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體》動畫B站開播十分鐘觀看人數破20萬

訪問原網址

  作者/劉曉潔

  12月10日11:00,動畫版《三體》終於成功在B站播出,作為《三體》IP第一部正式亮相的影視化作品,它承受了無數的期待和審視。

《三體》動畫B站開播十分鐘觀看人數破20萬

  在播出的十分鐘內,B站界面顯示“正在看”的人數激增到20多萬人,點贊超140萬,投幣70萬。截至發稿,《三體》動畫已在B站積累了近400萬的追番,有近8000萬的播放,彈幕總數26萬條。

  在此前,《三體》的播出曾兩度延期。“藝畫開天,我是你的催更人。”從2019年至今B站已經放出了4支PV預告短片,每一支都有網友在彈幕里這樣留言。

  《三體》背後的製作團隊是藝畫開天,因為“放鴿子”被網友戲稱為“藝畫鴿天”。

《三體》動畫B站開播十分鐘觀看人數破20萬

  對於《三體》這樣一部科幻巨著,無論是改編還是影視化都存在不小的困難。在接受第一財經採訪時,藝畫開天創始人兼CEO阮瑞表示,為了合理地呈現《三體》中的科幻場景,團隊多次拜訪科學家團隊,針對其中的科學原理進行交流和探討,“在整個三體創作過程中,我們會定期和科學家團隊保持密切的交流,積攢了數萬字的筆記。”

  改編難度極大

  在 2019年的B站國創發布會上,B站、藝畫開天共同宣布《三體》動畫劇的啟動,至今已經三年。儘管姍姍來遲,在IP改編混戰下,動畫版還是先於騰訊視頻和奈飛(Netflix)的電視劇版正式播出。

  “我們對《三體》動畫的投入,可以說是目前國內動畫劇品類中投入最高的。”阮瑞提到,具體金額不便透露,但《三體》前三集的資產接近《靈籠》一季的資產量。《靈籠》是藝畫開天出圈動漫作品,在豆瓣獲得8.3的高分。

  《三體》是萬千書迷心中的科幻天花板,講述了地球人類文明和三體文明的信息交流、生死搏殺及兩個文明在宇宙中的興衰歷程。這部科幻巨著三部約90萬字,人物情節複雜,加之由超常的想象力構建出的宇宙觀,改編呈現難度極大。

  《流浪地球》導演郭帆曾在2019年對外表示,拍《三體》現在的時機還不是很成熟,工業化不夠,特別是在第二部書里,對於高維度的呈現幾乎呈現不了,“對於未知的世界,三維的頭腦去營造一個高維度的世界太難了。”因此,在《三體》動畫PV下,有網友的評論是“拍出來就是勝利”。

  這部萬眾矚目的IP動畫本該在2021年播出,但被官方宣布延期。2021年11 月,阮瑞解釋稱,他們雖然已經做了很多準備,但還是低估了作品的深度和厚度,同時也希望能更好地呈現“三體世界”。

  《三體》中有大量的科幻場景,為了合理地呈現,光憑想象力是不夠的,“有幾場戲,為了既符合科學原理,又能讓觀眾容易理解,還能在其中獲得流暢的觀影體驗,我們反覆和科學家進行了深度討論。即使當時製作已經進入草分階段,最後還是決定從劇本環節推倒重來。”

  在創作過程中,藝畫開天《三體》動畫劇總編劇之一趙佳星印象深刻的是太空電梯相關的設計,為了還原太空電梯的結構以及乘坐電梯合理的人體反應,編導組查閱了很多相關資料。

  “研究了太空電梯的運行原理,以及運載艙是如何不斷上升的,了解到磁力驅動的概念,但對於具體的原理和運行方式還是存在一些疑問,後來通過諮詢火箭科學家,知道了運載艙通過磁力驅動如何運行,在上升的過程中所產生的過載等。”

  趙佳星表示,在前期做的功課的基礎上,編劇團隊不斷和原畫的同事們溝通,逐步完善太空電梯的設計,並將這些知識應用到製作之中,在動畫中加入人體的反應,通過AI等形式表現出乘坐太空電梯時的注意事項。

  “我們希望呈現出太空電梯的科幻感,努力去還原人類在太空的狀態,讓觀眾和角色一起搭乘太空電梯,感受三體中的世界,讓觀眾能夠看到書中的概念變為令人震撼且符合科學設定的視覺畫面。”趙佳星表示。

  這是團隊追求科幻嚴謹給呈現的一個插曲。阮瑞表示,在整個三體創作過程中,藝畫開天的製作團隊都會定期和科學家團隊保持密切的交流,並積攢了數萬字的筆記,以此為參照,反覆回爐重新打磨作品,力求做到對得起科幻的“寫實”和“嚴謹”。

《三體》動畫B站開播十分鐘觀看人數破20萬

  上述太空電梯尚且可以想象,但在《三體》中有不少突破想象力的科幻創意,包括經典的四維空間、二維空間、三體人的腦電波交流、智子等等,憑文字也難以想象,這讓其影視化呈現無章可循。

  在2022年B站的國創發布會上,原作者劉慈欣在視頻寄語里提到,“動畫是一種自由的藝術形式,特別適合展現科幻小說的內容和意境,動畫和科幻小說一樣,都是想象力的藝術。”相比電視劇,動畫有更多的發揮空間,觀眾也在期待藝畫開天交出的答卷。

  賦能幾何

  藝畫開天成立於2015年,是一家以原創動畫劇創作為主的企業,此前曾獲包括B站、騰訊、三七互娛、天圖資本等在內的數輪投資。今年2月,該公司完成數億元融資,最新估值近25億元。

  天眼查顯示,藝畫開天目前由大股東騰訊旗下子公司持股約29%,另外B站關聯公司共同持股約30%,創始人阮瑞持股約為15%。

  自2019年接下《三體》動畫項目以來,三年間藝畫開天逐漸發展壯大,阮瑞表示,團隊方面,藝畫開天已經從2019年的100多人已經發展到現在500多人的規模。

  藝畫開天總部位於武漢,作為疫情一度最為嚴重的城市,藝畫開天《三體》製作團隊的工作也有過不小的挑戰。

  藝畫開天IT經理方忠傑表示,在春節后復工后,武漢依舊處於封控中,形勢一天比一天嚴峻,出乎了大家的預料,但另一方面《三體》的動畫開發工期非常趕,本就不充裕的時間又遇到了疫情,必須克服困難復工復產。

  方忠傑表示,動畫的設計、建模、合成、渲染,都對辦公設備要求配置要求比較高,當時《三體》創作團隊有150人左右,對於家裡沒有電腦配置的同事,藝畫開天IT部通過給同事郵寄電腦的方式啟動遠程辦公模式。針對家裡電腦配置無法符合工作要求的同事,通過遠程連線本人公司電腦進行居家辦公,“遠程連線辦公的同事佔比最高,也出現了公司裡面一個人都沒有,但是機器是全開的現象,大家都在遠程操作。”

  動畫工業化的過程是複雜且瑣碎的,需要所有部門高密度的配合協調,稍有磨合不暢,就會導致製作延期,甚至暫停更新。阮瑞表示,在大家無法相見、只能居家辦公的日子裡,只能每天靠着手機和視頻會議,一點點去推進項目進度。

  趕在2022年底,《三體》總算正式播出。“作為世界級的頭部IP,它的影視化肯定會受到更多的關注,觀眾對這部片子的期待值很高,這既是壓力也是動力,作為《三體》動畫劇的創作團隊,我們肯定希望得到大家的認可和喜愛,但是也做好了接受批評的準備。”阮瑞表示。

  在完成《三體》后,藝畫開天接下來會聚焦在《靈籠》第二季和即將官宣的新項目上。經過《三體》這樣一個龐大項目的歷練,阮瑞表示,在動畫工業化流程方面,藝畫開天逐步從之前的摸索階段走向成熟,此外,在類似於《三體》中出現的相關專業知識層面,經過與科學家的探討和學習,已成為做科幻創作的積累,這些都可以復用到未來的動畫創作中。

  藝畫開天的發展戰略,一直是以原創IP為主,結合《靈籠》的經驗來看,原創的商業價值會遠大於改編項目,“國內對於頂級IP的稀缺,也讓我們這些創作者明白,中國更需要一個新的《三體》。”阮瑞表示。

  作為藝畫開天的代表作,《靈籠》畫質精美,世界觀宏大,第一季在B站的播放量已超5.6億次,880萬人追番。有網友在豆瓣評論表示“看到了國漫崛起的希望”。在商業價值方面,藝畫開天此前對第一財經表示,《靈籠》已通過廣告招商、內容發行、影視遊戲授權等方式產生數億元收入。

  藝畫開天表示,也正是在提出《靈籠》動畫劇的立項后,B站表現出了對藝畫開天項目和團隊的極大興趣,並最終敲定對藝畫開天的投資以及《靈籠》項目的合作。

  B站此前一直在投入大量資源扶持國漫,也布局了行業內眾多企業,在2022年的國創發布會上,B站副董事長兼COO李旎表示,“2017年,能完整做動畫的中國動畫公司不超過30家。到了今天,中國有接近1000家內容鏈條公司活躍在一線,能夠作出高質量動畫的公司超過120家,而B站和其中90%展開了深度合作。”

  公開信息顯示,2021年,B站共計投資57家公司,億元級別的投資中有2家是動漫公司,包括以總對價約6.87億元全資收購的繪夢動畫,以及6億元併購的有妖氣漫畫。就在今年8月,已成為B站子公司的繪夢動畫還投資了初創動畫公司超速心率,持股比例達18%。除此之外,繪夢動畫已投資十餘家動畫與相關公司。

  B站還在持續布局動畫行業,在國創發布會上,除了備受矚目的《三體》外,B站國創還發布了《鎮魂街 第三季》《凸變英雄X》《時光代理人 第二季》等重磅續作的最新PV,以及《七侯筆錄》《不死不滅》《關喵什麼事兒》等新作內容亮相。

  此次《三體》播出后,B站在動漫領域的投資終於可見回報。《三體》在B站播出界面的信息顯示,接下來每周六11:00更新1集,首集免費,到第2-4集大會員搶先1集,第5集起則只有大會員專享。

  結合《三體》IP的知名度,B站這次獨播不出意外將推動月活以及大會員的數量的增加。在2022年最新一季度財報中,B站月活用戶為3.33億,大會員數量2040萬,凈虧損為17.2億元。

  《三體》能為B站帶來多大的增益,是否能完成其月活4億、non GAAP盈虧平衡的目標,業界拭目以待。

媒體報道

      快科技  新浪科技  網易科技

相關事件

  • 《三體》動畫B站開播十分鐘觀看人數破20萬  2022-12-10
  • 劉慈欣:已和PICO達成合作,將製作VR版三體  2022-09-28
  • Netflix改編的《三體》劇集將於2023年上映  2022-09-24
  • Netflix 版《三體》真人劇集已開拍,劉慈欣任顧問製作人  2022-04-11
  • 國產《三體》電視劇全球首個預告片發布  2021-11-03
(0)
上一篇 2022-12-10 14:41
下一篇 2022-12-10 14: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