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在這些高科技領域 中企“存在感”增強

訪問原網址

參考消息網11月26日報道 據《日本經濟新聞》11月23日報道,中國企業在全球高科技領域的存在感進一步加強。日本經濟新聞社對2021年主要產品和服務的全球市場份額進行調查的結果顯示,中國企業在純電動汽車(EV)和電池的先進材料等13個品類高科技產品中的市場份額擴大。

1

圖說:2022年10月17日,在吉林長春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紅旗繁榮工廠焊裝車間內,焊裝機器人在生產線上焊接車身。 中國各行各業正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新華社)

日本經濟新聞社對全球經濟活動中重要的56個品類的最終產品、服務、核心零部件和材料實施了“主要商品和服務市場份額調查”,並調查了各品類市場份額排在前五的企業。在純電動汽車(EV)和智能手機等最終產品、零部件等28個品類主要高科技產品中,中國企業擴大市場份額的品類達到13個。

調查顯示,最突出的是純電動汽車相關領域。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公司的車載電池在世界市場所佔份額為38.6%,排名第一,比2020年上升了12個百分點以上。加上比亞迪公司,中國企業在車載電池領域的市場份額為46%。

比亞迪在純電動汽車領域也上升到第四位,超過了雷諾-日產-三菱的日法聯盟。比亞迪藉助車載電池的內部生產優勢,降低了純電動汽車的價格。在2022年1月至6月期間,比亞迪的純電動汽車銷量僅次於特斯拉,位居第二。

報道稱,此外,在電池關鍵零部件的絕緣膜領域,上海恩捷新材料科技公司投資增產,擴大了市場份額,份額已經上升到28.7%,超過了第二名旭化成公司的10.7%。在市場迅速擴大的電動汽車供應鏈上,中國企業正從上游到下游增強存在感。

在過去日韓企業曾激烈競爭的液晶面板領域,大、中、小尺寸份額居首位的京東方科技集團等中國企業正在增加市場份額。京東方的OLED屏被iPhone手機採用,加緊追趕處於領先地位的韓國三星電子公司。

在調查的56個品類中,中國企業市場份額排名進入前五的有32個,其中21個市場份額增加,11個品類份額減少。

美國企業在18個品類的市場份額處於世界首位,數量最多;其次是中國的15個;日本仍為7個。

媒體報道

      新浪  鳳凰科技  搜狐
(0)
上一篇 2022-11-26 19:12
下一篇 2022-11-27 04: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