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一味順從 荷蘭官員:正與美國就對華光刻機出口限制進行談判

訪問原網址

財聯社11月26日訊(編輯 夏軍雄)當地時間周五(11月25日),荷蘭外貿與發展合作大臣莉謝·施賴納馬赫爾表示,荷蘭正與美國政府就關於向中國出口光刻機的新限制進行談判。

近年來,美國在對華政策上實行脅迫外交,多次施壓其盟國限制如光刻機等高科技產品等出口。其中,荷蘭光刻機巨頭阿斯麥(ASML)因為在芯片行業中佔據極其重要的地位,成了美國政府的重點“關照”對象,該公司佔全球光刻機市場份額的60%以上。

自2018年以來,在美國的壓力之下,荷蘭政府一直禁止阿斯麥向中國出口其最先進的極紫外線光刻機(EUV),但仍可以銷售上一代的深紫外線光刻機(DUV)。

然而,美國希望進一步打壓中國芯片行業,將DUV也納入禁售範圍。今年7月起,美國已陸續派出官員赴荷蘭施壓,要求阿斯麥公司擴大對中國的禁售範圍。

施賴納馬赫爾周五表示:“我們正與美國進行談判,顯然他們已經宣布了單方面措施。我無法評論荷蘭將接受什麼,我們在權衡自己的利益,我們的公司已經受到(以前的)出口限制的損害。”

施賴納馬赫爾此前表態稱,荷蘭不會“完全照搬”美國限制對華芯片出口的措施,會在與美國、日本等國家磋商后做出自己的評估。分析認為,荷蘭高級官員的表態說明,荷蘭不願一味地順從華盛頓切斷中國半導體技術供應的企圖。

需要說明的是,阿斯麥的機器是在歐洲生產的,很少使用美國的零部件。根據阿斯麥的財報,中國大陸是其全球第三大市場,該公司2021年在中國大陸的銷售額超過20億歐元,約佔其總銷售額的16%。

在本月舉行的印尼巴厘島G20峰會上,中國領導人對荷蘭首相馬克·呂特表示,這個世界是一體的,各國應該相互合作,而不應該尋求“脫鉤”。要反對將經貿問題政治化,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媒體報道

      鈦媒體  搜狐  鳳凰科技
(0)
上一篇 2022-11-26 12:07
下一篇 2022-11-26 15: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