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沙特簽署34項投資協議,人民幣結算石油暫未有突破

訪問原網址

中國與沙特簽署34項投資協議,人民幣結算石油暫未有突破

除了石油,中沙也強調了清潔能源領域的合作,協調了應對氣候變化的立場

中國與沙特簽署34項投資協議,人民幣結算石油暫未有突破

華為與沙特通信和信息技術部簽約 來源:沙特通訊社

文 | 韓舒淋 江帆

編輯 | 馬克

中國國家主席訪問沙特阿拉伯期間,兩國進一步加深了包括能源貿易在內的各項合作。

據沙特通訊社 (SPA) 12月8日消息,12月7日,沙特和中國有關公司簽署了34項投資協議,涵蓋綠色能源、綠氫、光伏、信息技術、雲服務、運輸、物流、醫療、住房和建設工廠等多個領域。

根據沙特通訊社12月8日發布的現場照片信息,簽約的企業包括IT巨頭華為,與沙特通信和信息技術部 (MCIT) 簽署投資協議。

基建央企巨頭中國建築與沙特國家住房公司 (NHC) 、沙特市政與農村事務部簽署投資協議。

中國與沙特簽署34項投資協議,人民幣結算石油暫未有突破

中國建築與沙特國家住房公司、沙特市政與農村事務部簽約。來源:沙特通訊社

騰訊、中信資本參與投資的供應鏈金融公司聯易融 (9959.HK,Linkogis) ,阿里參與投資的自動駕駛公司AutoX以及醫藥物流自動化提供商健麾信息 (605186.SH) 分別與沙特阿吉蘭兄弟控股集團 (Ajlan & Bros ) 簽署投資協議。阿吉蘭兄弟控股是一家沙特的多元化集團,業務覆蓋金融服務、消費品製造、醫療健康、教育、遊戲、礦業、旅遊和物流等多個領域。

中國與沙特簽署34項投資協議,人民幣結算石油暫未有突破

聯易融與阿吉蘭兄弟控股簽約。來源:SPA

中國與沙特簽署34項投資協議,人民幣結算石油暫未有突破

AutoX與阿吉蘭兄弟控股簽約。來源:沙特通訊社

中國與沙特簽署34項投資協議,人民幣結算石油暫未有突破

健麾信息與阿吉蘭兄弟控股簽約。來源:沙特通訊社

能源領域合作也是重點。12月8日,中國廣核集團發布消息,中國廣核能源國際控股公司與AIJomaih集團12月7日在沙特利雅得簽署框架合作協議,將攜手在沙特、老撾、孟加拉、阿塞拜疆等過打造超1000萬千瓦能源項目,涵蓋太陽能、風力、燃氣和熱力發電項目。

中國與沙特簽署34項投資協議,人民幣結算石油暫未有突破

中廣核國際與沙特AIJomaih公司簽約。來源:中國廣核集團

12月9日,光伏企業晶科能源發布消息,在首屆中國-阿拉伯峰會期間,晶科能源與沙特店裡開發商ACWA Power簽署諒解備忘錄,將為後者提供4GW的高效N型TOPCon Tiger Neo光伏組件。

中國與沙特簽署34項投資協議,人民幣結算石油暫未有突破

晶科能源與ACWA Power簽署諒解備忘錄 來源:晶科能源

此外,據沙特油氣巨頭沙特阿美和中國山東能源集團發布的消息,雙方在12月7日在濟南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合作範圍涉及煉油化工一體化、氫能、可再生能源和碳捕集技術,根據雙方簽署的諒解備忘錄,合作包括一項潛在的原油供應協議和化工產品承購協議。

中國與沙特簽署34項投資協議,人民幣結算石油暫未有突破

山東能源集團與沙特阿美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來源:山東能源集團

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22年1月至10月,中國與沙特今年1月至10月進出口總額以美元計價達到972.6億美元,同比增長37.4%。其中自沙特進口665.9億美元,同比增長45%,對沙特出口306.8億元美元,同比增長23.3%。

據沙特通訊社發布的信息,過去5年,中國一直是沙特第一大貿易夥伴,自2018年以來位居沙特進出口總額第一的貿易目的地。

原油為主的能源貿易是兩國貿易的核心。今年1月至10月,中國自沙特進口原油7376萬噸,進口總額555.2億美元。原油出口一項,就佔了沙特對華出口總額的83%,佔兩國進出口貿易總額的一半以上。

沙特是全球第三大產油國,僅次於美國和俄羅斯。在出口市場,沙特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國,2021年沙特出口石油佔全球的16.5%。

2019年,沙特再次反超俄羅斯,成為中國原油最大的進口來源國,並維持這一地位至今。2022年1至10月,中國共進口原油4.13億噸,進口自沙特的原油佔比17.8%,位居第一。進口自俄羅斯的原油佔比17.4%,緊隨其後。

2022年,在地緣政治衝突和俄羅斯原油遭受國際市場制裁的背景下,1至10月俄羅斯對華原油出口量同比增長9.5%,沙特對華原油出口同比微增0.3%,依然是對華原油出口最大的國家。

中國與沙特簽署34項投資協議,人民幣結算石油暫未有突破

中國與沙特簽署34項投資協議,人民幣結算石油暫未有突破

中國與沙特簽署34項投資協議,人民幣結算石油暫未有突破

此次兩國元首會晤,石油為主的能源貿易也是重中之重。

據新華社消息,12月9日,中國國家主席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他在講話中提出未來3到5年,中國願同海合會國家在重點合作領域作出努力,其中首要的就是能源合作。

他在發言中提出構建能源立體合作新格局,中國將繼續從海合會國家擴大進口原油、液化天然氣,加強油氣開發、清潔低碳能源技術合作,開展油氣貿易人民幣結算。設立中海和平利用核技術論壇,共建中海核安保示範中心,為海合會國家培養和平利用核能與核技術人才。

在12月9日發布的兩國聯合聲明中,雙方強調,加強能源合作是兩國重要戰略夥伴關係的體現。沙特石油資源豐富,中國有廣闊的市場,雙方提及兩國石油貿易規模及良好合作基礎,推進並鞏固雙方在石油領域的合作符合中沙共同利益。雙方強調全球石油市場穩定的重要性,中國歡迎沙特在支持全球石油市場平衡穩定方面發揮的作用,歡迎沙特作為中國原油的主要可靠來源國。

此次中沙峰會前,兩國能否就部分原油貿易採用人民幣結算達成協議,是各界的關注焦點。不過截至目前,尚無實質性突破的信息。

綜合《財經十一人》與相關油氣、貿易專家的交流來看,採用不同貨幣結算的需求與兩國貿易結構有關,沙特出售原油獲得的人民幣可以用來結算從中國進口的其他產品,這需要兩國在經貿合作的基礎合同中約定以人民幣計價、支付,也需要有人民幣支付和清算系統支持,目前這兩個條件基本成熟。採用人民幣結算,也有利於降低結算成本,提高結算效率,擴大兩國貿易合作,促進人民幣國際化。

但另一方面,石油貿易深受地緣政治影響,人民幣結算將挑戰美元地位。在當前複雜的地緣政治形勢下,取得突破並不容易。另一方面,中美雙方也都表達了理性管理雙邊關係的願望。

除了石油貿易繼續加深合作,在全球碳中和浪潮下,中沙兩國也強調了清潔能源領域的合作。雙方在聯合聲明中表示,雙方一致同意共同探索石化領域的投資機遇,開發石油轉石化技術領域富有前景的項目,加強在電力、光伏、風能等可再生能源來源及相關項目開發、碳氫化合物的創新利用、能效、能源產品及相關產業鏈本土化等領域和項目上的合作,加強在和平利用核能領域的合作,以及在人工智能、能源產業創新等現代技術開發領域的合作。

當前,沙特的一次能源結構以油氣為主。據《BP能源統計》的數據顯示,2021年,沙特99.93%的能源來自化石能源,以石油和天然氣為主,僅有少量的光伏提供了部分可再生能源。

2021年10月,沙特王儲薩勒曼宣布沙特承諾到2060年實現碳中和,同時保持其作為石油、天然氣主要生產國地位。因此,沙特提出了“碳循環經濟”的凈零路徑,即採用碳捕捉、儲存和利用技術。

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中方歡迎沙特發起的“綠色沙特”和“綠色中東”倡議,支持沙特在氣候變化領域所作的努力,包括落實由沙特發起、二十國集團領導人認可的碳循環經濟計劃。雙方強調《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巴黎協定》所確立原則的重要性,應聚焦無源頭排放以落實氣候領域相關協議。雙方同意繼續加強能源政策協調,利用碳循環經濟管理排放以實現氣候目標,並敦促發達國家正視自身歷史責任,認真兌現承諾,提前大幅減排,通過資金、技術支持和能力建設切實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氣候挑戰的能力。

作者為《財經》記者

媒體報道

      網易科技  新浪

相關事件

  • 中國與沙特簽署34項投資協議,人民幣結算石油暫未有突破  2022-12-10
  • 英力士與中國石化簽署三項重大石化協議,總計價值70億美元  2022-07-28
  • 阿里巴巴將在沙特提供公共雲服務,未來五年投資5億美元  2020-12-29
  • 沙特與華為將就數字經濟展開合作  2020-12-22
  • 沙特數據與人工智能局與華為建立合作夥伴關係  2020-10-22
(0)
上一篇 2022-12-10 23:47
下一篇 2022-12-11 09: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