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巢能源衝刺IPO: 持續虧損3年半累損31億元 超五成銷售來自關聯方

訪問原網址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師研報,權威,專業,及時,全面,助您挖掘潛力主題機會!

  來源:翠鳥資本 

  背靠長城汽車這顆大樹, 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蜂巢能源”)還是連續虧損了多年。

  近日,蜂巢能源科創板上市申請近日獲受理。根據招股書顯示,蜂巢能源本次上市擬募集資金150億元,主要用於在常州、湖州、遂寧等地擴產鋰離子電池以及補充流動資金等。

  不過,蜂巢能源的業績卻不太理想。

  以長城汽車動力電池項目組起家的蜂巢能源,雖然營收逐年攀升,但近年來虧損卻在持續擴大。而且,與長城汽車之間的關聯銷售,常年占營業收入比例的一半以上。

  虧損之下,如今蜂巢能源選擇持續擴張,並且準備向二級市場投資者伸手。

  然而,如果按照目前蜂巢能源僅6成的產能利用率,再進行大幅擴張之下,無疑意味着風險暗藏。

  三年多虧30億元

  蜂巢能源和長城汽車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

  公司的前身是蜂巢有限,由長城汽車於2018年2月12日出資設立。

  往前追溯的話,蜂巢有限的前身是2012年長城汽車成立的動力電池項目組,當時項目組主要是動力電芯的預研工作。在2016年時,動力電池項目組升級為長城汽車的動力電池事業部。

  在2018年時,長城汽車將動力電池事業部獨立為蜂巢有限,專業從事汽車動力電池材料、電芯、模組、PACK、BMS、儲能產品研發和製造,隨後置出上市公司,將蜂巢有限100%股權內部轉讓給其子公司保定瑞茂。

  目前,蜂巢能源的控股股東為保定瑞茂,發行前合計直接持股39.4%。由於特別表決權股份設置,保定瑞茂本次發行前直接持有的公司表決權比例達到76.47%。

  如今看來,長城汽車下的是資本運作的大棋。

  蜂巢能源在2020年和2021年進行數輪融資,累計融資金額211.52億元。其中,公司分別在Pre-A輪、A輪、B輪和B+輪融資中融資10億元、35億元、102.8億元和61.5億元。同時,公司還拿到了3.22億元戰略增資。

  上市前,先進製造基金持股蜂巢能源6.01%,京津冀基金持股4.81%,碧桂園創投持股4.49%,中銀基金持股2.6%,訊奇科技持股2.17%,深創投基金持股2.15%。 

  然而,雖然蜂巢能源融資頗為順利,營業收入也迅速攀升,但是業績卻持續虧損。

  2019-2021年,蜂巢能源的營業收入分別是9.29億元、17.36億元和44.74億元,增勢迅猛。同時,公司2022年上半年實現營收37.38億元,同比也繼續保持高增長態勢。

  不過,增收不增利已成為蜂巢能源的痛點,公司凈利潤長期處於虧損狀態。

  從2019年到2022上半年,蜂巢能源的凈利潤分別為-3.26億元、-7.01億元、-11.54億元及-8.97億元。這意味着,三年半的時間裡報告期內虧損超30億元,而且虧損規模呈現同比擴大的態勢。

  這種營收規模越大,虧損規模越大的現象,投資者需要警惕。

  蜂巢能源的虧損持續擴大,原因包括毛利率較低、管理費用率偏高等。蜂巢能源電池業務毛利率低於行業平均水平,分別為6.64%、0.89%、3.23%及4.38%。公司稱,毛利率較低主要是因為新產線較多,且處於產能爬坡階段,生產單位成本較高。

  半壁營收靠關聯交易

  蜂巢能源成長發展極度依賴長城汽車。

  背靠長城汽車,蜂巢能源近年來發展較快,但帶來的關聯銷售佔比較高的問題。

  數據顯示,2019-2021年,公司向關聯方出售商品、提供勞務的金額占營業收入的比例均超過80%。

  單單在2021年,來自關聯方的收入占營收的比例高達82.73%。

  可以說,近年來蜂巢能源營收在不斷增長,但對關聯方銷售主要來自於長城汽車,收入合計近百億元。

  今年上半年,蜂巢能源關聯交易額19.95億元,佔比53.39%。據此計算,過去三年半,來自於長城汽車的收入合計82.89億元。目前,長城汽車仍是蜂巢能源第一大客戶。 

  與此同時,蜂巢能源在2019年和2020年還很依賴供應商寧德時代

  2019年和2020年,寧德時代為蜂巢能源的第一大供應商,採購總額佔比分別為43.9%和50.55%。採購對象為模組和電芯。

  蜂巢能源旗下的動力電池產品主要包括電池包、電池模組和電芯三種。電芯是動力電池的基本單元,在將多個電芯進行串並聯后,形成電池模組。而為電池模組配備BMS、EMS等部件后,最終形成可安裝在新能源汽車中的電池包。 

  隨着公司2020年自有電芯產線逐漸投產並經歷產能爬坡,外部採購金額佔比逐漸降低。在2021年和2022上半年,寧德時代分別為第二和第四大供應商,在蜂巢能源的採購總額佔比降至10.27%和5.42%。 

  對寧德時代採購總額的降低,從業績來看並不是一件好事情。

  別忘了,公司虧損規模的持續擴大,與擴增產能和爬坡以及全球原材料價格持續增長有關。

  與此同時,蜂巢能源產能利用率並不高。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公司自有電芯/模組生產線產能利用率為62.5%、60.99%。在此背景下公司大幅擴張,很顯然,未來存在產能過剩的風險。

  目前蜂巢能源產能利用率尚且不足,為何還要上市融資百億擴產呢?這或許又是一個資本遊戲。

炒股開戶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紅包,100%中獎!
蜂巢能源衝刺IPO: 持續虧損3年半累損31億元 超五成銷售來自關聯方

新浪聲明:此消息系轉載自新浪合作媒體,新浪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蜂巢能源衝刺IPO: 持續虧損3年半累損31億元 超五成銷售來自關聯方
海量資訊、精準解讀,盡在新浪財經APP

責任編輯:楊紅卜

媒體報道

      新浪  新浪  搜狐

相關事件

  • 蜂巢能源衝刺IPO: 持續虧損3年半累損31億元 超五成銷售來自關聯方  2022-12-12
  • 蜂巢能源正式啟動IPO  2022-11-22
  • 蜂巢能源衝刺科創板:擬募資150億  2022-11-19
  • 蜂巢能源將投資150億再次擴產電池項目  2021-10-10
  • 蜂巢能源獲百億元B輪融資,投資方包括三一重工、小米  2021-08-01
(0)
上一篇 2022-12-13 13:18
下一篇 2022-12-13 13: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