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直播母公司花房集團登陸港交所,周鴻禕為第一大股東

訪問原網址

今日花房集團登陸港交所,直接高開19.64%,股價3.33港元,市值超33億港元。

曾經被津津樂道的“丁磊飯局”“東興飯局”,這兩年飯桌上的人紛紛“離席”,周鴻禕卻成了飯局上為數不多的贏家。

繼11月29日,360數科成功返港上市后,今天周鴻禕的另一家企業,花房集團也登陸了港交所,不到半個月,周鴻禕又拿下了一個IPO,不得不說,周老闆成了近幾年過得最舒服的一個互聯網人。

360數科IPO首日增長3.44%,漲幅雖然不高,但在上市首日即破發已成常態的港股,如此表現已實屬不易,不過自上市之日起不到半個月的時間裡,360數科漲幅已達33.40%,總市值超200億港元。

此次,花房集團上市,市場期待其能延續360數科的漲勢。

據招股書顯示,花房集團是一家中國互聯網公司,為用戶提供音視頻直播娛樂及社交網絡服務,按照直播市場細分,直播可分為娛樂、遊戲及電商三大類,花房集團屬於娛樂直播平台。花房集團由周鴻禕持股38.21%,是第一大股東。

此次IPO,花房集團全球發售4600萬股股份,發售價為2.80港元,擬募資1.29億港元,海通國際、建銀國際擔任聯席保薦人。此前預計發售價為2.80-3.60港元,花房集團最終選擇了最低價發售,如此良心的定價也難怪市場熱捧。

01 娛樂直播鼻祖的成長之路

提起花椒直播,許多Z世代並不陌生,但是提起六間房,就有一股子歷史悠久的味道了,是的,六間房可以說是直播界的鼻祖了,六間房所從事的娛樂直播也是直播行業最初的形式。

2006年3月22日,花房科技由兩名人士(招股書並未透露姓名)成立,初始註冊資本僅3萬元,同年11月,花房科技拿到了策源創投的A輪融資,當時估值8019萬元,2007年12月,策源創投及三井物產環球投資花房科技1500萬美元,估值7.53億元。

據策源創投官網顯示,策源創投是一家總部位於北京的風險投資公司,專註於信息產業和成長型企業的早期投資,其創始合伙人為馮波。這家機構可能不少人並不熟悉,但是其投資的項目卻是我們身邊的“必不可少”,比如豆瓣、啟明星辰、360、世紀佳緣、大眾點評、美圖、BOSS直聘等。

直到2012年11月,花房科技才拿到了一家總部位於美國的機構高原資本,一家韓國機構LB Investment所投的千萬美元級的C輪融資,次輪估值7.56億元。時隔五年,估值幾乎沒變,可見當時直播行業在中國有多不受關注。這也是2015年直播行業真正啟動之前的最後一次融資。

2006年,花房集團透過花房科技推出六間房,是中國最早的PC端音視頻直播社區之一,可能是PC時代,網絡的普及率並不高,六間房發展平平,知道的人並不多。

隨着2015年智能手機的普及,移動互聯網時代到來,直播行業進入全民時代。2015-2016年期間,成百上千的直播APP出現在大眾視野,2016年更是被稱為直播元年。直播行業也迎來了最佳融資季。

2015年3月,宋城演藝26億收購花房科技,同年7月,花房科技的過往股東向宋城演藝轉讓了全部股權,花房集團成了宋城演藝的全資附屬公司。宋城演藝是一家A股上市公司,主要從事主題公園、旅遊及文化演藝的投資、開發、運營。

2018年6月,花房科技併購了花椒直播。花房科技以其60%的股權換取了密境和風的全部股權,密境和風是花椒直播的經營主體,主要從事音視頻直播娛樂及社交網絡服務。

在直播乘風而起的2015年,密境和風推出了花椒直播,這是國內最早探索移動端社交直播的平台之一,2016年9月花椒直播還舉辦了一場名為花椒之夜的表演活動,當時也稱之為直播界的奧斯卡,一夜之間花椒直播紅遍大江南北。花椒直播誕生在一個對的時機,再加上花椒之夜的造勢,在融資上比六間房要幸運的多,得到了奇虎360、首金聯合、敦鴻資產、三千資本、芒果超媒等多家機構的投資。2016年9月,花椒直播完成了3億元A輪融資,推出僅一年估值已高達15億元,2017年5月,花椒直播直接融了10個億,估值高達50億。

對比現在花房集團才30多億港元的市值,投資人是否會後悔地拍斷大腿。

花椒直播這筆併購於2019年4月29日完成,此時奇虎360持股27.1%。

2020年12月,花房集團完成了對HOLLA集團的收購,開始擴展海外業務。

目前周鴻禕持股38.21%,為公司第一大股東;A股上市公司宋城演藝通過全資附屬公司Global Bacchus Limited,持股37.06%,為第二大股東。

02 全靠打賞

不同於大眾所熟知的電商直播,靠帶貨變現,打賞才是直播的最初變現模式,而花房集團的收入幾乎全部來自於打賞。

目前花房集團共有四個平台,即六間房、花椒、奶糖和海外社交網絡產品。

六間房是PC端產品,但同時擁有移動應用程序,即六間房直播、石榴直播及花房直播,用戶可通過手機獲取六間房提供的內容。主播可通過六間房組成直播組及粉絲群,在卡拉OK、舞蹈比賽、辯論、遊戲中相互競爭,通過營造競爭性氛圍來吸引用戶參與互動。

花椒是移動端產品,通過直播時段提供的互動娛樂體驗,為立志展示才華及分享技能、經驗及生活方式的人提供一個舞台。用戶可使用直播功能觀看、關注及探索其感興趣的內容,並與主播及其他用戶實時聊天。2018年起花椒上推出了語音直播、播客、音樂及脫口秀等多項音頻內容。通過打造一個互動氛圍濃厚的社區,用戶可通過虛擬禮物打賞、實時聊天及評論等多種功能與其喜愛的主播及同喜好的用戶互動。

2019年、 2020年、 2021年及截至2022年5月31日五個月,花房集團來自花椒的營收分別為21.7億元、28.1億元、32.5億元、13.7億元,佔總營收的比重分別為76.5%、76.3%、70.7%及66.1%。

奶糖是2019年5月推出的語音產品,該產品最初名為花吱,2022年8月正式更名。奶糖可使用戶創建、編輯、存儲及分享音頻內容以展示其嗓音優勢。奶糖主要提供群組語音聊天室及其他音頻內容,如播客以及涵蓋多類話題(包括生活方式、音樂電台及虛擬偶像表演)的語音直播。推出奶糖主要出於兩點考慮,首先,與即時視頻互動不同,音頻直播無需主播在互聯網上露臉,在現實生活中提供更大的隱私保護,防止身份泄露,為一些主播帶來更小壓力的直播體驗。另外,音頻直播可以讓用戶在更廣泛的應用場景中利用碎片時間並享受娛樂,例如智能可穿戴設備、智能家居設備及車載設備,因為用戶可與主播連線並在任何時間聽到音頻內容,而無需緊盯屏幕。這種新的互動模式顛覆了傳統的視頻社交互動,在Z世代用戶中很歡迎。

由於奶糖收入相對較少,花房集團將其計入了花椒的收入中,2019年、 2020年、 2021年及截至2022年5月31日五個月,花房集團來自自奶糖產生的收益分別為0、1640萬元、2.17億元、1.14億元,分別占同期花椒產生的收益的0%、 0.6%、 6.3%、 3.5%及7.6%。

直播業務收入主要來自用戶的打賞。根據招股書顯示,對於主播收到的虛擬物品產生的收益,花房集團與主播及其相關主播經紀公司進行分成。各虛擬物品相當於若干金額的主播代幣,有關代幣可按預先釐定的比例兌換為現金。當主播收到虛擬物品時,平台會自動將虛擬物品轉換為相應金額的主播代幣,主播代幣將計入主播的賬戶,並可根據平台、主播及其相關主播經紀公司之間的收益分成安排兌換為人民幣。

花椒直播母公司花房集團登陸港交所,周鴻禕為第一大股東

2019年、 2020年、 2021年及截至2022年5月31日五個月,花房集團直播業務分別實現28.19億元、36.70億元、44.77億元、20.21億元,佔總營收的比重分別為99.59%、99.62%、97.33%、96.81%。可以說,打賞幾乎撐起了花房集團的全部收入。

海外社交網絡業務是2020年啟動的,通過對HOLLA集團的收購,花房集團的海外業務已經布局北美、歐洲、遠東、中東及北非等地區。HOLLA集團旗下多款社交網絡產品,包括HOLLA、Omega、Camsea及Monkey,主要提供社交探索及音視頻聊天服務,讓用戶結識新朋友。比如, HOLLA 是一款主要面向北美及歐洲市場的具有即時音視頻聊天配對功能的移動應用程序,可讓用戶通過短視頻或音頻推薦與同喜好的用戶聊天。如果用戶有興趣保持聯繫,他們可成為朋友並於未來進行聊天或互動。Camsea 及Monkey 均為主要面向北美及歐洲市場的社交網絡產品。Omega及其他是面向東南亞及中東及北非地區市場的視頻社交網絡產品。

不同於國內大部分社交軟件是免費的,花房集團的海外社交服務是收費的,比如 ,在HOLLA中,用戶可隨機與其他用戶或主播配對,用戶可就此付費選擇設置其配對標準,但不可隨意選擇與主播配對。如果用戶想與之前隨機配對且聊過天的指定主播聊天,會按聊天時長向用戶收費。這有點類似於國內的世紀佳緣。

2021年、2022年前5個月,花房集團來自海外社交業務的收入分別為1.18億元、6638.7萬元,分別佔總營收的2.57%、3.18%。

2019年、2020年、 2021年及截至2022年5月31日五個月,花房集團收入分別為28.31億元、36.83億元、46億元、20.87億元;凈利潤分別為1.91億元、 -15.25億元、3.25億元、1.78億元。其中2020年的虧損,花房集團解釋為主要是由於2020年花椒、六間房合併后產生的商譽確認減值虧損17.78億元的影響。

03 9.5成主播不賺錢,流失嚴重

如此依賴打賞的平台,用戶是增長的源泉,而主播則是留住用戶的核心法寶,然而從數據上看,無論是用戶還是主播都有棄花房而去的趨勢。

花椒平台用戶增長乏力,付費意願降低,獲客成本越來越高。2019年、2020年、 2021年及截至2022年5月31日五個月,花椒平台累計用戶數分別為1.76億人、1.96億人、2.15億人、2.21億人,分別新增1945萬人、2003萬人、1900萬人、625萬人,增速呈下滑趨勢,平均月活用戶數分別為2360萬人、2738萬人、2988萬人、3063萬人,平均付費用戶80.2萬人、74.2萬人、93.5萬人、101.8萬人,平均每名付費用戶收益分別為273元、350元、310元、293元,整體呈下滑趨勢。獲客成本分別為14元、17.1元、19.9元、22.6元。

六間房用戶新增不明顯,付費意願有反彈趨勢。2019年、2020年、 2021年及截至2022年5月31日五個月,六間房平台累計用戶數分別為6859萬人、7347萬人、7886萬人、8090萬人,分別新增6859萬人、488萬人、539萬人、203萬人,平均月活用戶數分別為2191萬人、2271萬人、2462萬人、2335萬人,平均付費用戶分別為12.1萬人、16.6萬人、17.5萬人、18.2萬人,平均每名付費用戶收益分別為682元、436元、482元、580元,獲客成本分別為13.9元、14.0元、14.2元、10.4元。

花椒直播母公司花房集團登陸港交所,周鴻禕為第一大股東

平均月活主播下降明顯,月活主播留存率低。招股書顯示,2019年、2020年、 2021年及截至2022年5月31日五個月,主播總數增量分別為90.5萬人、56萬人、44.4萬人、16.4萬人,增速下滑明顯,平均月活主播分別為37.8萬人、31.2萬人、23.5萬人、21.5萬人,下滑明顯,花椒的平均月活主播留存率保持至58-59%,六間房該數據優於花椒,保持在64-66%之間。

花房集團的主播們想在花椒或者六間房直播賺取收入的難度相當大,9.5成主播賺不到錢。招股書數據顯示,2019年、2020年、 2021年及截至2022年5月31日五個月,分別有53萬名、44.5萬名、51.4萬名、26.2萬名主播在花房集團是平台上取得收入,佔主播總量的比重分別僅為5.37%、4.27%、4.73%、2.38%,而這其中收入在5毛-1000元收入的主播佔了近9成。

花椒直播母公司花房集團登陸港交所,周鴻禕為第一大股東

3次遞交招股書,花房集團終於迎來了上市的日子,雖然開盤漲勢還不錯,但以現在的市值來看,除了周鴻禕外,可以說花房集團的投資人沒有贏家,面對用戶、主播的雙雙流失,花房集團的前途並不明朗。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融中財經”(ID:thecapital),作者:風信子,編輯:吾人,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投資界  36Kr  i黑馬  和訊科技  36Kr  鈦媒體  36Kr  新浪  界面  搜狐科技  新浪  新浪  TechWeb  IT 之家  億歐  騰訊科技

相關事件

  • 花椒直播母公司花房集團登陸港交所,周鴻禕為第一大股東  2022-12-12
  • 花房集團通過港交所聆訊  2022-11-27
  • 花房集團向港交所遞交招股書,擬主板掛牌上市  2021-10-26
  • 2021年中國直播電商行業研究報告  2021-09-14
  • ​視頻號上線“直播任務”,激勵創作者積極變現  2021-04-14
(0)
上一篇 2022-12-12 21:17
下一篇 2022-12-12 23: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