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最新調查:近半數汽車經銷商門店閉店,超七成無法完成銷量任務

訪問原網址

“我們店從11月23日開始閉店,目前還未通知何時恢復營業。”日前,北京某豪華品牌4S店員工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他和他的妻子在不同品牌的4S店工作,如今都無法正常到崗。

記者了解到,上述情況或非個例。在位於北京市石景山區的某汽貿園區內,大部分門店仍處於“閉店”狀態,僅有兩家品牌門店實行輪崗值班,但店內人影寥寥。

記者了解到,上述情況或非個例。在位於北京市石景山區的某汽貿園區內,大部分門店仍處於“閉店”狀態,僅有兩家品牌門店實行輪崗值班,但店內人影寥寥。

終端的寒意也有數據佐證。中國汽車流通協會(以下簡稱流通協會)發布的最新一期“中國汽車經銷商庫存預警指數調查”VIA(Vehicle Inventory Alert Index)顯示,有41.2%的經銷商門店出現閉店現象,且多數閉店時間在兩周以上;超73%的經銷商無法完成銷量任務,其中61.1%的經銷商任務完成率不足80%。

“經銷商年底衝擊年度銷量目標的計劃被打亂,店面的客流出現下滑,銷量低於預期。庫存增加和流動資金短缺,導致部分經銷商不得不通過部分手段緩解經營壓力。”流通協會方面表示。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最新調查:近半數汽車經銷商門店閉店,超七成無法完成銷量任務

圖片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劉國梅 攝(資料圖)

事實上,早在今年10月,大部分汽車經銷商已感受到“涼意”。一方面,10月汽車消費呈現“旺季不旺”的特點,汽車市場需求轉弱,在一定程度上造成銷量損失;另一方面,600億燃油車購置稅減稅政策拉動的汽車消費需求在今年6~9月集中釋放,對10月的市場有效需求也有一定透支。

由於整體需求未達預期,10月汽車經銷商經營壓力有所升高。在中國汽車流通協會調查結果中,僅有19%的經銷商認為10月能完成廠家的銷售任務,26.2%的經銷商認為完成率在90%~100%,54.8%的經銷商認為完成率不足90%。

而到了11月,上述情況未能得到明顯改善。最新一期“中國汽車經銷商庫存預警指數調查”結果顯示,11月,我國汽車市場需求、經銷商門店平均日銷量等指數出現下滑。其中,市場需求指數環比下降7.8%,門店平均日銷量也下滑8.5個百分點。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最新調查:近半數汽車經銷商門店閉店,超七成無法完成銷量任務

圖片來源:流通協會

作為年末衝量關鍵節點,市場需求的疲軟,進一步推高了經銷商庫存壓力。上述調查數據顯示,11月中國汽車經銷商庫存預警指數為65.3%,同比上升9.9個百分點,環比上升6.3個百分點,庫存預警指數位於榮枯線之上。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最新調查:近半數汽車經銷商門店閉店,超七成無法完成銷量任務

圖片來源:流通協會

作為汽車市場需求的“晴雨表”,經銷商庫存預警指數的高低反映着中國汽車市場的流通狀況,庫存預警指數越高意味着市場的需求越低,庫存壓力越大,經營壓力和風險越大。

眼下,大部分經銷商既要面對年底衝量壓力,又要面對市場需求走弱帶來的銷量波動,這使得部分經銷商的經營陷入困局。數據顯示,11月,我國經銷商經營指數環比下滑8.1%;從業人員指數下滑6.5%。

“多數經銷商對12月市場判斷較為悲觀,認為車市很難再現往年年底的熱度,出現翹尾行情的可能性較低。”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副秘書長郎學紅表示,由於經銷商運營受阻,消費者購車需求減弱等,預計11月汽車終端銷量為170萬輛左右。

但也有觀點認為,隨着乘用車購置稅補貼和新能源補貼政策臨近結束,且明年春節提前至1月中旬,年底的消費者購車需求或將集中釋放,12月國內汽車市場有望回暖。

此外,郎學紅表示,大部分經銷商希望截至今年底的購置稅減半政策可以延續,並且擴大受益面,覆蓋到全部乘用車。同時,流通協會希望地方政府的現金補貼、租金減緩、發放購車券等促進政策繼續出台,呼籲主機廠根據疫情實際情況對經銷商的銷量任務目標適度調整,減少經銷商庫存及資金上的壓力。

“如果該政策(乘用車購置稅減半政策)明年不延續,國內車市在今年第四季度將出現‘翹尾’增長現象。因為消費者會抓住這一政策紅利尾巴加快購車,而企業也會加快供應速度。”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陳士華分析稱,這樣一來,由於政策拉動的提前消費,明年開年國內車市銷量會出現明顯下滑,甚至可能出現斷崖式下降。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NBD汽車”(ID:NBD-AUTO),作者:董天意,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36Kr  新浪  新浪

相關事件

  •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最新調查:近半數汽車經銷商門店閉店,超七成無法完成銷量任務  2022-12-02
  • 乘用車購置稅減半並未定案 業界爭議刺激效果  2018-10-30
  • 路透社: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建議 2.0L 及以下購置稅減半  2018-10-12
  • 新能源汽車免徵購置稅政策延續至2020年  2017-12-27
(0)
上一篇 2022-12-02 19:51
下一篇 2022-12-02 19: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