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衝擊百萬豪車,王傳福又賭了一把

訪問原網址

比亞迪的高端汽車終於要來了。

昨日上午,“仰望汽車”官宣了品牌標識,以甲骨文“電”字為靈感設計的品牌LOGO寄託了王傳福在新能源賽道上的雄心。

這家比亞迪旗下的高端汽車品牌,將在明年一季度正式發布首款車型,其價格將突破100萬。

比亞迪衝擊百萬豪車,王傳福又賭了一把

衝擊高端

今年是比亞迪的大年。

今年6月,比亞迪以接近1300億美元的市值,超越了大眾汽車集團,躍升成為世界第三大汽車製造商。縱觀全球市值前十的車廠,比亞迪是其中唯一的中國企業。

這樣的市值需要足夠的業績支撐。

得益於2021年以來的電氣轉向,比亞迪從今年3月開始,可謂“賣瘋了”,連續數月銷量突破10萬輛

今年三季度,比亞迪更是共計交付了53.71萬輛汽車,不僅力壓國內同行,更是力壓特斯拉,以超越第二名近20萬輛的數字,問鼎新能源銷冠的寶座。

比亞迪衝擊百萬豪車,王傳福又賭了一把

不僅是交付數字遠超預期,曾經被詬病增收不增利的比亞迪,在凈利潤方面也取得了極大進展。營收突破千億,凈利潤則高達57.16億元,同比增長超過300%,甚至超過前三年利潤總和。

一個月前,比亞迪賣出了品牌第300萬輛新能源汽車。

比亞迪的董事長王傳福也藉此機會同時宣傳了旗下“仰望”品牌的新進展,據稱其首款車將是一款硬派越野車SUV。

目前比亞迪旗下車型,已經囊括了價格40萬人民幣以下的全部區間。而在30萬到40萬的高端區間里,是理想和蔚來兩家國產品牌捉對廝殺的戰區。

囿於過往品牌形象以中低端車型為主,價格越高,比亞迪也就越不好賣。走量則難以兼顧單車利潤,這也造成了比亞迪銷量領先特斯拉,但利潤率遠低的現狀。

比亞迪衝擊百萬豪車,王傳福又賭了一把

此外,要知道得益於這些年的高額補貼政策,中國市場目前是全球新能源汽車行業最大的市場。相比競爭激烈的國內紅海,海外市場潛能巨大,值得期待。

比亞迪目前在海外市場的表現堪稱亮眼。剛剛過去的11月,比亞迪的新能源乘用車海外銷量突破萬輛,達到12318輛。

如此局勢下,推出一款高端品牌,提升品牌整體價值,對於志在全球各個細分市場的比亞迪來說,勢在必行。

按照比亞迪的官方說法,新車“以顛覆性技術與產品,構建高端品牌,彙集比亞迪集團最完備的產業布局、最前沿的技術成果、最創新的設計理念,將新能源汽車的安全和性能表現都提升到了新的高度,釋放出新的想象空間。”

比亞迪衝擊百萬豪車,王傳福又賭了一把

如果能夠成功衝擊高端車型,並取得市場認可,那麼比亞迪在新能源汽車時代的前景將不可限量。

比亞迪衝擊百萬豪車,王傳福又賭了一把

時來天地皆同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比亞迪蒸蒸日上的同時,不少國產新能源汽車品牌正在掉隊。進入這個12月,寒冬席捲了汽車圈子。

威馬汽車在2019年、2020年短暫崛起后,今年10月份交付量暴跌至千輛。自游家還沒熬到品牌一周年,就因為工廠資質問題,不得不緊急取消了訂單。

領跑的“御三家”中,小鵬汽車也在近日屢屢爆出高層人事動蕩。結合今年9月發布的重磅新車小鵬G9表現不佳,頭部的造車新勢力日子一樣不好過。

但這些消息,似乎與春風得意的比亞迪沒有太大關係。

有了銷量打底,王傳福正信心十足地在全球布局。

比亞迪衝擊百萬豪車,王傳福又賭了一把

今年7月底,比亞迪官宣進入日本市場;9月份,聲勢浩蕩地進軍歐洲;10月官宣了比亞迪的印度發展計劃。

昨日比亞迪官微又發布消息,稱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召開了品牌發布會暨首款車型上市發布會,正式進入馬來西亞乘用車市場。

除了積極地開拓海外市場外,比亞迪在造車產業鏈上的每個環節都有着大手筆支出,毫不手軟:

為了滿足海外運力需求,要價8400萬美元1艘的CEU液化天然氣雙燃料汽車運輸船,王傳福一買就是8艘。

比亞迪執行副總裁Stella Li還透露,比亞迪正尋求產能出海,意圖在歐洲和美國建立乘用車工廠,以支持比亞迪的快速增長。“也許不止一個,可能是兩個。”

除了運力和產能,比亞迪對上游鋰礦石的布局同樣不少。有報道指出,比亞迪正在洽談智利和非洲兩處的鋰礦開採項目。

此外,在12月6日晚,盛新鋰能發布了一則定增情況報告書,顯示比亞迪是這次定增的唯一發行對象,認購金額高達20億。

比亞迪因此成為這家鋰業巨頭的三號股東,在這個鋰資源價格急劇波動的時期,為自己的電池產能提供了不少確定性。

比亞迪衝擊百萬豪車,王傳福又賭了一把

結語

2003年,已經是電池大王的王傳福,斥巨資收購了西安秦川汽車,正是進軍汽車行業,結果比亞迪兩天內股價就蒸發了幾十億

比亞迪衝擊百萬豪車,王傳福又賭了一把

次年他就早早造出了電動車,並全國參展。結果第一年虧了7000萬,第二年又虧了2個億。

比亞迪當年設計的車,實在賣不出去,甚至開始頻頻“借鑒”市面上賣的最好的車,靠“復刻”勉強在中低端市場闖出了一小片天空。

那時候,沒人想象過比亞迪如今烈火烹油的景象。

等待了近20年,王傳福終於等來了這場時來天地皆同力。新能源的浪潮,也才剛剛開始。

作者 | 吳昕

比亞迪衝擊百萬豪車,王傳福又賭了一把

媒體報道

      新浪  網易科技  IT 之家

相關事件

  • 比亞迪衝擊百萬豪車,王傳福又賭了一把  2022-12-10
  • 馬士基大中華區總裁吳冰青:馬士基將繼續加大在深圳的投資  2022-12-10
  • 王傳福:比亞迪今年以來在深圳實現工業產值同比增長96%  2022-12-10
  • 比亞迪高端品牌“仰望”標識公布 抽象有文化內涵  2022-12-08
  • 比亞迪純電轎車海豚在哥倫比亞發布  2022-12-05
(0)
上一篇 2022-12-10 19:44
下一篇 2022-12-11 09: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