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巡機器人」完成天使+輪融資,恆湛資本領投

訪問原網址

作者丨周有輝

編輯丨彭孝秋

36氪獲悉,國巡機器人近日已完成天使+輪融資,恆湛資本領投,象田、道生資本等四家機構跟投。本輪融資由毅仁資本獨家擔任財務顧問。本輪資金將用於技術研發及銷售渠道建設。

國巡機器人成立於2021年8月,專註工業領域智慧安全巡檢、智慧安全作業等業務,目前已覆蓋能源、化工冶鍊、採礦、電網、交通、製造等多個行業,服務國華、華能、陝煤、中國中車、北京公交集團、日產汽車等多家知名企業或其下屬企業。核心團隊早期主要為多家機器人公司提供核心技術研發、生產製造等業務,積累豐富的跨界研發能力。

國巡機器人早期瞄準的主要是火力發電廠及煤礦兩個場景。2021年,火電在我國電力結構中佔比超過70%,龐大的市場背後也醞釀著可觀的安全檢測市場,尤其是針對輸煤廊道的安全風險排查。目前輸料廊道的日常巡檢以人工為主,但人工巡檢模式風險性較高且巡檢精度不足,一線作業工人招聘難更是讓煤礦主對機器人的需求日益迫切。

一直以來,對於輸煤廊道的安全巡檢有着不低的技術門檻,因為輸煤廊道通常空間狹窄逼仄,並且環境惡劣,煤礦中常有密集的粉塵漂浮,潛藏各種安全風險。“通常進入輸煤廊道5分鐘,N95的口罩就黑了。”有業內人士對36氪表示。

國巡團隊研發的核心產品雙節軌道智慧安全巡檢機器人,能夠在複雜、惡劣環境下安全巡檢,執行多功能安全預警,除了煤礦的輸煤廊道,還應用在發電廠、礦山、冶鍊廠的輸料廊道等。國巡機器人對36氪表示,目前國巡在火力發電廠領域的軌道巡檢機器人已經達到出貨量第一。

「國巡機器人」完成天使+輪融資,恆湛資本領投

國巡機器人主要產品

具體到產品,國巡軌道機器人可滿足大角度爬坡、小半徑連續轉彎、急上急下、V型彎道、W型彎道、外側彎道、內測彎道等特殊場景的運行,還能夠在密集粉塵、高溫、高濕、極寒、強磁等環境下的運行,並採用無線充電等技術,保障設備安全穩定運行。

為了更好識別各類安全風險,國巡機器人提出並打造了“複合機器視覺技術”。通過集成光成像、熱成像、聲學成像等多種機器成像技術,國巡機器人可以有效地採集運輸膠帶周圍的圖像、聲頻、溫度環境、煙霧氣體情況等信息,並將信息實時反饋傳遞給指揮調度中心,大幅度提升事故隱患的預警與檢測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國巡團隊還藉助此前作為軌道交通行業的研發供應商,在軌道機器人上採用了數字行進技術智能定位,支持用戶在軌道上無限虛擬測點,並設定每個測點的機器人姿態、數據採集的內容、設定安全閾值,從而解決用戶場景的個性化滿足及機器人適用的廣譜性,解決軌道巡檢機器人“移動性”與“功能性”的矛盾。

除了軌道巡檢機器人,公司已經打造多款智能安全巡檢機器⼈產品,可以實現設備安全監察、位移報警、氣體收集分析、粉塵收集分析、聲譜分析、人員安全作業監督、溫濕度閾值檢測、裂紋探測、起堆探測、儀錶自動抄錄、電弧探測、氣體泄漏探測等諸多安全檢測項,且具有自主巡檢、緊急任務執行等多種巡檢模式,滿足不同企業、不同場景下的智能安全巡檢需求。

據了解,國巡機器人的下遊客戶已包括國內的各大機器人巡檢公司及終端用戶,2022年營收可達數千萬級。未來,國巡機器人還將進一步發展機器人作業產品,豐富產品線。

道生資本掌門人吳彬表示:國巡機器人團隊有三個突出的優點:一是該團隊是真正的硬科技企業,在技術上很有特點,並且穩紮穩打。既能創新又能注重客戶實際需求,單單依靠產品力也能在市場上獲得一席之地。二是該團隊是效率型的科創團隊,無論是渠道建設、銷售業績還是技術升級、新產品的推出都超過了我們的預期。科創不僅僅是技術門檻,企業效率才決定着未來是否能夠勝出,國巡在這個方面讓我們對其未來的發展很有信心。三是財務十分穩健,在兼顧快速發展的同時,又能穩紮穩打,絕對不冒進,國巡團隊承接項目100%不虧損、100%準時交付的理念我們非常的認同,這種能夠在效率與穩健兩者之間能夠找到合適的平衡點的初創企業不多,所以國巡團隊很讓我們放心。

媒體報道

      36Kr  創業邦  投資界

相關事件

  • 「國巡機器人」完成天使+輪融資,恆湛資本領投  2022-12-14
  • 鑒智機器人完成數千萬美元A+輪融資  2022-12-01
  • 珞石機器人完成4億人民幣戰略融資  2022-02-07
  • Agility機器人公司推出人形機器人 將在倉庫工作  2021-09-17
  • 大族機器人完成3.95億元B1輪融資  2021-06-25
(0)
上一篇 2022-12-14 13:16
下一篇 2022-12-14 13: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