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三季度虧損17億,陳睿首度回應接手遊戲業務

訪問原網址

  作者:劉曉潔    責編:寧佳彥

  陳睿表示,親自負責遊戲業務並不是戰略和目標有什麼變化,只是更強調遊戲業務是B站主業的這一定位。

  11月29日晚,嗶哩嗶哩(NASDAQ: BILI,HK:09626;以下簡稱“B站”)發布了其第三季度財報,公告顯示其第三季度營收為58億元,較2021年同期增加11%;凈虧損為17億元,較2021年同期的27億元收窄36%。

B站三季度虧損17億,陳睿首度回應接手遊戲業務

  雖然虧損有所收窄,但這一季度仍不算少。對於此前提出的“2024年實現non-GAAP盈虧平衡”目標,B站董事會主席兼CEO陳睿表示目標不會有變化,“在今年多重宏觀環境的挑戰之下,減虧已經成為了公司最重要的工作之一,這是我親自在盯的工作。”

  B站此前還提到的另一目標是“2023年月活達到4億”,三季度B站月活數達3.3億,同比增長25%。陳睿在電話會議上表示,“B站的MAU還有不少提升空間,如果按照現在的這個增長模型發展下去,明年4億MAU的指標一定能做到。”

  此外,在11月初,B站發布的內部郵件顯示,B站調整了關於遊戲業務彙報線,CEO 陳睿將親自聽取遊戲業務的彙報,目的是進一步加強遊戲業務,落實公司“自研精品、全球發行”的遊戲業務戰略。

  對於接手遊戲業務,陳睿在電話會中首度回應,“我親自負責遊戲這個業務,其實並不是將遊戲業務的戰略和目標做什麼變化,只是更強調遊戲業務是B站主業的這一個定位,會更堅定以前提出的‘自研精品全球發行’的戰略,將其落到實處,這個是我接手遊戲業務之後要做的事。”

  B站的營收由增值服務、遊戲、廣告、電商及其他四個業務構成。其中,增值服務和廣告在2022年以前一直維持着高速增長,但今年以來增速持續放緩。

  第三季度,B站增值服務營收為22億元,同比增速為16%,營收佔比為38%。財報顯示增長主要由於加強了商業化能力建設,且包括大會員、直播服務在內的增值服務的付費用戶數量均有增加。三季度B站月均付費用戶達2850萬,較2021年同期增加19%。

  三季度B站廣告營收為14億元,較2021年同期增加16%。B站副董事長兼COO李旎在電話會議上表示,十分有信心在2023年B站的廣告業務整體表現優於整個行業大盤,做到健康增長,也會進一步提高市場佔有率。

  遊戲是B站的重點業務。三季度B站移動遊戲營收為15億元,較2021年同期增加6%,營收佔比約為26%。

  “視頻和遊戲是B站的主業,是最核心的業務。”陳睿表示,B站是中國遊戲用戶聚集度最高的平台,同時直播和視頻的內容很多與遊戲相關,且B站在做的原創動畫和原創漫畫的IP和遊戲也有很強的協同,所以遊戲成為B站的核心業務是自然而然的。

  11月初,B站的內部郵件顯示陳睿將親自聽取遊戲業務的彙報。業界認為,B站面臨正向盈利壓力,遊戲或成為抓手。遊戲產業分析師張書樂對第一財經表示,盈利場景受限的B站,想要活下去、拓寬二次元,都需要遊戲輸血,一把手主抓就說明了B站的急迫感。

  陳睿表示,過去兩年,遊戲業務發展不及預期,主要的原因是在遊戲自研方面走了一些彎路,遊戲資源鋪得太開,多個團隊同時在多個方向探索,造成淺嘗輒止的問題。因此在未來,在陳睿帶領下,B站會只聚焦1-2個方向,“集中精力和資源做最少的事,但是要朝着行業最好去做。”

  B站在財報中表示,預計2022年第四季度營業額將達到60億元至62億元。財報發布后,B站美股盤前漲10.64%,報13.93美元/股。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新浪  澎湃新聞  新浪

事件追蹤

  • 2022-11-29  B站三季度虧損17億,陳睿首度回應接手遊戲業務
  • 2022-11-09  B站CEO陳睿接管遊戲業務線
  • 2018-03-28  對話B站董事長陳睿:B站並不是典型的遊戲公司
(0)
上一篇 2022-11-30 10:18
下一篇 2022-11-30 10: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