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鋰礦”10億競拍再次熔斷,寧德時代成斯諾威第一候選重整投資人

訪問原網址

雅江縣斯諾威礦業發展有限公司(下簡稱“斯諾威”)股權的爭奪戰還將繼續。

12月1日下午1點,斯諾威54.2857%股權第四輪拍賣正式開啟,相比於前幾輪拍賣幾十次的出價,本輪競拍報價只有三次,下午16:07,V3074號競買人直接報出封頂價格10億元,觸及熔斷,將斯諾威股權競拍推向了第五輪。

“天價鋰礦”10億競拍再次熔斷,寧德時代成斯諾威第一候選重整投資人

“寧王”暫列第一順位

早在11月25日,斯諾威二度拍賣重啟后,首輪僅22分鐘便觸及4億元封頂價熔斷。27日,第二輪再次觸及6億元封頂價熔斷,第三輪在7輪報價后,觸及8億元封頂價熔斷。

雖然暫時無法得知該位競買人的身份,但不管是誰,隨着寧德時代的入局,想要順利拿下斯諾威的控制權並不容易。

11月28日,斯諾威管理人發布公告稱,其第一順位候選重整投資人確定為寧德時代(300750.SZ),第二順位候選重整投資人則為協鑫能科(002015.SZ)。

在寧德時代成為斯諾威重整第一順位候選重整投資人後,斯諾威礦業的54.2857%股權的歸屬也更加受到市場關注。對於是否參與本輪斯諾威礦業的競買,11月29日,寧德時代相關負責人向時代周報記者回復稱:“會持續密切關注行業發展動態,目前沒有更多可以分享的信息。”

對於介入斯諾威重整,寧德時代方面表示,此舉將有利於寧德時代對上游主要資源進行全面布局,進一步增強供應鏈保障能力,完善產業鏈的戰略布局。

而此前高調宣布已經參與斯諾威破產重組的協鑫能科,也仍然對斯諾威股權的爭奪頗具信心。

“公司已經擁有斯諾威45.71%的權益儲量,預期也將貢獻983.95億元收入以及398.83億元利潤,該部分權益並不會受到影響。” 協鑫能科相關人士表示。

據協鑫能科方面透露,若公司能夠獨立完成斯諾威的破產重組,則會對當前業務產生巨大的協同效應。當前分佈式光伏配儲成為趨勢,目前全國有多省份已經對分佈式發電配建儲能規模提出了明確要求,以山東棗莊為例,其要求分佈式光伏項目按照裝機容量的15%~30%、時長2~4小時配置儲能設施,或者租賃同等容量的共享儲能設施,拿下斯諾威后,公司也能夠形成儲能電池鋰資源自供,對自身發電業也形成較大的協同作用。

“即便是由寧德時代領導完成斯諾威的破產重組,對公司仍具有一定程度利好。” 

協鑫能科方面進一步表示:“協鑫集團與寧德時代本身就具有多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重卡換電與儲能方面均有合作,不會對公司造成不利影響;其次,寧德時代入局能夠較大程度減輕公司的初期資產投入,將加速德扯弄巴的開採進度。”

盛新鋰能“被困”關注函

比起協鑫能科與寧德時代間的“友好”合作關係,盛新鋰能(002240)卻因為斯諾威股權爭奪而陷入危機。

因宣布參與斯諾威礦業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斯諾威”)股權的拍賣,收到了來自深交所的關注函。在這份關注函中,監管十分注重盛新鋰能的資金問題,包括最大風險敞口金額、競拍價格上限確定的合理性與公允性等。

不僅如此,同樣參與了斯諾威54.2857%股權競拍的天華超凈(300390),似乎也是寧德時代的“好兄弟”,與寧德時代的關係也非同一般。

11月30日,長期關注鋰產業的業內人士在接受時代周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天華超凈旗下參與斯諾威公司股權拍賣的天宜鋰業,存在寧德時代持股25%的情況。另一方面,天華超凈與寧德時代存在相互參股及共同開發鋰礦項目的關聯。

此外,盛新鋰能背後為盛屯集團,而協鑫能科公司參股企業合計已收購斯諾威公司45.71%的股權,且協鑫能科持有斯諾威公司的債權金額共10.71億元。

“表面上,天華超凈、協鑫能科、寧德時代和盛新鋰能共同參與斯諾威競拍,實際上是由寧德時代和天華超凈、盛新鋰能、協鑫能科三大資本競爭,但具體是不是圍剿單一方無法論斷。”

該人士進一步指出:“布局斯諾威危險與機遇同時存在,盛新鋰能後續要不要布局,還是要看公司的評估及布局斯諾威的必要性,同時在幾大資本手下爭奪,還要看集團實力情況才能判斷其能否成功布局。”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 “時代周報”(ID:timeweekly),作者:忻奇琪,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界面  36Kr

相關事件

  • “天價鋰礦”10億競拍再次熔斷,寧德時代成斯諾威第一候選重整投資人  2022-12-02
  • 中創新航被判侵害寧德時代專利權,產品停止銷售,賠償263萬  2022-11-30
  • 寧德時代:成為斯諾威公司重整投資人有利於對上游主要資源進行全面布局  2022-11-28
  • 寧德時代發布車輛熱管理系統專利:可對電池調溫  2022-11-09
  • 寧德時代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專利公布  2022-10-19
(0)
上一篇 2022-12-02 23:54
下一篇 2022-12-03 01: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