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pollo 公布自動駕駛最新進展:高精地圖自動化率達96%

訪問原網址

鳳凰網科技訊(作者|季倩) 2022年11月29日,百度在Apollo Day技術開放日活動上發布了新一代Apollo自動駕駛地圖,並在業內首發文心大模型落地應用於自動駕駛的技術。據百度自動駕駛技術專家黃際洲介紹,目前,在高精地圖層面,AI是降本增效的核心驅動,百度高精地圖構建自動化率已達到96%,大幅解決了應用成本高的問題。

百度認為,高級別自動駕駛研發成本高、周期長。在新一輪行業洗牌中,前期投入帶來的滾雪球式技術積累效應開始顯現。全球自動駕駛行業正在加速呈現兩極分化的局面,其中關鍵分水嶺在於能否實現“無人化”突破。具體來看,實現全無人落地、穩步擴區推進規模商業化演進的實力玩家將迎來發展新機遇;反之,潮水退去,技術積累不足無法跨越無人化落地的公司或將面臨掉隊局面。

當前,百度、Waymo等公司均跨過全無人自動駕駛運營落地的門檻,密集推進規模商業化進程。例如,Waymo近日獲得加州CPUC批准在舊金山、灣區部分城市等區域向公眾提供無人駕駛網約車服務;與此同時,百度繼重慶、武漢雙城開展全無人自動駕駛商業運營后,在北京繼續擴大無人測試。

在本次Apollo Day技術開放日活動上,百度宣布,2023年將擴大業務規模,在更多區域開展全無人自動駕駛運營,着力打造全球最大的全無人自動駕駛運營服務區。

百度Apollo 公布自動駕駛最新進展:高精地圖自動化率達96%

據百度自動駕駛技術專家陳競凱介紹,百度Apollo已實現從全無人運營到規模商業化運營。目前,自動駕駛技術泛化能力進步速度超預期,落地新城市技術交付時間僅需20天。

百度自動駕駛技術專家公布了自動駕駛系統感知、預測決策、規劃控制,以及數據閉環、地圖、算力等全鏈條技術方案。其中,文心大模型加持的自動駕駛技術為業內首發,低成本、重體驗、能量產的Apollo自動駕駛地圖更是重新定義了新一代地圖發展趨勢。

對於L4級自動駕駛而言,要達到99.99%以上的成功率,地圖是不可或缺的底層能力。百度自動駕駛技術專家黃際洲發布了Apollo自動駕駛地圖,強調其具有知識增強、分層多維、為自動駕駛而生的新一代地圖優勢。

據他介紹,目前,在高精地圖層面,AI是降本增效的核心驅動,百度高精地圖構建自動化率已達到96%,大幅解決了應用成本高的問題。同時,為保障自動駕駛高安全性,Apollo 自動駕駛地圖融合車端感知數據與多源地圖,實時生成在線地圖,滿足自動駕駛過程中實時更新的需求,確保自動駕駛安全。此外,為提升自動駕駛舒適性,Apollo自動駕駛地圖基於百度地圖1200萬公里的領先路網覆蓋範圍及海量時空數據,結合數億司機的駕駛知識沉澱,構建全路網級別的駕駛知識圖譜。學習人類司機經驗,用駕駛知識圖譜為自動駕駛搭建進步的階梯。

隨着自動駕駛的規模化落地,數據規模將出現爆髮式增長。如何尋找更有價值的數據,如何高效地利用數據提升駕駛能力,成為自動駕駛持續學習和實現規模化的關鍵。百度自動駕駛技術專家李昂提出了「高提純、高消化」的數據閉環設計理念,全面強化自動駕駛的數據鍊金術。據介紹,該方案的數據提純路徑利用車端小模型和雲端大模型,實現高效率數據挖掘和自動化標註;數據消化架構實現自動化訓練,具備聯合優化和數據分佈理解的能力,有效地利用高純度數據進一步提升自動駕駛系統的整體智能水平。

百度Apollo 公布自動駕駛最新進展:高精地圖自動化率達96%

汽車智能化時代,百度也積極將自動駕駛技術落地高級輔助駕駛產品,探索L4/L2+技術共生路線。百度自動駕駛技術專家王亮認為,百度賦能汽車智能化的信心和底氣源於十年自動駕駛技術沉澱。目前,技術棧層面已實現L4與L2+智駕產品視覺感知方案統一、技術架構統一、地圖統一、數據打通及基礎設施共享。L4將持續為L2+智駕產品提供先進的技術遷移,L2數據反哺也將助力L4泛化能力提升。

同時,王亮也強調高精地圖是保障L2+城市級智駕產品高安全、體驗好的必需必要條件。

百度Apollo 公布自動駕駛最新進展:高精地圖自動化率達96%

此外,備受關注的芯片,也成為自動駕駛公司擁有自主可控技術的關鍵。Apollo Day技術開放日上,崑崙芯科技CEO歐陽劍透露,百度自研AI芯片崑崙芯2代已完成無人駕駛場景端到端性能適配,這也將持續夯實百度Apollo軟硬一體優勢。

百度Apollo 公布自動駕駛最新進展:高精地圖自動化率達96%

百度Apollo 公布自動駕駛最新進展:高精地圖自動化率達96%

汽車產業已經從電動化競爭轉向智能化競爭,最終會走向共享出行的服務競爭。業內專家認為:“中國的科技企業要看到趨勢,為接下來的變革進行布局。充分利用眼下中國在電動車領域的產業優勢,在智能化和無人駕駛出行服務的‘戰國爭霸’中保持領先。

媒體報道

      鳳凰科技  搜狐科技  IT 之家

事件追蹤

  • 2022-11-29  百度Apollo 公布自動駕駛最新進展:高精地圖自動化率達96%
  • 2022-08-15  百度旗下蘿蔔快跑在合肥開展自動駕駛商業化試點
  • 2022-08-05  武漢發放中國首批自動駕駛全無人商業化牌照,百度首家獲批
  • 2022-08-02  集度汽車或尋求3億至4億美元融資
  • 2022-07-21  百度發布第六代量產無人車Apollo RT6
(0)
上一篇 2022-11-29 16:13
下一篇 2022-11-29 18: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