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德時代市值重回萬億大關

訪問原網址

寧德時代市值重回萬億大關

  記者/森寧

  受多重利好消息刺激,12月7日,全球動力電池龍頭寧德時代新能源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寧德時代”)股價沖至418.31元,漲幅達4.57%,創20日新高,市值回歸至10217億元。

  此次寧德時代重站萬億紅線之上,一方面是主營業務動力電池業績的搶眼。日前,全球市場研究機構SNE Research公布的最新全球動力電池裝車數據顯示,自年初以來,寧德時代的電池裝車量已連續10個月領跑全球。

寧德時代市值重回萬億大關

  具體而言,2022年10月,全球電動汽車電池裝車量達到48 GWh,較去年同期的27.7GWh同比增長73.6%,連續28個月保持穩定增長。10月,寧德時代電池裝車量達18.1 GWh,較去年同期的9.6 GWh,同比大漲88.8%。其裝車量超過第二名的比亞迪(7.8 GWh)兩倍,超過第三名韓國LG新能源(5.4 GWh)三倍。

  2022年1—10月,全球電動汽車電池裝車量為390.4 GWh,較去年同期的222.5 GWh同比增長75.4%,延續了自2020年第三季度以來的增長趨勢。其中,寧德時代電池裝車量同比增長98.6%至137.7 GWh,裝車量接近於去年同期69.4 GWh的兩倍。

  跟對手相比,寧德時代的市佔率可謂遙遙領先。10月,寧德時代的市場份額相較於1-9月的35.1%,小幅增長至35.3%,去年同期則為31.2%。

  2022年1—10月,寧德時代市場份額為37.6%,較去年同期的34.6%上漲3個百分點,市場份額幾乎是第二名韓國LG新能源13.8%的約三倍。

  不過,就裝機量的環比變化來看,受累於10月全球新能源汽車市場銷量的下滑,10月全球動力電池裝機量跟9月的54.7 GWh相比,環比下降12.2%。其中寧德時代裝機量環比下降9%,LG新能源環比下降達38.6%。

  此外,根據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產業創新聯盟發布的數據,10月份,我國國內動力電池裝機量為30.5GWh,雖然同比增長98.1%,但環比下跌3.5%,成為近三個月來首次下滑。而與此同時,我國10月份動力電池產量為62.8GWh,電池的裝機量還不足總產量的一半。

  在業內看來,當前動力電池市場中,各大電池廠商不斷加碼產能,致使國內動力電池產能過剩的隱憂已經浮出水面。以2025 年為時間節點,寧德時代目前已披露產能規劃超過670GWh,比亞迪弗迪電池的產能規劃為600 GWh,中創新航為500 GWh。

  隨着新能源汽車在國內的補貼在2023年1月1日取消,屆時各新能源汽車品牌也將調整產品價格,或將進一步影響到消費者對新能源汽車的購買意願。

  在這樣的狀況下,作為行業龍頭的寧德時代,將產業多元化戰略持續推進,其中一個重頭就是換電。

  12月5日晚,北汽福田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福田汽車”)發布公告稱,將與寧德時代共同出資成立合資公司,開展新能源卡車電池經營性租賃業務,合資公司註冊資本為2億元,福田汽車與寧德時代擬各出資1億元,持股比例均為50%。

  據了解,福田汽車是中國大型商用車企,生產車型涵蓋輕型卡車、中型卡車、重型卡車、輕型客車、大中型客車等。

  而所謂電池租賃,是指消費者在購買新能源汽車時僅購買除電池外的車身部分,並通過租賃電池的方式獲得新能源汽車電池的使用權。電池租賃也成為了換電市場常見的商業模式。

  換電模式要實現市場規模化落地,電池箱標準化是前提,憑藉電池市佔率的絕對優勢,今年以來,寧德時代已經在換電領域頻頻發力。

  今年1月,寧德時代發布換電品牌“EVOGO”(巧克力換電),並推出組合換電整體解決方案。組合換電方案由“換電塊、快換站、APP”共同構成,其中“巧克力換電塊”是專門為實現共享換電而開發量產的電池,可適配大部分純電平台開發的車型。

  今年9月,寧德時代首創的MTB(Module to Bracket,模塊集成底盤)技術率先應用於國家電投啟源芯動力換電重卡車型。同月,寧德時代與中石油、中石化、上汽集團、上海國際汽車城集團等,合資成立上海捷能智電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電池租賃為核心,開展換電技術研發推廣、電池運營管理、大數據服務等車電分離相關業務。

  不過,雖然國家和各地方政府支持新能源汽車換電業務發展的利好政策接連不斷,換電模式仍然面臨前期投入大、商業模式短期內較難形成閉環等問題,產業鏈各參與方通力合作仍是寧德時代現階段布局換電的主要模式。

  點亮更多細分領域的“燈”

  如果說換電仍然是不離電池老本行,那麼寧德時代近期的一系列舉動,還顯示着公司的產業多元化戰略觸角延伸到了更遠方。

  11月26日,寧德時代註冊資本1億元,成立全資子公司寧德時代電船科技有限公司,經營範圍包括海洋工程裝備研發,海洋工程關鍵配套系統開發,船舶自動化、檢測、監控系統製造,船舶租賃等。

  11月20日,寧德時代與創業板上市公司阿爾特、壁虎科技公司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未來三方將建立滑板底盤、新能源汽車換電業務等領域的產業生態聯盟。

  11月18日,浙江摩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註冊資本2000萬人民幣,經營範圍包含人工智能基礎軟件開發;人工智能理論與算法軟件開發;數字技術服務;智能車載設備製造;物聯網技術研發等。該公司由浙江新吉奧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利歐股份、寧德時代等間接共同持股。

  短短半個月時間,寧德時代先後成立或入股了多家公司,業務涵蓋船舶、滑板底盤、人工智能等。以滑板底盤為例,其將整車的動力、制動、轉向、“三電”模塊等集成在底盤上,形成一個獨立的功能區,通過預留的電氣和車體接口,實現上下車體分離解耦,上車體可以根據實際需求更換。在業內人士看來,這無疑是動了傳統車企的“奶酪”。

  一位動力電池行業人士向澎湃新聞記者表示,如果寧德時代的滑板底盤技術足夠強,那麼未來無疑能讓整車廠與其進一步深入捆綁,讓自己的角色從“電池供應商”變成“超級供應商”。而另一位新能源汽車觀察人士則表示,目前對於寧德時代最大的困難,是“車企願不願意將主導權交給這麼強勢的供應商?”

  對此,就在10月,寧德時代選擇了跟越南的本土造車新勢力VIN fast在滑板底盤上進行合作。而當地時間12月6日,VIN fast宣布已在美國提交了IPO申請,計劃登陸納斯達克。從一個相對較弱勢的夥伴起步,或許會成為寧德時代與車企前所未有的新關係的開始。

  “以寧德時代的萬億體量,其向上下游不斷延伸是必然選擇。”上述電池行業人士說,在動力電池領域,寧德時代已經點亮了科技樹上所有的“燈”;雖然目前寧德時代在電池裝車量上遙遙領先,但隨着各大電池廠商產能的釋放、技術的提升,整車廠“去寧德化”步伐的加快,動力電池的一家獨大會越發困難。寧德時代必須去點亮其他細分領域的燈,從而增強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媒體報道

      騰訊科技  新浪科技  澎湃新聞

事件追蹤

  • 2022-12-07  寧德時代市值重回萬億大關
  • 2022-12-02  天華超凈:關聯方寧德時代擬出資2億元認購公司增發股票
  • 2022-11-30  中創新航被判侵害寧德時代專利權,產品停止銷售,賠償263萬
  • 2022-11-28  寧德時代:成為斯諾威公司重整投資人有利於對上游主要資源進行全面布局
  • 2022-11-09  寧德時代發布車輛熱管理系統專利:可對電池調溫
(0)
上一篇 2022-12-08 03:53
下一篇 2022-12-08 05: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