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同生物完成數千萬人民幣天使輪融資,丹麓資本獨家投資

訪問原網址

投資界(ID:pedaily2012)12月8日消息,近日,蘇州夏同生物完成數千萬人民幣天使輪融資,由丹麓資本獨家投資。夏同生物是一家致力於特色神經系統相關幹細胞藥物研發的生物技術公司,特別是在神經少突膠質細胞與神經元細胞領域積累深厚。公司由郭瑩博士鄧文斌教授聯合發起,擁有完備的自主知識產權,是國內首家致力於利用誘導多能幹細胞技術治療脫髓鞘疾病的細胞治療公司。公司落地於蘇州BioBay,已於7月入駐國家級眾創空間,生物孵化器百拓眾創。

神經脫髓鞘疾病是一組以神經系統髓鞘破壞、崩解和脫失為主要表現的疾病,包括脊髓損傷、多發性硬化症、格林-巴利綜合征、視神經脊髓炎等,我國受累患者達數千萬。髓鞘(myelin sheath)是包裹在神經細胞軸突外面的一層膜,髓鞘的主要生理作用是:有利於神經衝動的快速傳導; 對神經軸突起絕緣作用; 對神經軸突起保護作用。神經元細胞,神經少突膠質細胞,小膠質細胞都在神經脫髓鞘疾病中發揮重要作用。傳統的小分子、抗體藥物對神經脫髓鞘相關疾病的效果甚微。

誘導多能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 iPSCs)是通過重編程體細胞而得到的一種細胞類型,有類似於胚胎幹細胞的全能性,又無道德倫理爭議,而且來源廣泛具備通用性,避免了免疫排斥反應,為整個神經生物學領域和臨床再生醫學提供了新希望。

公司創始人兼CEO郭瑩,巴塞羅那大學博士,UC Davis博后,從事神經脫髓鞘疾病藥物及幹細胞治療的研究11年,目前全職創業,帶領公司建立神經干及膠質細胞分化平台及臨床轉化應用。聯合創始人、中山大學深圳藥學院院長鄧文斌教授,是世界上最早進行細胞治療脫髓鞘疾病應用研究的先驅之一。早在2011年,鄧教授團隊就發表首次成功誘導生成人源膠質細胞的文章,並持續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Nature Protocols、 Cell Reports 、Cell Stem Cell、PNAS、EMBO等發表一系列脫髓鞘疾病的機理與細胞及藥物治療的文章,並獲得相關國際專利的授權。

郭瑩博士表示:“非常感謝丹麓資本對夏同生物的認可與支持。誘導多能幹細胞的臨床運用是利用幹細胞的分化潛能,將健康的幹細胞通過重編程技術,誘導出針對不同疾病治療需求的細胞,進而達到治療的目的,是一種安全、高效、前沿的治療方法,為眾多疾病治療提供可能,雖然目前臨床級誘導多能幹細胞的運用存在各種挑戰,我們公司秉承着“醫療普惠,共同健康”願景,為神經系統疾病患者創造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法,改善患者生活質量,不懈努力、推陳出新,爭取將幹細胞轉化為一種常規治療手段,為人類走出病痛做出貢獻。夏同生物的願景是早日推進臨床級幹細胞的研發生產並加快臨床應用,儘快造福全球神經脫髓鞘疾病患者。”

丹麓資本生物醫藥合伙人李潔:“iPSC技術為一些現有療法束手無策的疾病,比如神經退行性疾病提供了巨大的可能性;夏同團隊在神經少突膠質細胞,神經元細胞治療領域有多年的研究積累和深刻見解,是國內唯一聚焦神經脫髓鞘疾病的iPSC細胞治療公司,我們期待夏同生物的產品早日上市造福患者。”   



【本文根據公開消息發布,如有異議,請聯繫([email protected])投資界處理。】

媒體報道

      動脈網  動脈網  投資界  億歐  創業邦

事件追蹤

  • 2022-12-08  夏同生物完成數千萬人民幣天使輪融資,丹麓資本獨家投資
  • 2022-07-05  天石同達完成1.4億元天使輪融資
(0)
上一篇 2022-12-08 12:58
下一篇 2022-12-08 13: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