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了周黑鴨、小紅書的天圖資本通過港交所聆訊

訪問原網址

  記者|劉晨光

  近日,深圳天圖投資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圖投資)通過港交所上市聆訊。天圖投資系國內專註於消費品投資的私募股權投資機構,截至今年630日,其總資產管理規模達247億元。

  招股書顯示,截至今年630日,天圖投資累計投資222家投資組合公司,其中包括食品及飲料、服裝、醫療保健等180家消費領域公司及其他行業(如生物技術及技術行業)的42家公司。投資涵蓋周黑鴨、中國飛鶴、奈雪的茶、小紅書、茶顏悅色等品牌。

  聚焦某一個領域,往往也伴隨着一定的風險性。天圖投資在風險提示部分表示,作為一家在中國專註於消費領域的私募股權投資者及基金管理人,該公司業務及基金表現可能會因消費行業的波動而受到顯着影響,該等波動可能具有周期性,並受到諸多因素的影響,包括整體經濟狀況、不斷變化的法律和監管環境、利率、通脹率、消費者偏好、個人可支配收入水平以及供求動態,其中許多因素超出公司控制範圍。

  天圖投資指出,在經濟衰退的情況下,客戶會變得更有預算意識,願意花在消費品或服務上的金額更加敏感。由於大部分投資組合資產均屬於中國的消費驅動型業務,倘客戶對消費品或服務的需求減少或經濟出現大幅下滑,公司無法將投資重點轉移到消費領域以外的市場,則收入、盈利能力及業務前景將受到重大影響。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30日,天圖投資於30家公司中的投資已完全退出,其餘的192家公司仍在投資組合中,其中21家公司的投資已部分退出。

  招股書顯示,自201911日至2022630日,該公司投資了115家投資組合公司,包括96家新投資組合公司及19家現有投資組合公司。截至2022630日,現有的192家投資組合公司中的158家均處於消費行業(包括消費品、消費服務及消費渠道領域),其餘34家公司主要處於生物技術或技術行業。

  從當前中國消費行業發展情況來看,消費投資依舊充滿前景。根據灼識諮詢的資料,儘管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中國消費行業的規模仍由2017年的43.8萬億元增至2021年的55.5萬億元,年複合增長率為6.1%,預計於2026年將達到73.9萬億元,2021年至2026年的年複合增長率為5.9%

  不過天圖投資的業績整體較為波動。招股書顯示,2019年、2020年、2021年以及2022年首六個月,該公司確認收入及收益(包括基金管理費用、投資收益及虧損以及基金及直接投資持有的投資應占聯營公司及合資企業業績)分別為5.8億元、12.73億元、9.07億元以及1.87億元。天圖資本表示,公司大部分投資收益或虧損凈額均基於未變現公允價值,且可能會不時波動。

  天圖資本指出,由於公司的業務性質,存在諸如中國的經濟及監管環境變動、基金管理行業的激烈競爭、COVID-19的影響等無法控制的與投資估值有關的不確定因素,而且投資的投資收益可能會因項目不同而不時波動,預計未來會發生這類波動。

  從投資收益方面來看,截至201911日、20191231日、20201231日及20211231日以及2022630日,天圖投資基金的平均內部收益率分別為23.3%16.2%17.8%28.2%20.5%

  該公司凈利潤由2019年的2.68億元大幅增至2020年的10.58億元,但於2021年進一步降至7.2億元。於2022年首6個月,公司凈利潤略降至3.94億元,而2021年同期則為5.19億元。

  天圖投資指出,凈利潤的波動主要反映公司投資組合公司的估值變動。2020年是資本市場豐收的一年,公眾及私營公司(尤其是消費行業)的估值均增長迅速。2021年及之後,資本市場及估值水平逐漸降溫。就已變現收益而言,該公司若干投資組合公司成功上市,於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成功退出若干投資。所有相關因素促成了2020年的高凈利潤及此後的波動。

  此前,畢馬威中國資產管理業主管合伙人王國蓓向界面新聞記者分析稱,PE/VC上市有多重意義。一方面,上市給與這類機構的股東以退出的機會,增加這類機構股份的流動性;另一方面,普通投資者可能本身並不符合投資私募基金的合格投資者要求,但是卻可以通過投資這類機構的股票間接地參與私募基金投資。

  此外,她表示,PE/VC還可以藉由上市的機會,進一步加強公司治理和品牌建設,增強自身資管產品的投資者信心,促進自身業務發展;再者,上市籌資還可以充實自身的資本,對於吸引人才、實施股權激勵和增加管理人跟投比例等都有益處。

媒體報道

      騰訊科技  新浪  搜狐科技  新浪科技  新浪  界面

相關事件

  • 投資了周黑鴨、小紅書的天圖資本通過港交所聆訊  2022-12-08
  • 天圖資本衝刺IPO,估值超100億   2022-05-24
  • 天圖投資成功募集首支美元VC基金,雀巢為基石投資人  2020-08-03
  • 「鹵人甲」鹵炸雞爪獲A輪近億元融資,天圖獨家投資  2018-03-26
  • 撈月狗完成近2億人民幣C輪融資 天圖資本領投  2018-02-26
(0)
上一篇 2022-12-08 14:02
下一篇 2022-12-08 14: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