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商用車:錯過前兩個階段 不要錯過第三個

訪問原網址

縱觀整個商用車市場,新能源化進程正在顯著提速。相較於乘用車,商用車則略顯遲緩,市場認可度和滲透率較低。

那麼,新能源商用車何時才能迎頭趕上?未來將如何發展呢?

截止目前,中國新能源商用車經歷了兩大發展階段,正在邁入第三個發展階段。

第一階段,從21世紀初到2017年,新能源商用車隨着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壯大。

到2017年,新能源商用車逐步發展為年度產銷量達到15萬量級的市場。

第二階段,從2017至2021年,新能源商用車市場產銷量雙雙顯著下滑,進入發展瓶頸期。

隨着眾多政策的出台以及新能源商用技術和性能的不斷提升,年度產銷量逐步回升至2017年的水平。

如今,新能源商用車市場正邁入第三個發展階段,即今年以來,高排放標準、高油價之下,國內商用車市場持續遇冷,新能源商用車再次進入發展快車道,滲透率不斷上升。

數據顯示,今年前10月我國商用車市場銷售275.7萬輛,同比下降32.8%。同期,我國新能源商用車市場銷售21.7萬輛,同比增長60.8%。

“一升一降”,直接反映出商用車市場的發展態勢。

新能源商用車:錯過前兩個階段 不要錯過第三個

更大的意義在於,繼今年9月新能源商用車的市場滲透率首次突破10%關達到10.6%后,今年10月滲透率首次超過14%,達到14.4%。

換言之,傳統燃油商用車將繼續呈現下滑態勢,新能源商用車則迎來快速發展。不過,新能源商用車雖然處在蓬勃發展的時期,但仍然面臨眾多的問題。

首當其衝的是,新能源商用車的技術路線還不確定,性能與價格尚與傳統燃油商用車存在一定的差距,回本依賴運營場景和使用頻率,補貼退坡後續市場驅動力存疑,充電和維保體系尚需完善,這些都對新能源商用車的規模化推廣提出了挑戰。

相對於傳統燃油商用車,新能源商用車也呈現出獨有的市場特性,即已經能夠基本滿足小載重量的貨運場景需求,但中重載重量的貨運場景下,新能源商用車包括氫燃料電池商用車尚不夠成熟,而且個人用戶對新能源商用車的了解不足,仍需努力。

商用車企業特別是商用車新勢力,要加強關鍵技術攻關、動力電池開發、新能源車型推廣,推動電動化、網聯化、智能化技術深度融合,提升市場競爭力,搶佔市場先機。

隨着技術更加成熟穩定、產品更加豐富可靠,新能源商用車的新政策、新生態、新業態會加速推出,將有效促進新能源商用車的規模化推廣應用,迎來飛速發展。

未來5-10 年,隨着技術的不斷發展以及車型的日益豐富,新能源商用車將更加適應和滿足市場需求,越來越多的刺激政策或將相繼推出,得到更多用戶的認可,其社會價值將逐步顯現。

編后語

作為重要的生產資料而非消費品,商用車的發展取決於政策、經濟和產品的多輪驅動。錯過前兩個階段,第三階段不要錯過!當前,商用車企業應加快發展新能源,精準定位細分市場,不斷推出適應各種場景下的專業化車型,才能適應市場的不斷變化。

新能源商用車:錯過前兩個階段 不要錯過第三個

媒體報道

      新浪  搜狐科技  鳳凰科技

相關事件

  • 新能源商用車:錯過前兩個階段 不要錯過第三個  2022-12-01
  • 遠程完成超3億美元首輪融資  2022-10-26
  • 集能科技完成新一輪融資  2022-08-03
  • 新能源重卡滑板底盤研發商「速豹動力」獲數千萬元戰略投資  2022-08-01
  • 集能科技完成數千萬元首輪融資  2022-04-19
(0)
上一篇 2022-12-01 19:27
下一篇 2022-12-01 22: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