盎銳科技獲數千萬元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文|張卓倩

編輯|彭孝秋

36氪獲悉,盎銳(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盎銳科技」)已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本輪融資由信天創投領投, 產業投資人跟投,北拓資本擔任財務顧問。募集資金主要用於技術研發。

「盎銳科技」成立於2017年,專註於建築空間數字化的軟硬件產品研發,是一家以3D智能視覺、IOT、AI、5G/北斗、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構建建築行業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公司。目前已經形成了Sense360三維空間測量服務、AutoSite360空間建模自動化SaaS、Panorama360施工全景檔案SaaS、Space360數據智能服務SaaS四大服務體系。

在我國,我國建築業GDP佔比超過7%,容量很大,但IT投入低,數字化水平在各行業排名中墊底。隨着工業4.0時代的到來,作為國民經濟支柱產業的建築業,其粗放的生產方式、勞動效率低下等問題亟待解決,迫切需要向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轉型。

“帶病交付”是建築行業質量問題的一大痛點,而影響質量的一個關鍵要素就是測量。傳統的人工測量需攜帶尺、激光測距儀、激光掃平儀等多種工具,一般需要2~3人合作完成,再將數據手動錄入。不僅耗費時間長,測量質量的穩定性和效率也難以保持一致,同時還增加了甲方、總包、監理等多方協同的成本。

基於建築測量問題中的痛點,「盎銳科技」研發的UCL360實測實量機器人在2020年9月份正式上線。它是一款光機電一體化激光三維掃描設備。主要用於地產、建設總包、裝修、第三方檢測等,具體應用場景包括建設施工的各個環節、質量抽檢和驗收、住宅分戶驗收、精裝修交付以及質監站驗收等。

盎銳科技獲數千萬元A輪融資

數字化測量機器人

該設備通過激光雷達掃描獲取整個室內空間的數千萬個原始點雲數據,精度可達到1.5mm。設備掃描后再��過自研的全自動語義建模、語義平面分割以及實測實量算法,將原始點雲逆向生成3D模型,並基於模型給出準確的實測實量數據。UCL360會自動將測量數據匯總成Excel數據表格,同時可以按照項目、樓層、戶型等不同的層級結構來導出不同的數據報表。

「盎銳科技」CEO朱子耕介紹,“不同的項目客戶,在建築施工的不同階段,特意做了人機對比測試。”以抹灰環節為例,24套房的測量,一名工人需要8小時能完成,而使用設備測量,一名工人只需要用1.5個小時,效率提升了5倍以上。在另一組混凝土和砌築環節的測試中,6套房的測量需要兩名工人配合耗時3小時完成,使用設備的情況下,一名工人僅用了1.24小時,效率提升了2倍以上。

除了準確高效的數據採集,充分地實現數據價值也是「盎銳科技」構建建築空間數字化引擎的核心所在。通過實時掃描數據後生成的空間3D數據模型,為BIM質量管理提供數據支撐,並實現施工全景影像智能歸檔與協同。同時,對海量建築空間數據的挖掘打造數據智能服務PaaS平台,可以輔助產業鏈上下游設計、金融、裝修及監管等多個環節。

盎銳科技獲數千萬元A輪融資

平台展示

在朱子耕看來,未來技術上的主要突破點,是需要在有效高精度上不斷提高測量半徑。目前已經上線的UCL360 SE設備受限於10米半徑的量程,主要應用於住宅。而「盎銳科技」已經攻克了更遠距離的高精度測量技術,12月底計劃發布的UCL360 S,可應用於住宅裝修。明年計劃發布測量半徑150米及以下的新產品UCL360 PRO系列,應用場景進一步擴大到公建、隧道橋樑、鋼結構、市政交通等。

「盎銳科技」不僅在有效高精度的量程上取得了技術突破,在算力方面,預計明年二季度可以實現國產替代。據了解,使用自己研發的算力以後,UCL360產品體積將進一步縮小,同時功耗也會大大降低,從而提高硬件設備的續航里程。

目前,國內市場上使用的硬件多數是美國的FARO、德國Leica等進口設備,成本高昂,點雲處理需要手動導出依賴於第三方軟件計算,技術門檻較高。朱子耕介紹,在技術壁壘上,軟硬件一體的空間測量服務是一個多學科交叉領域,研發團隊需要同時具備3D智能視覺、算力平台、軟件系統開發等技術能力,才能構建全環節、全周期的建築空間的底層數字化解決方案。這也正是「盎銳科技」的技術優勢所在。

「盎銳科技」核心團隊成員從業經驗超過10年,全部來自瑞芯微、銳嘉科、LSCM、Autodesk TCG等科技公司和中科院等科研機構,覆蓋 Computer Vision & FPGA 、 機器視覺產品、 點雲應用、3D打印、雲計算、 嵌入式系統軟件開發、2D/3D視覺算法開發各領域。原萬燕聯合創始人孫燕生博士擔任了「盎銳科技」聯合創始人兼任首席科學家,曾發明世界上第一台VCD。公司研發人員佔比超過80%。

截至目前,「盎銳科技」建築空間數字化解決方案已為華潤置地、金地、中海物業、中國建築、綠城裝飾、金螳螂等300多家企業服務,服務項目超過500個。

媒體報道

      36Kr  創業邦  投資界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盎銳科技獲數千萬元A輪融資  2022-12-14
  • 創騰科技完成數千萬元人民幣A輪融資  2022-09-13
  • 橙氧科技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  2022-02-18
  • 小遠機器人正式宣布完成數千萬元的A輪融資  2021-05-13
  • AI智能駕駛公司騰視科技獲數千萬元A輪融資  2020-06-11
(0)
上一篇 2022-12-14 17:19
下一篇 2022-12-14 20: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