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替老闆處理事務,剛澄清“酒企借殼”傳聞的凱瑞德內控又爆違規

訪問原網址

記者 | 吳治邦

瑞德(002072.SZ)因酒企借殼傳聞當上“妖股”,公司不得不站出來澄清否認,公司股票在連續漲停后,11月23日應聲跌停。

11月23日晚間,公司對外披露了部分不利信息,公司因部分違規行為收到湖北證監局的《關於對凱瑞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採取責令改正措施的決定》(下文簡稱決定書)。

根據決定書顯示,湖北證監局認定公司存在着以下違規行為:1.披露的收入確認政策與實際不符;2.獨立性存在缺陷。

以獨立性存在缺陷為例,決定書指出,凱瑞德存在部分員工替控股股東王健及其控制的企業處理事務的情形,未能完全做到與控股股東的人員獨立。此外,公司還存在董事會任期屆滿未改選,三會登記冊不完整、會議記錄不規範、會議通知不規範,內幕信息知情人登記不規範等規範運作方面的問題。

湖北證監局認定,公司上述行為違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辦法》(證監會令第 182號)第三條第一款、《企業內部控制基本規範》(財會[2008]7 號)第三十條和第三十一條、《上市公司治理準則》(證監會公告[2018]29 號)第二十二條等的規定。

員工替老闆處理事務,剛澄清“酒企借殼”傳聞的凱瑞德內控又爆違規

關於整改,湖北證監局要求凱瑞德作出以下整改:一是結合《企業會計準則》的相關規定,確定準確、合規的煤炭貿易自營業務收入確認政策,並儘快予以披露;二是及時履行法定程序;三是全面梳理公司內部控制制度及執行情況,分析出現前述規範運作問題的原因,並自查是否存在其他缺陷或違規行為。

界面新聞記者注意到,在此前正是因為違規擔保等原因,凱瑞德一度瀕臨退市,在搶救下,凱瑞德被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來。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官網發布的一則《57天,拯救“ST凱瑞”——荊門首例上市公司破產重整案紀錄》指出,荊門當地將其當做了一個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案例。

荊門當地也直接拿錢參與至重組投資,荊門國資委旗下的湖北農谷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作為重整投資人一舉成為凱瑞德9.49%的股東。

上述信息來看,荊門當地對凱瑞德的重生投入巨大,當地也多了一家上市公司。不過,從董事會結構來看,並未有直接隸屬於荊門國資方面的人員。

此次湖北證監局的違規事項來看,凱瑞德內控再次出了問題,存在部分員工替控股股東王健及其控制的企業處理事務的情形,未能完全做到與控股股東的人員獨立。才剛剛前腳從違規擔保旋渦中走出,公司內控再次出現違規現象。

媒體報道

      新浪  界面  新浪
(0)
上一篇 2022-11-24 16:10
下一篇 2022-11-24 16: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