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澳大利亞開建“世界巨眼”,全部建設預算將高達20億歐元

訪問原網址

來源:環球時報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據法新社5日報道,澳大利亞當天開始在該國西澳大利亞州建設平方公里陣列射電望遠鏡(SKA)。確切地說,當天開建的是SKA的一部分,共包括超過13萬根天線樁,而該陣列的另一部分則位於南非及南部非洲8國。

有着“世界巨眼”之稱的SKA是由全球多國合資建造和運行的世界最大規模綜合孔徑射電望遠鏡,以探測宇宙起源,研究星系演化,了解宇宙結構以及暗物質、暗能量的性質等,因接收總面積約“1平方公里”而得名。預計該項目最終全部建設預算將高達20億歐元,目前已支出的經費接近5億歐元。

外媒:澳大利亞開建“世界巨眼”,全部建設預算將高達20億歐元

2019年,包括中國在內的7個創始成員國正式簽署SKA天文台公約,2021年2月成立了平方公里陣列天文台政府間國際組織。該組織官網顯示,其成員目前有14個。共有約20個國家或地區的100個組織參與到SKA的設計和開發當中。

由於澳大利亞陣列的大量天線樁建在原住民土地上,這個項目點在當地原住民語言中又被稱作“天星分享站”。澳大利亞的SKA項目歷經多次延期,還遭遇資金不足和外交爭議,目前預計該射電望遠鏡陣列有望於2028年建成。

英國《衛報》報道說,相對於單一大規模碟型天線而言,分佈於不同無線電寧靜區域的天線能形成一個超大規模“虛擬蝶形天線”,而且敏感度更高。數據顯示,該射電望遠鏡陣列的敏感度可以達到現有同類望遠鏡的8倍,其掃描天空的速度比同類望遠鏡快135倍。打個比方說,如果一名航天員登上火星,那麼該射電望遠鏡陣列將能探測到其口袋內所攜帶的移動電話。或者說,在距離地球數十光年遠的地方有某顆行星圍繞恆星轉動,該行星上有一座機場,機場上有一部雷達,那麼該射電望遠鏡陣列能探測到這部雷達。

科學家稱,世界最大的綜合孔徑射電望遠鏡陣列是天文研究領域的重大里程碑,將定義未來50年射電天文學的發展。(李飛)

媒體報道

      新浪  網易科技  快科技

相關事件

  • 外媒:澳大利亞開建“世界巨眼”,全部建設預算將高達20億歐元  2022-12-06
  • 中國作為創始成員國簽署SKA天文台公約  2019-03-14
  • Meerkat射電望遠鏡拍攝到銀河系中心最清晰的圖像  2018-07-14
(0)
上一篇 2022-12-06 15:57
下一篇 2022-12-06 15: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