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因泄漏超5億用戶數據隱私,被歐盟罰款2.65億歐元

訪問原網址

  記者 楊陽

Meta因泄漏超5億用戶數據隱私,被歐盟罰款2.65億歐元

  臉書因泄露5億用戶數據,被歐洲監管機構罰款2.65億歐元。

  當地時間11月27日,路透社報道稱,愛爾蘭數據保護委員會(Data Protection Commission,下稱“DPC”)對社交軟件臉書(Facebook)處以2.65億歐元(合約20億人民幣)的罰款,理由是該軟件中超5億用戶數據被泄露。截至目前,臉書母公司Meta(Nasdaq:META)已因隱私泄露被該監管機構罰款近10億歐元。

  據路透社,此次罰款基於2021年4月的一項調查。該調查顯示,臉書約5.33億用戶的個人數據被黑客竊取,這些數據涉及106個國家,包括臉書ID、用戶全名、位置、生日、個人簡介以及電子郵件地址等。

  對於此次數據泄露,Meta曾表示,這是由於“惡意人士”利用臉書的漏洞竊取用戶個人信息,且這些數據來自2019年發生的信息泄露事件,早已過時。

  11月27日,該公司重申系統漏洞已經於2019年修正。Meta發言人表示,該公司將審查此次罰款的詳細情況,以決定是否對罰款提起上訴。

  由於信息泄露,過去15個月中,愛爾蘭DPC已經對Meta及旗下社交軟件WhatsApp和Instagram展開三次調查,總罰款額超過9億美元。

  其中最大一筆發生在今年9月,Meta旗下社交軟件Instagram由於保護兒童數據不力,被處以4.05億歐元罰款。這是截至目前該監管機構對Meta的最高罰單,同時也是根據歐盟《通用數據保護條例》(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對監管公司開出的第二高罰單,僅次於2021年7月對亞馬遜處以的7.46億歐元罰款。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周,WhatsApp再度陷入信息泄露“醜聞”。

  數字安全調查媒體Cybernews11月24日報道稱,來自84個國家的超4.87億WhatsApp用戶數據被公開售賣。不過據多家外媒報道,Meta發言人於27日否認信息泄露一事,稱該說法基於“未經證實的屏幕截圖”,純屬推測,Meta並沒有發現任何證據可以表明WhatsApp的系統存在數據泄露。

  目前,歐盟正在收緊對大型科技公司的監管,已有兩項針對大型科技公司的法律通過並開始實施,分別為《數字服務法案》及《數字市場法案》,前者規範科技公司的內容審核系統,後者旨在限制科技巨頭的不正當競爭行為。

  除Meta外,蘋果、谷歌等科技公司同樣受到愛爾蘭DPC的監管。路透社稱,該監管機構已對上述科技公司展開40項調查。

  截至11月28日美股收盤,Meta跌2.36%,報收108.78美元/股,今年以來股價已跌逾67%。

媒體報道

      IT 之家  TechWeb  新浪科技  新浪  界面  新浪  新浪科技  TechWeb  TechWeb  新浪科技  搜狐科技

相關事件

  • Meta因泄漏超5億用戶數據隱私,被歐盟罰款2.65億歐元  2022-11-29
  • 歐盟駁回德國禁止Facebook收集WhatsApp數據的請求  2021-07-15
  • 歐洲法院顧問稱應允許歐盟各國監管機構對Facebook採取法律行動  2021-01-14
  • 比利時欲對Facebook採取監管行動,歐盟法院下周裁決  2020-10-03
  • Twitter數據泄露案存分歧,歐盟或推遲對科技巨頭隱私調查  2020-08-20
(0)
上一篇 2022-11-29 18:14
下一篇 2022-11-29 18: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