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A股造假之王,聯手隋田力虛增營收512億

訪問原網址

或被強制退市

震驚資本市場的隋田力專網通信”騙局繼續揭蓋。繼*ST澤達(688555.SH)和合眾思壯(002383.SZ)后,又一家上市公司被曝光聯手隋田力虛構專網通信業務,虛增收入和利潤。

12月2日晚,*ST凱樂(600260.SH)發布《關於收到行政處罰和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的公告》(下稱《告知書》)。《告知書》顯示,*ST凱樂與隋田力合作開展專網通信業務,公司僅在2016年存在少量專網通信業務,其他專網通信業務均為虛假。

自2021年7月披露捲入隋田力“專網通信”案時,*ST凱樂以“受害者”身份示人,稱公司專網通信業務大額預付賬款存在損失風險,並起訴隋田力關聯的新一代專網通信技術有限公司(下稱“新一代專網”)。時隔一年多,真相浮出水面,*ST凱樂是騙局的合謀者,由公司董事長指揮,多位高管實施造假。

令人咋舌的是,*ST凱樂虛增營收規模之大在A股也屬罕見。《告知書》顯示,*ST凱樂2016年至2020年定期報告存在虛假記載,累計虛增營業收入512.25億元,虛增營業成本443.52億元,虛增利潤總額59.36億元。如根據正式的處罰決定書,公司觸及重大違法強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將被終止上市。

騙局逐漸揭曉,下一個倒下的上市公司是誰?

5年虛增利潤59億

從目前披露的線索來看,隋田力編織的這場“專網通信”騙局始於2014年,*ST凱樂是較早“主動入瓮”的其中一家上市公司,其專網通信業務收入佔比也是最高。

ST凱樂早在2015年便進軍專網通信業務,從簡單加工入手,2016年開始向多環節生產製造發展。專網通信產品多環節生產製造業務模式為,銷售客戶向公司預付10%的定金,並要求公司到具有相關資質的供應商處採購生產所需的元器件,公司全額採購元器件。在產品交付驗收完成後,客戶付清餘下90%貨款。

換而言之,*ST凱樂需要預付大量資金給供應商。而*ST凱樂以特殊業務保密為由,長期沒有披露前五大供應商、客戶的具體信息。在鵬元資信對ST凱樂的《2017年跟蹤信用評級報告》中,隋田力身影浮出水面。

報告顯示,2016年,上海星地通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下稱“上海星地通”)是*ST凱樂第一大供應商,採購金額23.78億元;新一代專網就第二大供應商,全年採購金額為20.33億元。ST凱樂2020年9月回復上交所的監管函顯示,上海星地通和新一代專網仍是ST凱樂的前兩大供應商。

隋田力控股的上海星地通正是“專網通信騙局”的“總包方”,新一代專網則是推動專網通信業務的一個核心平台。

*ST凱樂的客戶也與隋田力有關聯。前述報告顯示,*ST凱樂主要客戶包括中國普天信息產業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普天信息”)、浙大網新等。

這是“專網通信”騙局中的普遍手法,供應商與客戶都與隋田力有密切關聯。在隋田力的操盤下,下遊客戶與上市公司簽訂銷售合同后僅預付10%的預付款,交付后按約定分期支付,而上市公司則從隋田力指定的供應商處採購原材料並預付100%貨款。這一做法普遍出現在融資性貿易的交易模式中,在風險暴露之前,各參與方皆大歡喜,一旦下遊客戶欠款,上游供應商逾期供貨,上市公司便形成巨額壞賬。

實際上,*ST凱樂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嘗到甜頭,專網通信業務成為其業績快速增長的引擎。

2016年,公司專網通信業務營收便達到51.53億元,占營收比重為61.19%。2017年至2020年,公司專網通信業務營收分別為111.20億元、147.33億元、136.96億元和77.78億元,占營收比重分別為73.46%、86.88%、86.36%和91.51%。專網通信成為*ST凱樂的支柱型業務。

直到2021年5月上海電氣(601727.SH)爆雷后2月,*ST凱樂在7月23日披露,公司向上游供應商新一代專網採購的三款專網通信產品,出現了11.51億元的供貨逾期,而公司已按合同約定支付了全部合同金額95%的預付款。5天後又公告稱,經公司自查,目前新增供貨商逾期供貨合同23.05億元,相關款項存在損失風險。

彼時,*ST凱樂以“受害者”自居。據公告,*ST凱樂在2021年6月19日向荊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案由為買賣合同糾紛,被告是新一代專網,涉案金額為11.51億元。不過,考慮到本合同糾紛涉及刑事犯罪,因被公安機關立案受理,民事案件不宜繼續推進。今年3月底,法院按照未按時繳納訴訟費已撤回起訴處理結案。

2021年8月,*ST凱樂公告稱,由於專網通信業務已停頓,預計短期內不能恢復,公司股票將被實施其他風險警示,股票簡稱由“凱樂科技”變更為“ST凱樂”,這也是首家因“專網通信”業務波及而被ST的公司。今年5月23日,*ST凱樂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證監會決定對公司立案。

《告知書》顯示,2016年至2020年,*ST凱樂與隋田力合作開展“專網通信”業務期間,*ST凱樂僅在2016年存在少量專網通信業務。其他專網通信業務均為虛假,僅是按照合同規定偽造採購入庫、生產入庫、銷售入庫等單據,沒有與虛假專網 通信業務匹配的生產及物流,以此虛增收入、利潤。

5年來,*ST凱樂虛增利潤總額接近60億元。具體來看,2016年至2020年,*ST凱樂虛增利潤總額分別為1.77億元、9.21億元、16.31億元、17.56 億元、14.51 億元,虛增利潤總額占當年披露利潤總額的比例分別為 64.97%、99.99%、144.84%、183.71%、247.45%。

經測算,*ST凱樂2017年至2020年的歸母凈利潤均為負。

董事長指揮,多位高管實施造假

與合眾思壯一樣,*ST凱樂多位高管也是“專網通信”騙局中的合謀者。

調查顯示,朱弟雄作為*ST凱樂董事長,對公司的生產經營擁有實際控制權,決策、組織實施財務造假,授意、指揮*ST凱樂開展虛假業務,手段特別惡劣,情節特別嚴重,是*ST凱樂信息披露違法行為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

朱弟雄今年65歲,湖北松滋人,他是*ST凱樂的創始人,於1982年在創業,從一個鄉鎮塑料小廠起步,帶領*ST凱樂在2000年7月上市,成為中國資本市場第1000家上市公司。這些年來,*ST凱樂先後涉足通信、房地產、教育、白酒等,最後徹底栽在“專網通信”上。今年6月22日,朱弟雄因病辭去公司董事長、董事等職務。

從凱樂科技虛構專網通信業務的實施情況來看,在朱弟雄的指揮下,各大高管分工明確。具體來看,隗凱作為*ST凱樂的副總經理、朱后利作為副總經理(2020年7月隗凱辭職後由朱后利接任)負責專網通信業務的合同簽訂,隗凱或朱后利製作合同審批單和付款申報單交由朱弟雄審批。

*ST凱樂副總經理、董事段和平負責專網通信業務的生產、入庫。朱弟雄審批后,將付款申報單交給公司副總經理趙曉城。趙曉城收到付款申報單后,由其負責資金划轉。專網通信業務的財務、資金業務總負責是公司財務總監劉蓮春和公司副總經理、財務總監張健。

證監會認為,隗凱、劉蓮春、段和平、趙曉城、張健、朱后利等高管均參與*ST凱樂專網通信業務造假,是*ST凱樂信息披露違法行為其他直接責任人員。韓平作為凱樂科技副總經理、董事兼董事會秘書,知悉凱樂科技專網通信業務造假並對凱樂科技進行信息披露,是凱樂科技信息披露違法行為其他直接責任人員。

證監會擬決定,責令*ST凱樂改正,給予警告,並處以1000萬元的罰 款;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朱弟雄給予警告,並處以 500 萬元的罰款;對其他直接責任人員隴凱、韓平、段和平、劉蓮春、趙曉城給予警告,分別處以200萬元的罰款等。

*ST凱樂甚至還為隋田力的“專網通信”騙局“搭橋牽線”。據證券時報報道,中部省份某上市公司最初接觸到“專網通信”業務及隋田力團隊,是由*ST凱樂方面引薦的。

揭開專網通信騙局后,留下一地雞毛,*ST凱樂如今面臨著巨額虧損,債務與官司纏身。

財報顯示,*ST凱樂2021年度虧損84.75億元,今年前三季度虧損2.91億元。截至2022年9月30日,該公司凈資產為-21.12億元。

2022年2月,ST 凱樂公告,債權人湖北鑫輕塑化有限公司沙市分公司因公司不能清償到期債務且明顯缺乏清償能力,向荊州中院提出對公司進行破產重整。*ST凱樂在12月3日公告稱,公司重整申請尚未被法院受理,比照公司重整時間計劃,公司預計難以在2022年底前完成重整工作。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猛獁資本局”(ID:mengmazibenju),作者:黃嘉祥 ,編輯:魏瓊,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36Kr  新浪  界面  新浪  新浪

相關事件

  • 2022年A股造假之王,聯手隋田力虛增營收512億  2022-12-04
  • 財政部:查明瑞幸咖啡虛增交易額22.46億元,將給予處罰  2020-07-31
  • 全景網絡將4748萬元維權收入計入營業收入,涉嫌虛增營業利潤  2019-05-08
(0)
上一篇 2022-12-05 12:50
下一篇 2022-12-05 12: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