10-16  口碑CEO范馳轉崗阿里副總裁,負責酒店業務
(0)
上一篇 2022-12-15 00:14
下一篇 2022-12-15 02: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