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靈生物獲數億元天使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新葯研發企業普靈生物(PrimeLink)已完成數億元人民幣融資,由祥峰投資領投,復星醫藥、凱泰資本等共同投資。本輪融資主要用於技術研發與人才引進,以及實驗室建設。 

普靈生物成立於2021年,研發中心位於蘇州工業園區蘇化科技園,是一家專註於藥物遞送平台建立與抗體偶聯藥物(ADC)開發的生物製藥企業,旨在利用國際前沿的技術理念和技術平台,開發、篩選併產業化新一代ADC。

關於新一代的ADC藥物,公司創始人&首席技術官尹博士向36氪解釋到,公司建立了靈活、模塊化的技術平台合成ADC藥物池,並通過獨有的篩選平台為每一個靶點篩選最優的ADC藥物組成。“因為任何一個靶點都有特定合適的ADC,其結構各有不一,不能將同一套藥物組成用於不同靶點。”為此,普靈生物已搭建公司自主知識產權的連接器平台。基於這套技術,普靈生物專註於打造“First in class & Best in class”產品管線。

註:對於一款成功的ADC藥物,必須優化其4個重要組成部分(抗體、生物偶聯、連接器和有效載荷),對於不同的靶點,這4個部分的組合理應是不同的。

普靈生物獲數億元天使輪融資

ADC藥物結構

在這套研發理念之下,尹博士透露,公司在靶點和適應症選擇上遵循“穩中求新”的產品管線開發策略,即兩條腿走路:其一,聚焦臨床上已經驗證過的靶點,尤其是二期臨床和三期臨床失敗的靶點,分析失敗原因來加以優化;其二,開發“First in class”的產品。

據公司創始人&首席運營官衣博士透露,目前公司技術平台已經得到細胞層面實驗數據的驗證,這些結果為公司發展差異化ADC平台提示了充分的潛力和前��,預計2024年將有1款藥物完成IND遞交。

談及行業前景時,尹博士表示,在整個醫藥創新領域,ADC藥物具有獨特的優勢:首先,小分子葯和抗體葯目前似乎已經進入一個“瓶頸期”,相較之下,ADC藥物成藥性更好,這也是為何很多抗體葯公司開始做ADC的核心原因;另外,在適應症上,ADC在實體瘤的療效上目前也比火熱的基因與細胞治療(CGT)要好。  

此外,他還表示,ADC藥物也是醫藥領域發展最快的一個板塊,從近幾年的銷售數據即可體現:2022年全球年銷售額80.8億美元,預計2023年能達到228.7億美元,2021年到2030年的複合增長率達到16.4%,市場前景絕佳。 

優勢背後,行業壁壘也同樣存在,尹博士表示,“無論是上游的靶點發現、成藥等環節,還是下游CMC等生產環節,都非常複雜,需要很有經驗的人參與,但這塊有經驗的人才很稀缺,有成功經驗的就更稀缺。” 

普靈生物作為一家初創公司,初始階段的核心任務在於建立一個全新的ADC藥物工具箱並驗證全新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技術平台。值得一提的是,為完善普靈生物的工具箱,普靈生物與美國某公司達成協議授權引進其抗體糖修飾及定點偶聯技術,該技術使得普靈生物能夠合成均質化的ADC藥物,從而為優化ADC候選藥物的治療窗提供了一個必要的技術選擇。據尹博士介紹,“這個技術會讓我們以後生產ADC藥物更簡單,省很多時間,也省很多資金。”

最後介紹一下公司團隊,創始人尹博士擁有近20年ADC藥物開發經驗,包含有效載荷和連接器的設計和研發、偶聯工藝開發等,曾在Mersana Therapeutics公司工作15年,擁有數十項國際專利。尹博士是Mersana公司的一號員工,是Mersana第一代、第二代linker的核心發明人,並帶領團隊穿越了從早期探索到IND研究的周期,形成了Mersana獨特的技術平台。目前,Mersana 公司的技術平台已經衍生了豐富的產品線,核心產品已完成三期臨床試驗並將遞交BLA申請,另有多個管線正進行臨床研究或與國際葯企形成戰略合作。

另外,公司創始人兼首席運營官衣博士則擁有15年抗體藥物及ADC藥物的工作經驗和知識積累,並參與研發2款ADC藥物。目前公司有20餘人,“含博量”超過50%。

據悉,公司目前已啟動新一輪融資。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億歐  36Kr  創業邦
(0)
上一篇 2022-11-25 16:11
下一篇 2022-11-25 18: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