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際汽車合資公司將在沙特投資 5 億美元建廠,年產約 10 萬台新能源車

訪問原網址

  來源: 時代財經

  文/林前

  12月12日,時代財經從天際汽車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際汽車”)了解到,其完成與沙特的合資合同簽約,成為中國首個在沙特投產的新能源汽車企業。

  根據天際汽車官方信息,天際汽車本次同沙特本地企業Sumou Holding,成立合資公司,共同在沙特阿拉伯投資兩期約5億美元,設立新能源汽車的生產製造和研發基地,年產約10萬台新能源車。天際汽車也同包括沙特主權基金和阿美石公司在內的沙特投資人及股東方商議投資策略。

  12日,一位接近天際汽車的知情人士張蒙(化名)向時代財經稱,項目剛簽約,計劃投產時間表等後續才能知道。沙特選擇天際汽車,主要是認為天際汽車相較於別的車企,資金使用率較高,技術力量紮實。

  就雙方在合資公司項目的出資比例、生產基地計劃落成時間等問題,時代財經向天際汽車發去採訪,對方表示,暫時無法披露,以官方信息為準。

  作為石油生產大國,沙特此前的經濟極度依賴石油和石化工業。為擺脫較為單一的經濟結構,沙特將目光轉向了科技與新能源行業。除了此次當地企業牽手天際汽車外,沙特主權財富基金已入股了有着“特斯拉對手”之稱的美國電動車企Lucid Motors,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資基金也宣布將和富士康、寶馬合作推出電動汽車品牌。

  不過,對於“石油大國”的電動車夢,有網友評價道,“沙特汽油比水便宜,電動車真的有搞頭嗎?”數據顯示,2022年08月29日至2022年12月05日期間,沙特汽油平均價格為2.33/公升(摺合人民幣4.27元)。

來源 | 天際汽車官博來源 | 天際汽車官博

  牽手沙特,天際汽車要翻盤?

  天眼查數據顯示,天際汽車成立於2015年。其目前大股東為長沙天際新能源產業投資基金合夥企業(下稱天際新能源),持股比例為24.625%,而天際新能源的大股東的疑似實控人為長沙留學人員創業園服務中心。

  儘管與蔚來、理想、小鵬等頭部造車新勢力幾乎同期成立,但天際汽車的發展卻不如前三者。蔚小理皆達成了月交付過萬輛和累計交付過20萬輛的里程碑,而天際汽車年交付量尚未破萬。

  官網信息顯示,天際汽車旗下共有ME7和ME5兩款車型在售。其中ME7為純電中型SUV,ME5為緊湊型增程SUV。時代財經了解到,目前天際汽車銷量主要集中於國內市場。根據太平洋汽車網數據,今年前11個月,天際汽車累計銷量為2769輛,均為ME5貢獻。

  公開數據顯示,ME7於2020年9月推出,ME5於2021年7月上市,天際汽車僅在今年推出ME5周年限量款,再未有新車型發布。2021年末,天際汽車相關負責人曾向時代財經表示,可能會在2022年推出ME5的純電版及轎跑車型。但臨近年末,其提到的兩款車型仍無蹤影。張蒙告訴時代財經,目前天際汽車基本上保持着一年一款車型的節奏,2023年會有一款城市物流車,後年計劃推出轎跑MES。

廣州車管所內等待上牌的天際汽車 | 時代財經攝廣州車管所內等待上牌的天際汽車 | 時代財經攝

  對於天際汽車可能存在的產品節奏變化,有業內人士表示,或與其資金實力及產品市場表現有關。

  天眼查數據顯示,天際汽車成立以來累計融資9次,總融資額超過100億元。其2020年以來最大的一筆融資發生在2020年10月,投資方為地方政府產業引導基金和大型國有銀行,融資額超50億元。

  但對於造車而言,僅超百億的資金,遠不足以支撐天際汽車擠進頭部陣營。2021年末,蔚來CEO李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造車需要儲備的資金門檻,幾年前我說的是200億,現在沒有400億可能都幹不了了”。李斌解釋稱,400億指的是真正成為一個有競爭力的、可持續發展的,且有抗風險能力的企業所需要的資金儲備。

  本次與沙特的合作,或可幫助天際汽車補齊短板。天際汽車近日在官方資料中提到,依託與沙特投資方的資金實力,其不僅有效解決了融資短板,還可藉助沙特關貿協定關係,開啟向中東和歐美市場出海計劃。

  前述業內人士表示,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競爭太激烈,天際汽車雖在國內市場表現一般,但在新能源汽車發展略遜的中東等市場,天際汽車或能有不錯的表現。張蒙向時代財經透露,“海外業務有訂單,正逐步對接中,主要集中在中東地區。”

  對於前述知情人士提及的出海規劃,以及產品規劃等問題,時代財經也採訪了天際汽車方面,相關人士稱,自創業之初,天際汽車就已經規劃了一套完整的產品矩陣,除了已經上市的A+級增程版ME5和B級純電版ME7兩款車型,目前天際還有兩款新車型也已經完成了數字開發工作,後續也將根據市場需求陸續推出。2023年推出天際ME7增程版、2024年推出全新的轎跑,後續還有其他SUV、MPV。

  沙特加速新能源轉型

  天際汽車獲沙特本地企業青睞背後,這個“石油大國”正加速新能源轉型。

  據券商中國援引分析人士言論,沙特主權財富基金對電動汽車製造商的投資,是沙特政府對該基金的重要考核標準之一,因為沙特政府正試圖在當地開發新能源項目,以減少經濟對石油的依賴。

  公開數據顯示,石油和石化工業是沙特的經濟命脈,石油收入占國家財政收入的87%,佔國內生產總值的42%。過於豐富的石油天然氣資源,也導致沙特的經濟結構相對單一,受國際油價周期影響嚴重。

  公開數據顯示,全球原油消費主要涵蓋交通(汽車、卡車及船舶、火車、飛機等)、非燃燒(化工)、工業燃料、建築、電力等五個領域。截至2020年,交通領域耗費原油佔比接近40%。不過,目前新能源浪潮席捲交通出行領域,諸多跨國車企集團也計劃在2035年前後實現全面電動化的願景。屆時,全球對原油的需求量,或將出現明顯波動。

  為應對能源革命,沙特積極推進多元化發展戰略,於2016年推出“2030願景”和“2020國家轉型規劃”。據沙特發布“沙特阿拉伯2030願景”顯示,計劃將非石油能源的出口佔GDP比重從16%提高到50%。另據報道,沙特政府已經設定了電動汽車目標,預計到2030年,首都利雅得的電動汽車數量佔比至少達到30%。

  除了設立相關目標外,沙特在新能源汽車領域早有布局。

  美國電動車企Lucid Motors去年在美股上市之後,總市值一度位居全球車企前7。而Lucid Motors背後最大的股東,正是沙特主權財富基金,最高持股比例一度超過67%。據該公司財報披露,Lucid計劃在2022年進入歐洲、非洲以及中東。另據報道,沙特還計劃在未來15年內,為Lucid提供至少34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48億元)的資金支持。

  今年11月初,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資基金(PIF)宣布,將要和富士康、寶馬合作推出自己的電動汽車品牌——Ceer,這也將會是沙特的第一個電動汽車品牌。據報道,該合資公司已經獲得了寶馬的部分技術授權,富士康將會參與開發車輛的電子電氣架構。

  業內人士表示,沙特所引進和將要打造的汽車品牌,若藉助其資金實力和中東市場,或有一定幾率孕育出一個具備世界影響力的新能源汽車品牌,沙特也可藉此優化自己的經濟結構,加速向新能源時代轉型。

媒體報道

      IT 之家  36Kr  新浪科技  騰訊科技  新浪  和訊汽車  界面  新浪

事件追蹤

  • 2022-12-13  天際汽車合資公司將在沙特投資 5 億美元建廠,年產約 10 萬台新能源車
  • 2020-10-13  天際汽車完成超50億元新一輪融資,計劃2021年IPO
  • 2020-05-01  天際汽車開始裁員降薪,裁員比例或為10%
  • 2020-02-28  向東平因個人原因離任,陳敏接任天際汽車首席營銷官
  • 2019-12-28  天際汽車首款量產車下線
(0)
上一篇 2022-12-13 15:10
下一篇 2022-12-13 17: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