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ollo出行公告擬收購智能電動車公司,威馬被曝將借殼該公司上市

訪問原網址

  記者/周姝祺

  12月5日晚,香港上市公司Apollo出行發布公告稱,擬收購一家從事智能電動車的公司,目標公司的業務涵蓋一系列配備先進技術的智能電動車,目標客戶為中國年輕且精通技術的用戶。

  Apollo出行指出,通過潛在收購,本公司可收購立即利用目標公司在中國的成熟業務,包括製造設施、分銷網絡以及技術專業人員。不過,於本公告日期,這筆潛在收購仍在磋商中,Apollo出行尚未訂立最終協議。

  這家智能電動車公司被外界普遍認為是國內造車新勢力威馬汽車。發布公告當天,威馬汽車被曝出將要借殼Apollo出行,實現香港上市,以緩解當前資金難題。本月初,威馬汽車因6個月未通過港交所聆訊,上市招股書已經失效。

  界面新聞向Apollo出行方求證上述傳聞,未獲得回應。一名Apollo出行內部人士向界面新聞表示,“沒有聽說過該消息”。威馬汽車相關負責人回應稱,不予置評。

Apollo出行公告。圖片來源:港交所上市公司公告Apollo出行公告。圖片來源:港交所上市公司公告

  天眼查App顯示,Apollo出行屬於香港上市汽車公司力世紀。威馬汽車於去年第四季度通過一系列換股安排,持有力世紀28.51%股權,成為公司最大股東。並且,前威馬汽車核心創始團隊成員之一戚正剛,也在今年2月隨着威馬汽車的投資,出任Apollo出行總經理、執行董事。

  對於當前的威馬汽車而言,拿到一筆“救命錢”至關重要。資金壓力下,威馬汽車內部已經降薪裁員,新車M7研發項目停滯;因拖欠供應商賬款導致核心零部件斷供,工廠已經基本停產;上海多地威馬經銷商已經關門閉店,無車可售。

  根據威馬上市招股書顯示,2019年至2021年,威馬累計虧損136.32億元;毛利率始終在-40%以下,相當於每賣一輛車虧損10萬。銷量數據顯示,威馬汽車1至10月累計銷量不到3萬輛,遠低於同一陣營的哪吒汽車和零跑汽車。

  據電廠報道,今年9至10月,威馬汽車董事長沈暉曾經找到廣東國資,希望雙方合作在廣東建設一個新能源進出口基地,並以此項目進行融資,希望廣東方面的國資予以支持。不過,沈暉未能如願。

  消息人士稱,因當下資本市場環境低迷,融資額度有限,威馬汽車的股東對借殼上市計劃並不滿意,但這已經是挽救威馬汽車的方法之一。

  和威馬汽車主攻大眾主流電動汽車消費市場不同,Apollo出行更多關注在超跑領域。在2020年上海進博會,Apollo出行展出了全球首款全碳纖維量產超跑Apollo IE,售價高達300萬美元,全球限量10輛,主要面向賽車圈用戶。

  今年8月,Apollo出行宣布進軍豪華電動汽車市場,首款車型電動跑車Roadster原計劃亮相11月廣州車展,並於2024年初正式上市。

  Apollo出行總經理戚正剛接受界面新聞專訪時表示,公司乘用電動車業務會首先考慮紮根中國市場,並已經開始搭建中國內地團隊。

  目前該團隊規模僅50人,最終將達到500人,團隊人才側重在整車集成和智能化方面。這個團隊規模並不算大,一個典型對比是小米自動駕駛部門的人員投入就已經到了500人。

  “整個公司團隊我可能輕量化運作,因為很多供應鏈都已經成熟,我不需要再搭建一個四五千人的隊伍。”

  在很大程度上,Apollo出行在國內的業務開展將依賴威馬汽車的資源。Apollo出行創始人兼董事長何敬豐此前指出,憑藉威馬汽車在中國的商業化生產能力、營銷和分銷資源,Apollo出行的新能源汽車業務將提升至新的高度。

  Apollo出行如果收購威馬汽車,或對雙方均是利好。威馬汽車將通過Apollo出行一定程度上緩解資金壓力;Apollo出行則利用威馬汽車,解決汽車生產問題,並節省前期研發和營銷渠道鋪開成本。

  擬收購公告發布第二天,Apollo出行早盤一度大漲超17%,但隨後漲幅有所收窄。截至收盤,Apollo出行漲1.79%,報0.285港元。

媒體報道

      動點科技  新浪  新浪科技  界面

相關事件

  • Apollo出行公告擬收購智能電動車公司,威馬被曝將借殼該公司上市  2022-12-06
  • 威馬汽車計劃借殼Apollo出行港股上市  2022-12-05
  • 威馬汽車內部信:上海全員工資打五到七折,取消年終獎  2022-11-21
  • 威馬汽車虧損82億、創始人沈暉年薪12億上熱搜,若上市失敗或將僅拿200萬  2022-09-25
  • 獵豹汽車重整方案出爐,威馬正式入局  2022-07-17
(0)
上一篇 2022-12-06 20:51
下一篇 2022-12-06 20: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