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阿里中興,這家存儲芯片公司衝擊科創板IPO

訪問原網址

11月29日,存儲控制芯片廠商得一微遞交招股書,準備衝刺科創板IPO。 

得一微誕生於2017年,是由成立十年的硅格半導體和立而鼎科技合併后成立的新公司。合併后使得得一微成為大陸全產品線穩定出貨的存儲控制芯片廠商,產品覆蓋消費級、工業級、車規級芯片。 

然而,此次得一微能走到科創板門前,除了其產品,還有一陣東風。2021年,半導體行業持續高景氣態勢,市場需求量激增帶動了上游廠商的出貨量。 

根據得一微招股書顯示,2019年-2022年H1,公司營業收入分別為1.26億元、2.07億元、7.45億元和4.71億元,近三年複合增長率為143.28%。其中,2021年的營收翻了近四倍。 

得一微全年存儲控制芯片出貨量超過1300萬顆。根據艾瑞數據,得一微的存儲控制芯片在全球市佔率達4%,為存儲控制芯片市場佔有率最高的廠商。 

不過,雖有技術能力,但得一微的營收增長神話更多是得益於行業需求變化。如若未來行業下游需求發生新轉變,對其業績也將產生不利因素。何況,得一微仍處於連年虧損中。 

兆易創新牽線,兩家被投企業走向合併

得一微成立的故事,要從A股芯片龍頭兆易創新講起。 

2016年剛剛上市的兆易創新邁開了投資步伐,劍指全品類存儲供應商,並提出65億併購同行北京矽成的計劃。雖然這次併購並未順利達成,但也沒能澆滅兆易創新投資同行的想法。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2016年11月,兆易創新參與了立而鼎科技的A輪融資,投資639.62萬元,占股10%。相同時間內,兆易創新又入股硅格半導體100萬元,占股1%。兩家公司同為存儲芯片領域的玩家,立而鼎科技主要產品為eMMC/eMCP控制芯片、SSD控制芯片等,硅格半導體主要產品為通用存儲USB/SD控制芯片、嵌入式存儲eMMC/UFS控制芯片、SSD控制芯片。 

雖然立而鼎科技和硅格半導體的業務有相似之處,但也是由於兆易創新的投資,才讓硅格半導體和立而鼎科技有了一些關聯,就在兆易創新投資之後的兩年,兩家公司合併。 

在得一微成立之際,便獲得了A輪3億元的融資,領投方便是同兆易創新有密切關係的石溪資本、屹唐華創。根據招股書顯示,最高時屹唐華創曾持有超過5%以上的股份。經過股權轉讓后屹唐華創持有得一微的股份比例為0.7%。 

服務阿里中興,這家存儲芯片公司衝擊科創板IPO

來源:招股書

除了資金支持外,在得一微的董事團隊中,也出現了屹唐華創的董事孫堅,他有着豐富的半導體行業從業經驗。 

得一微成立后,法人和董事長為硅格半導體創始人吳大畏,立而鼎創始人熊福嘉則開始了新的創業路程。 

根據招股書顯示,目前得一微並無實際控制人,CEO吳大畏間接持有公司 3.16%股份;其作為致存微及山鼎科技執行事務合伙人(均為員工持股平台),合計控制公司 11.70%表決權。得一微第一大股東為致存微,持股比例為11.64%。 

縱觀合併歷程,不難發現此次走到科創板IPO的得一微,可以說是緣起兆易創新。而兆易創新也是“牽線”的受益者,得一微的存儲器產品、技術服務等存儲解決方案客戶中也出現了兆易創新的身影。 

而這次合併也為得一微奠定了市場基礎,但是存儲芯片並不是一招鮮吃遍天的行業,有了穩定底牌的得一微,真正的征途才剛剛開始。 

“全都要”的優劣

從整個存儲控制芯片的全產品線來看,大部分具有規模化運營能力的供應商在美國和中國台灣。得一微是目前中國大陸少數覆蓋固態硬盤、嵌入式、擴充式三大產品線的存儲控制芯片廠商。 

根據招股書顯示,得一微主要營收來自,固態硬盤、嵌入式、擴充式構成的存儲控制芯片三大產品線和存儲解決方案。 

其中,三大產品線的存儲控制產品在2019-2022上半年貢獻的營收為0.55億、0.79億、2.2億、1.19億,佔比分別為 54.67%、48.74%、31.73% 、26.76%。 

存儲解決方案2019-2022年上半年,分別實現0.45億、0.8億、4.8億、3.2億,營收佔比分別為45.33%、 51.26%、68.27%、73.24%。 

服務阿里中興,這家存儲芯片公司衝擊科創板IPO

來源:招股書 

得一微存儲控制芯片直接或通過存儲器產品間接出貨數量累計達2.7億顆。其中2021年SSD(固態硬盤)存儲控制芯片出貨量超過1300萬顆,據艾瑞諮詢數據測算,得一微SSD存儲控制芯片全球市佔率達4%。其終端客戶數量超過400家,除今年上半年新增客戶外,客戶訂單復購率超80%,超過1/3的客戶在報告期內訂單復購超過5次。 

其存儲控制芯片搭載在朗科科技、台電、七彩虹、江波龍、晶豪科技、凌航科技、海康存儲等。基於存儲控制 芯片的存儲控制IP得到了美光科技、群聯電子、瑞昱、慧榮科技等多家國內外存儲顆粒廠及存儲控制芯片公司的採用。除了上述客戶外,得一微的存儲器產品、技術服務等存儲解決方案還應用於松下電器、長江存儲、兆易創新、紫光展銳、阿里巴巴、中興通訊、國家電網等各行業知名終端應用客戶的場景中。 

由於產品線覆蓋較廣,且終端客戶超400家,所以得一微並沒有產生大客戶依賴症。 

2019-2022上半年,得一微對前五名客戶銷售金額分別為0.88億元、1.16億元、4.86億元和3.32億元,占當期營收比例分別為70.26%、56.05%、65.26%、70.49%。這其中並不存在單個佔比超50%的情況。 

“通吃”存儲芯片全產品線的得一微,對其現金流是一個巨大挑戰。 

2019-2022年上半年虧損分別為0.83億元、2.93億元、0.69億元和0.36億元。三年累計虧損4.5億元。 

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凈額分別為-0.78億元、-1.64億元、-4.05億元、-1.76億元;存貨賬麵價值分別為0.25億元、1.24億元、4.15億元和5.24億元,占流動資產比例分別為20.61%、27.31%、41.55%、51.93%,存貨餘額及佔比流動資產比重逐年上升。 

這其中主要原因為研發投入過高,報告期內研發投入金額分別為0.55億元、1.81億元、1.54億元以及0.74億元,研發投入佔比當期營業收入分別為 43.94%、87.61%、20.61%以及15.71%。 

除了連年虧損,現金流承壓外,得一微另一個困境體現在毛利率層面根據招股書顯示,2019-2022上半年,得一微的毛利率分別為20.72%、18.87%、37.09%、32.86%。而同類公司慧榮科技和點序科技的平均毛利率為49.95%、48.54%、55.23%、57.55%。 

對於毛利率低於同行的現象,得一微也表示慧榮科技和點序科技更具備品牌優勢,其核心技術和新產品研發能力等均處於國際領先水平,在國際範圍內均可獲得較高競爭力,能直接服務於國際大型、知名客戶並獲得較高的產品溢價率。 

此外,毛利率低的另一部分原因為原材料價格,得一微主要原材料為存儲控制晶圓和NAND FLASH存儲顆粒,報告期內,主要原材料占公司主營業務成本比例分別為82.76%、73.88%、75.27%、72.66%。 

由此可以看出,相比行業的頭部公司,得一微雖然在細分賽道取得了市場佔有率第一的成績,但在整個行業來看,其品牌優勢尚未形成,向上游的議價能力也較弱。 

(首圖來源:企業供圖)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直通IPO”(ID:zhitongIPO),作者:呂鑫燚,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新浪  i黑馬  36Kr
(0)
上一篇 2022-12-06 20:51
下一篇 2022-12-06 22: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