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團成立機器人研究院,藏下一個「火星」夢

訪問原網址

美團成立機器人研究院,藏下一個「火星」夢

在“科技+零售”戰略指引下,美團機器人領域又傳出新消息!

11月29日, “深圳市美團機器人研究院”(以下簡稱“美團機器人研究院”)正式成立。美團副總裁、無人機業務負責人毛一年任美團機器人研究院理事長兼院長,領導負責美團機器人領域的研究和發展。

據毛一年介紹,美團機器人研究院的英文名為 Meituan Academy of Robotics Shenzhen ,縮寫為MARS。

發布會現場,研究院正式聘請美國國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沈向洋任主任專家顧問,聘請北航機器人所名譽所長、中關村智友研究院院長王田苗,中歐協會歐盟工作委員會會長、工信部裝備工業司原副司長楊拴昌及加拿大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深圳市機器人視覺與導航重點實驗室主任、南方科技大學講席教授張宏任研究院專家顧問。

美團成立機器人研究院,藏下一個「火星」夢

深圳市美團機器人研究院正式成立

同時,在發布會上,美團機器人研究院與IDEA研究院達成戰略合作,圍繞城市空中交通系統建立聯合實驗室。

毛一年表示,美團機器人研究院將助力粵港澳大灣區搭建以服務機器人為核心的開放創新平台,與前沿科學家、學術機構展開合作,互補共創,開展機器人共性關鍵技術研發,以推進“機器人+”應用為重點,探索如何將技術與產業融合,既能讓技術有用武之地,也能在產業落地的過程中實現技術的不斷迭代、完善。

去年10月,美團正式提出全新的“零售+科技”戰略,並在隨後半年多時間持續加大關鍵領域科技研發投入。在今年第一季度財報中,美團僅單季研發支出同比增長40%至49億元,企業研發費用占收入比接近11%。

在當時的財報電話會議上,美團CEO王興曾表示,美團雖然是軟件起家,但業務發展不僅需要軟件,還需要硬件,而這也是美團近年持續投資機器人領域的根本原因。 

美團聚焦服務機器人,提升服務效率和質量

服務機器人是機器人的一個門類,目前沒有明確的定義和分類。國際機器人聯合會認為,服務機器人是一種半自主或全自主工作的機器人,它能完成有益於人類的服務工作,但不包括從事生產的設備。根據這一觀點,在第三產業中的機器人均應屬於服務機器人。

艾媒諮詢最新發布的《2022年度中國機器人行業發展專題研究報告》顯示, 2022年,物流配送、醫療、家居等服務機器人在中國的市場規模達742.4億元。

美團成立機器人研究院,藏下一個「火星」夢

美團無人機已經實現3公里15分鐘即時配送

“在生活服務場景下,機器人技術是線上信息世界與線下物理世界連接的重要紐帶。一方面,服務機器人技術能夠大大提高生活服務效率,為用戶創造更好的體驗。

另一方面,美團擁有豐富的場景,可以實現機器人技術在生活服務領域的快速落地,線上與線下形成互哺。這也是為什麼美團會持續關注服務機器人領域並不斷投入。”毛一年在現場說到。

作為一家科技零售企業,美團在機器人領域投入已有數年,自主研發了包括自動配送車、無人機、室內機器人等硬件服務機器人,同時也涵蓋了智能客服等軟件服務機器人。

其中,自動配送車和無人機等載具機器人已經落地數年,在北京、深圳等多地實現了區域化規模落地,截至目前累計實現配送近300萬訂單。

開放創新,實現產業與科研共創共榮

不過,服務機器人產業是創新驅動型產業,目前仍處於發展初期,面臨著技術及法規規範、商業模式等多層面複雜問題,進一步發展需要技術與產業深度融合。

美團成立機器人研究院,藏下一個「火星」夢

科研、企業代表圍繞機器人研發和應用進行了主題探討

美團機器人研究院成立后,將通過搭建開放創新平台的方式,打通企業與企業,、企業與研究機構之間的技術研發和產業需求壁壘,提升研發效率,加快技術商業化落地速度。

比如,藉助美團機器人研究院的平台,在美團與科研機構開展聯合攻關時,各高校科研工作者可以使用美團豐富的科技零售場景數據,美團也將藉助高校科研力量,加速產品迭代,優化服務體驗。相關科研成果將不止應用於美團的發展需求,也將開放給其他企業、學術研究機構等。

美團機器人研究院地處粵港澳大灣區,有着優厚的政策、產業、人才資源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將機器人產業列為重點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且區域內已經形成服務機器人的完整產業鏈和豐富的科研人才培養體系。這些都將助力美團機器人研究院的長期發展。

與IDEA研究院達成戰略合作,共建空中交通物流系統

在活動現場,美團機器人研究院與IDEA研究院雙方負責人進行了戰略簽約,並宣布 “美團機器人研究院—IDEA研究院”聯合實驗室正式成立。

未來,聯合實驗室將圍繞城市空中交通系統,重點研究城市低空交通物流網絡規劃,開發數字化低空管理工具,搭建城市空中交通的數字孿生系統,形成城市低空數字化飛行規則和配套基礎設施的技術標準,築牢城市空中交通數字底座。

美團成立機器人研究院,藏下一個「火星」夢

深圳市美團機器人研究院與IDEA研究院成立聯合實驗室

據IDEA研究院預測,城市低空經濟擁有超萬億級的產業規模潛力。不過,沈向洋表示,要進一步發展低空經濟,首先需要在低空搭建空中交通系統,把低空資源轉變成經濟資源。

IDEA研究院低空經濟研究中心講席科學家李世鵬表示,希望通過與美團機器人研究院成立聯合實驗室等方式,團結科研、市場等各方力量,將低空轉化為經濟資源,創建工作、生活的新範式,開拓經濟增長的新空間。

在發布會上,除了與IDEA研究院達成戰略合作外,美團機器人研究院也與來自南方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墨爾本大學的科研專家們達成多個課題合作。各方將圍繞“全天候餐食自動化接駁”“無人機系統交通管理航路設計”等課題進行聯合技術攻關。

雷峰網 雷峰網 雷峰網

媒體報道

      搜狐  雷鋒網  搜狐  搜狐  搜狐  搜狐

相關事件

  • 美團成立機器人研究院,藏下一個「火星」夢  2022-11-29
  • 梅卡曼德再獲近10億元C系列融資,IDG資本、美團領投  2021-09-27
  • 高仙機器人完成B+輪系列1億美元融資,美團、騰訊、龍湖入場  2021-04-14
  • “梅卡曼德機器人”完成數億元C輪融資,由美團領投  2021-04-13
  • 普渡科技獲美團過億級別B輪融資  2020-07-01
(0)
上一篇 2022-11-30 00:20
下一篇 2022-11-30 02: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