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中國家族辦公室仍於處初級發展階段

訪問原網址

記者|張曉雲

近幾年,隨着經濟增速放緩和產業升級轉型,社會發生深刻且久遠的變革,管理企業與個人財富的環境隨之而變。在此背景下,家族辦公室獲得越來越多企業家青睞。

11月23日,瑞銀財富管理攜手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及財策智庫聯合發布《2022中國家族財富與家族辦公室調研報告(下稱《報告》) 。這也是瑞銀連續第三年發布該系列報告,也是首份專註於中國單一家族辦公室(下稱家族辦公室)的調研報告。

報告表示,中國家族辦公室仍處於初級發展階段,發展潛力巨大。社會責任和慈善是家族辦公室新使命,但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和影響力投資尚未成為主流

所謂單一家族辦公室(Single Family Office,簡稱SFO),指的是為某位富裕人士或某個富裕家族提供360度財富管理和財務解決方案的機構。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將單一家族辦公室定義為富裕家族為管理其財富、規劃家族未來財務並為家族成員提供其他服務而創建的法律實體

報告顯示,受訪家族的總資產規模在100億元(人民幣,下同)以上的佔比40%50-100億元的佔比12%20-50億元佔比19%10-20億元佔比19%10億元以下佔比不足9%。而受訪家族的家族辦公室最常見的資產管理規模為10-20億元(36%),其次為20-50億元(21%)及50億元以上(18%)。家族辦公室資產管理規模與家族總資產規模之間的較大差距,反映該行業在中國尚處於初級階段。

瑞銀:中國家族辦公室仍於處初級發展階段

目前,中國單一家族辦公室服務的家族主要以製造業和地產業為主,集中在上海(39%)、浙江(17%)和北京(17%)等經濟發達地區。其中,超過半數受訪家族辦公室已運營5年以上(52%),近半數設立於5年以內。這也顯示家族辦公室需求旺盛,相關服務市場具有巨大發展潛力。

報告顯示,中國單一家族辦公室加碼股權投資以取得更高的收益,其中科技行業最受青睞。

在投資策略方面,受訪家族辦公室相對海外同行較積極,偏成長和積極成長策略佔比達到43%。其中,最常用的投資策略為平衡策略,佔比46%;其次是偏成長策略(26%)和積極成長策略(17%);選擇保守型策略的家族辦公室佔比僅11%。這可能得益於中國市場近二十年較多的投資機會,同時,目前高達44%的家族辦公室服務於家族第一代創富者,因此投資方面可能呈現出更加積極的偏好。

在資產配置方面,中國單一家族辦公室加碼股權投資以取得更高的收益。報告顯示,中國單一家族辦公室權益類資產平均配置比例接近58%,其中,一級市場的股權類資產佔比39%。2021年各類資產的配置中,直投的股權項目最受家族辦公室青睞。84%的受訪者資產配置中包含該項資產,平均配置佔比約21.5%。從投資的行業和標的來看,股權投資中最受歡迎的大行業是科技,獲80%家族辦公室偏好;第二是醫療保健和社會援助(51%);第三是製造業(46%);第四是信息與通信(43%)。某種程度上,這反映了家族辦公室與國家產業政策導向一致的投資方向。

相對於海外家族辦公室而言,中國家族辦公室對傳統資產類別,包括股票、固定收益類和現金的配置均低於全球同行平均值,但股權投資的比例遠高於海外同行。在中國經濟持續增長、經濟結構的高科技導向轉型的大背景下,中國家族辦公室通過高成長性股權投資項目獲取超額收益的概率或比海外市場更高。

此外,報告還發現中國家族辦公室的社會責任承擔仍處於初階階段。調研顯示,42%的家族辦公室承擔社會責任功能,參加社會責任相關活動。其中小部分採用了海外市場常見的慈善基金會、家族信託等方式,而大部分採用向慈善機構捐贈以及直接捐贈予受助人的方式。61%受訪者表示,響應共同富裕政策,將增加其參與慈善和公益活動的意願。

不僅如此,中國家族辦公室的社會責任履行方式相對單一,關注領域偏傳統。比如,ESG投資和影響力投資,是海外家族採用的重要參與方式,倡導在對社會友好的方式中追求合理的收益,指向既創造股東價值又創造社會價值、具有可持續發展能力的投資標的。而在中國家族社會責任領域,僅有39%的家族辦公室涉及到通過ESG或者影響力投資來參與和承擔社會責任。

瑞銀財富管理中國區主管呂子傑表示:“與海外市場相比,中國家族辦公室行業發展迅速但仍然年輕,並已形成自身特色——儘管以投資平台功能為主體,超過半數已經獨立於家族企業,一體化的綜合服務和傳承已經成為普遍認可的兩大功能。我們相信,伴隨中國經濟進一步發展,未來十到二十年中國將迎來較大規模的財富交接期,屆時家族辦公室的傳承功能將凸現重要性,並應在此之前發展相應的功能,做好準備。

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吳飛教授表示:“目前中國各類金融機構都在探索家族辦公室業務,從一方面印證了家族辦公室市場前景非常廣闊。單一家族辦公室作為服務於特定家族的金融機構,帶有濃重的家族色彩,具有獨特性。雖然單一家族辦公室目前規模相對較小,但研究其發展、運營、投資、社會責任等現狀及挑戰,對於行業健康發展及家族財富代際傳承具有重要意義。

媒體報道

      界面  新浪  新浪  36Kr

相關事件

  • 瑞銀:中國家族辦公室仍於處初級發展階段  2022-11-23
  • 前雙湖資本CEO張艷創辦希望之源資本  2021-01-15
  • 2018胡潤百富榜發布:拼多多黃崢位列第十三  2018-10-10
(0)
上一篇 2022-11-24 11:05
下一篇 2022-11-24 13: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