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泰國電動車公司15萬輛訂單背後:愛馳不排除在當地單獨發展可能,未來考慮進入北美市場

訪問原網址

又有一家造車新勢力將十餘萬輛新能源汽車賣到了國外。

11月28日,愛馳汽車與總部位於曼谷的泰國企業菲尼克斯電動汽車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菲尼克斯EV)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根據協議,菲尼克斯EV計劃在未來五年左右的時間,共計向愛馳採購約15萬輛新能源車用以零售和運營,涵蓋愛馳全部系列車型。

同時,愛馳汽車和菲尼克斯EV還計劃未來開展銷售、售後、充換電網絡及屬地化的軟件開發等業務,並考慮在泰國共同籌建名為“Aiways泰國”的新公司。在愛馳汽車方面看來,此舉意味着愛馳汽車東南亞發展戰略的正式啟動。

“雙方在今年年初開始接觸合作事宜,愛馳汽車將於明年下半年開始交付這些汽車。首先交付的是愛馳U5,這些車輛會被作為運營車輛。”愛馳汽車副總裁李輝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愛馳汽車採用的方式類似豐田汽車進入東南亞市場的策略,先通過在B端市場投放,提升品牌影響力,進而再在C端進行售賣。

獲泰國電動車公司15萬輛訂單背後:愛馳不排除在當地單獨發展可能,未來考慮進入北美市場

圖片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資料圖

東盟汽車聯合會(AAF)等多方數據顯示,泰國是東南亞地區汽車產量最高的國家,其汽車出口量也高居區域前列。2021年,東南亞地區汽車生產量達到354萬輛,泰國汽車產量為169萬輛,佔比高達47.7%,超過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等其他東南亞區域製造強國。其中,泰國生產的汽車中有96萬輛被出口到其他市場。

李輝認為,當前泰國汽車消費能力的提升,以及泰國政府對新能源汽車在補貼等方面的支持,為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車進入泰國市場提供了良好基礎。

在此背景下,除愛馳汽車外,上汽集團、比亞迪、長城汽車等自主車企均在泰國市場有所布局。“除了與其他公司合作的方式,愛馳汽車也不排除單獨在泰國市場發展的可能性。”李輝告訴記者。

公開資料顯示,在泰國市場之前,愛馳汽車已經登陸法國、德國、以色列等國家。去年8月,愛馳汽車與德國汽車訂閱服務公司finn.auto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在未來十個月內,愛馳汽車計劃向finn.auto陸續交付至少500輛愛馳U5,用於在德國開展固定月費租車業務。

截至目前,愛馳汽車已經先後完成海外20個國家155個渠道網點的銷售布局。據李輝透露,除上述國家外,愛馳汽車也有進入北美市場的打算。

事實上,除了愛馳汽車外,不少自主品牌也逐漸獲得國外市場的認可。例如,今年10月,德國汽車租賃公司Sixt表示,已與中國汽車製造商比亞迪簽署了新的合作協議,承諾在未來幾年內從比亞迪購買約10萬輛電動汽車;今年以來,小鵬汽車也在丹麥、荷蘭、挪威、瑞典四國開售小鵬純電轎車P5;此前已布局海外市場的MG品牌目前出海累計銷量已破百萬輛。

獲泰國電動車公司15萬輛訂單背後:愛馳不排除在當地單獨發展可能,未來考慮進入北美市場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根據中汽協公布的數據,2022年1~9月,中國新能源車出口49.9萬輛,同比增長近1倍。“從中國汽車出口均價來看,2018年均價是1.29萬美元,隨後逐步提升至今年的1.64萬美元,8月份達到1.89萬美元。其中,純電動車均價提升更為明顯,8月份達到2.58萬美元。”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總工程師許海東說。

“我國自主品牌出口進入到一個新階段,這也是我國新能源汽車發展的一個機遇期,以新能源為主的自主品牌出口與燃油車出口發生了巨大變化。”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崔東樹認為。

“新時期汽車產業發展新格局正在形成,這對企業品牌來說,意味着新的生產力和新的競爭力出現,中國汽車產業也正在由國內為主向全球發展轉變。”中國科學院科技發展戰略研究所副所長、產業科技創新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王曉明在中國汽車推動力主題高峰論壇上曾表示,要把全球不同市場的要求和不同國家消費者的看法平衡好,只有這樣,中國汽車才能走出去並實現穩步持續的發展。

媒體報道

      IT 之家  快科技  鳳凰科技

相關事件

  • 獲泰國電動車公司15萬輛訂單背後:愛馳不排除在當地單獨發展可能,未來考慮進入北美市場  2022-11-29
  • 愛馳汽車或將反向借殼上市美股  2022-09-26
  • 傳愛馳將收購陸風汽車50%股份  2019-02-18
  • 前寶能汽車副總裁蔡建軍加盟愛馳
      2018-12-05
(0)
上一篇 2022-11-30 00:20
下一篇 2022-11-30 00: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