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稱賈躍亭12月16日將公布FF91交付計劃

訪問原網址

消息稱賈躍亭12月16日將公布FF91交付計劃

Tech星球12月13日消息,據報道,賈躍亭造車公司法拉第未來今日宣布,美國西部時間12月15日(北京時間12月16日)舉辦業務更新全球投資人會議,其中將透露FF91Futurist車輛交付計劃。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11月30日,賈躍亭在個人社交賬號發文表示:上市16個月以來,FF因頂層治理和頂層管理等問題犯了很多錯誤也經歷了很多磨難。隨着第六個生產製造里程碑的達成,和產品性能測試持續獲得超預期的結果,再加上雪峰出任全球CEO,這讓我們距離FF91交付這一目標僅剩一步之遙。從現在開始,我相信股東層、董事會層以及全球員工將會萬眾一心,全力以赴實現高品質、低成本、高產品力和最短時間交付FF 91 Futurist,推動FF逐步實現資本價值回歸,並儘快向股東、投資人、用戶和合作夥伴公布這一規劃及首批交車時間表。

延伸閱讀:

賈躍亭迎來最後時刻:眾叛親離,量產無期

消息稱賈躍亭12月16日將公布FF91交付計劃

車還沒造出來,賈躍亭的鐵哥們先被踢了。

來源 | 大佬說 作者 | 吳昕

賈躍亭是毋庸置疑的新聞製造機。

就在昨天,跟隨賈躍亭打天下的最大功臣,法拉第未來全球CEO畢福康(Carsten Breitfeld)被董事會解除了職務。

一周前,賈躍亭創辦的新能源車企法拉第未來發布公告,再度宣布跳票,並表示預計今年內不會交付任何新車。

消息稱賈躍亭12月16日將公布FF91交付計劃

那時候畢福康還在努力為之站台,稱今年的第三季度是公司的轉折點,汽車項目和融資項目上都出現了積極勢頭。

結果一轉眼,剛剛還在力挺法拉第未來,為之畫大餅的畢福康,被董事會踢出了公司。

一輛車都沒能造出來的賈躍亭,終是把創業變成了一場情節錯綜複雜的宮斗劇。

消息稱賈躍亭12月16日將公布FF91交付計劃

畢福康是誰?

他曾經在寶馬工作了20年,職位最高做到了集團副總裁。最出名的成果是帶領寶馬的項目團隊,用38個月的時間推出了寶馬旗下首款插電混動超跑“寶馬i8”。

隨着i8大賣,受到全球市場的普遍歡迎,這位“寶馬i8之父”一舉成名。

消息稱賈躍亭12月16日將公布FF91交付計劃

隨後畢福康離開寶馬,下場創業。藉由富士康和騰訊的支持,拜騰誕生了,畢福康就任CEO。有鑒於過往成績和資源背景,外界曾經高度看好畢福康的造車事業。

結果時光蹉跎了三年,車還沒落地,畢福康就悄然離開了拜騰,在2019年4月的上海車展上以艾康尼克CEO的身份,為這家主打高端新能源電動車的初創企業站台。

人們還沒搞清楚個中狀況,又過了不到半年,他投奔了新東家,正是如今風口浪尖上的賈躍亭和他的法拉第未來。

消息稱賈躍亭12月16日將公布FF91交付計劃

而有了“寶馬i8之父”畢福康的加持,賈躍亭的造車夢,開始顯得不那麼虛幻。不少投資者是衝著畢福康的名頭,才一次次相信法拉第未來量產成功的可能性。

此後這三年,畢福康一直緊緊站在賈躍亭身旁,以全球CEO的身份,見證了法拉第未來的上市,也眼看做空危機、股價狂跌、財務狀況糟糕到審計師辭任、賈躍亭和董事會幾番權爭……

消息稱賈躍亭12月16日將公布FF91交付計劃

今年4月份,是賈躍亭的至暗時刻。他被投資人主導的董事會,乾脆利落地解除了執行官職務。他的心腹,也是他的親外甥,負責上市和財務事宜的王佳偉,直接被掃地出門。

當時被視作賈躍亭老鐵的全球CEO畢福康,也遭到了董事會的敲打,被處罰性地下調了25%的底薪。

獨董Susan Swenson還被任命為執行董事長,位居賈躍亭和畢福康之上,有權督查和制衡。

當時不少人以為,忽悠了大半輩子的老賈,終於栽在了美利堅百年歷史的資本市場。

消息稱賈躍亭12月16日將公布FF91交付計劃
突如其來的變化

結果5個月後,賈躍亭滿血回歸。

北京時間9月27日12點44分,遠在美國的賈躍亭發布了一條微博,興緻沖沖地向外界宣布,他回來了!

賈躍亭成功鬥倒了FF現任執行董事長Susan Swenson和原董事長Brian Krolicki,重新贏得FF公司的控制權

用他的話來說。這是“撥亂反正、重回正軌”,他還在微博上感謝了攜手拯救了FF的“所有投資人、合伙人、公司高管和員工們”。

消息稱賈躍亭12月16日將公布FF91交付計劃

作為法拉第未來的全球CEO,畢福康自然也被認為身在賈躍亭感謝的名單內。往後幾個月,他也時常露面,代表着法拉第未來向外界傳遞聲音。

結果本周一,畢福康被賈躍亭掌權的董事會踢出了法拉第未來。這事情發展,簡直是一出燒腦的懸疑劇。

該公司公告表示,在“對公司自2021年7月上市以來的業績進行全面評估”后,董事會已要求畢福康根據法拉第未來的治理準則提出辭呈。

事發突然,畢福康甚至連個人賬號都還沒來得及更改簡介,依然掛着法拉第未來全球CEO的名頭。

也有人表示,“畢福康被罷免全球CEO職務后,仍將擔任法拉第未來的董事職位。”

消息稱賈躍亭12月16日將公布FF91交付計劃

畢福康的繼任者是法拉第未來此前的中國區CEO陳雪峰,據稱這位接班人的履歷同樣豐富,此前曾任職於長安福特、長安馬自達、福特亞太設計中心和奇瑞捷豹路虎。

法拉第未來目前的董事會主席Adam He還盛讚陳雪峰為全球汽車行業的頂尖人才,具有全球視野和廣泛的全球汽車產業鏈實踐經驗。

消息稱賈躍亭12月16日將公布FF91交付計劃
造不出又賣不掉

對於畢福康而言,被罷免也許並不全然是一件糟糕的事情。

賈躍亭和陳雪峰面前的爛攤子,絕對不容易處理。

假使車真的造出來了,賣給誰都是個問題。

賈躍亭曾經大放衛星,向世界宣告法拉第未來的FF91車型已經收到了14000個訂單。

結果去年10月,知名做空機構J Capital Research出面打假。

消息稱賈躍亭12月16日將公布FF91交付計劃

根據調查,這14000個訂單中,有78%來自於同一個私人公司。而每個訂單中支付的定金也非現金,而是該私人公司通過年化8%的應付票據支付。

做空機構推斷,前述私人公司應該是法拉第未來的隱藏關聯公司,這些訂單涉嫌造假。

賈躍亭當時極為憤怒,聲稱做空機構是“冷飯熱炒,無稽之談”,甚至還警告對方“請小心,你們已經不是第一次被打臉了”。

他還同時官宣了法拉第未來新車的發布日期和地點,“2022年7月,加州漢福德,新物種誕生日見。”

結果被狠狠打臉的,是賈躍亭自己。

消息稱賈躍亭12月16日將公布FF91交付計劃

時至今年11月末,新車依然不見蹤影,法拉第未來還發布公告,稱今年量產都沒了希望。

而訂單涉嫌造假的事情,也為前董事會絆倒賈躍亭提供了重要砝碼。

根據法拉第未來董事會組建的“獨立董事特別委員會”,經歷了近半年的考證,發現這14000個訂單中,僅僅有300輛是付費預訂。

法拉第未來的財報里也披露了真實的預定量,截至今年3月31日,首款車型FF91的預定量區區401輛。

到了今年的6月30日,這401個訂單,又掉了兩個,僅剩下399輛。

最近的數據則顯示,截至11月17日,法拉第未來收到369份電動汽車預售訂單,再創新低。而且這些預售訂單還可以退還定金,並不具備約束力

實打實的數字證明,即使賈躍亭重新控制了董事會,也依然改變不了外界的看衰。

消息稱賈躍亭12月16日將公布FF91交付計劃

事實上,這半年來這家電動汽車企業的全部消息,都圍繞着複雜而激烈的權力爭鬥。

賈躍亭曾設想,“FF 91將成為世界上第一款超豪華電動汽車,並將重新設定客戶對智能出行未來的期望。”

但過多的醜聞,已經急劇拉低了這家公司的品牌能量。對於豪華跑車的客戶群體來說,他們找不到消費的理由。

更何況,賈躍亭的造車進度就像拼多多的砍一刀,從99%進展到99.9%,卻永遠不會跳到100%。

一次次的跳票和一樁樁宮斗逸聞,似乎在證明,真正量產交付的時刻,永遠不會到來。

媒體報道

      IT 之家  快科技  騰訊科技  網易科技

事件追蹤

  • 2022-12-13  消息稱賈躍亭12月16日將公布FF91交付計劃
  • 2022-11-30  賈躍亭:將儘快公布FF91首批交車時間表,距交付僅剩一步之遙
  • 2022-11-30  法拉第未來產品執行負責人離職
  • 2022-11-29  法拉第未來宣布任命陳雪峰為全球CEO,畢福康提出辭職
  • 2022-11-22  法拉第未來第三季度凈虧損收窄,但FF91今年無法交付
(0)
上一篇 2022-12-14 11:12
下一篇 2022-12-14 11: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