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765億元的“雲南首富”兄弟不見了

訪問原網址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中國企業家雜誌 (ID:iceo-com-cn),作者:王欣,編輯:姚贇,題圖來自:視覺中國

開盤即跌停曾經的“大白馬”恩捷股份連續兩個交易日跌停。

2022年11月21日晚間,恩捷股份發布一則公告。公告稱:公司於2022年11月20日接到董事長Paul Xiaoming Lee(下稱“李曉明”)及副董事長李曉華家屬通知,二人因相關事項被公安機關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相關事項尚待進一步調查。

手握765億元的“雲南首富”兄弟不見了

來源:恩捷股份官網截圖

周一盤后公告發出,恩捷股份第二天跌停,當天跌去了逾140億元的市值,隨後第三天繼續跌停。11月23日9點25分該股開盤跌停,股價為126.15元。而後,盤中有所反彈,最高回彈到了130元左右。截至11月23日收盤,恩捷股份跌幅為7%,股價約為130.36元,總市值為1163億元。

手握765億元的“雲南首富”兄弟不見了

作為國內鋰離子電池隔膜龍頭企業,從公司運營、技術、財務等方面來看,恩捷股份一直被持續看好,甚至一度被認為是“下一個寧德時代”。據恩捷股份財報顯示:該公司盈利能力一直不錯,2018~2021年,公司營業收入從24.57億元增長至79.82億元,年複合增長率為48.10%,2022年上半年,公司營業收入為57.56億元,同比增長69.62%。

市值已破千億的恩捷股份,是雲南本土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這也讓公司的實際控制人“李氏兄弟”二人進入富豪榜——2022年胡潤百富榜中,李曉明家族以440億元財富,蟬聯雲南首富位置;李曉華家族以325億元財富位居百富榜第155名;另外,李曉華還在2021福布斯中國最佳CEO榜排名第30位。

董事長及副董事長被公安機關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這對這家本來發展勢頭迅猛、綜合表現不錯的企業來說,無疑是一起“黑天鵝事件”。

北京市京師律師事務所律師孟博告訴《中國企業家》:監視居住是指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公安機關在刑事訴訟中限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規定的期限內不得離開住處或者指定的居所,並對其行為加以監視、限制其人身自由的一種強制措施。

而這種情況,基本發生在涉嫌刑事案件中。據界面新聞報道:被公安機關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是刑事強制措施,這意味着李曉明和李曉華可能涉嫌刑事犯罪,已經被公安機關做刑事立案偵察了,到底構不構成犯罪目前還不好定論。

明星企業的實控人,因涉及違法犯罪被突然帶走,並非個案:2008年11月,黃光裕被北京市公安局帶走調查,兩年後,因非法經營罪、內幕交易罪和單位行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4年;2019年6月29日,新城控股創辦人王振華,因猥褻九歲女孩於7月1日在滬被採取強制措施,事發一年後,王振華一審被以猥褻兒童罪判處有期徒刑五年。

一艘失去船長的大船,如何繼續駛向目的地?恩捷股份要回答投資人,回答股民,回答合作單位,以及回答自己——答案,迫在眉睫。

針對恩捷股份董事長及副董事長被監視居住一事,《中國企業家》多次聯繫恩捷股份相關方面,截至發稿前,未收到回復。

千億恩捷“失去”船長

10月24日,恩捷股份披露三季報時,曾召開了一次董事會會議。按照慣例,作為董事長的李曉明應當要出席,但李曉明卻委託了另一名董事Yan Ma代為表決。而在今年8月31日的投資者關係活動上,李曉明公開露面。據了解,該活動中,李曉華和李曉明都位列接待人員名單。

李曉明、李曉華這對兄弟,便是恩捷股份實際控制人。

履歷信息顯示,哥哥李曉明生於1958年,比李曉華大四歲。而公告稱董事長Paul Xiaoming Lee,副董事長李曉華,則因李曉明為美國國籍,李曉華為中國國籍。兄弟倆都有高分子化學的教育基礎和從業經歷,兩人都畢業於美國馬薩諸塞大學高分子材料專業。

2001年,公司前身雲南創新工貿有限公司成立,2006年被李曉明家族收購,2011年完成股改后更名為雲南創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並於2016年9月在深交所掛牌上市。2018年,創新股份收購了同一控制人旗下的上海恩捷90.08%的股權,上市公司正式納入鋰電隔膜業務,並改名為恩捷股份。

而當時的創新股份便是雲南紅塔集團的配套產業鏈企業。

財報顯示:恩捷股份主營業務分為三大類:一是膜類產品,主要包括鋰離子隔離膜、BOPP薄膜;二是包裝印刷產品,主要包括煙標和無菌包裝;三是紙製品包裝,主要包括特種紙產品、全息防偽電化鋁、轉移膜及其他產品。

其中,BOPP薄膜和煙標,均和捲煙行業相關。

據了解,恩捷股份雲南省非專賣的捲煙材料A級供應商,煙標產品主要客戶為國內大型的捲煙生產企業。其產品廣泛應用於“玉溪”“紅塔山”“雲煙”“紅河”“雪域”“長城(醇雅奶香)”“龍鳳呈祥”等國內知名的捲煙品牌。

手握765億元的“雲南首富”兄弟不見了

除捲煙生產企業之外,恩捷股份的主要客戶還涉及國內外大型的鋰電池生產企業、食品飲料生產企業、塑料包裝企業、印刷企業等。其中,濕法鋰離子隔膜產品的主要客戶就包括了松下、LGES、三星、寧德時代、中創新航、國軒高科、億緯鋰能、比亞迪、孚能、力神等國內外主流鋰電池企業。

這家牽扯多個行業的供應鏈企業,正在等待一個答案——李曉明和李曉華為何被公安機關指定居所監視居住?何時能夠得到一個明確的答案。

針對被監視居住的時間,律師孟博告訴《中國企業家》,“被告人監視居住最長不得超過六個月。在監視居住期間,不得中斷對案件的偵查、起訴和審理。對於發現不應當追究刑事責任或者監視居住期限屆滿的,應當及時解除監視居住。解除監視居住,應當及時通知被監視居住人和有關單位。”

鳥槍換炮:從煙標到鋰電池隔膜

恩捷股份的蛻變和轉型,處處透露着李曉明家族的遠見。從財報中看,恩捷股份最賺錢的業務依然是鋰電池隔膜——而這一子,李曉明家族在十幾年前便落下了。

2010年,李曉明成立上海恩捷正式進入鋰電池隔膜市場。2015年,上海恩捷開始給寧德時代供貨。

而這其中,濕法膜便是恩捷股份的王牌。

恩捷股份最早是以包裝印刷業務起家,但近三年來,膜類產品佔總營收比例高達90%左右。而鋰電隔膜業務更是被正式納入恩捷股份的現金牛,自2018年開始,鋰電池隔膜收入佔比連年提升,並且毛利率明顯高於煙標、特種紙等產品。

該公司還是創新股份時,就曾披露,其煙膜產品主要買家包括紅塔集團、紅雲紅河集團等40多家國內知名捲煙廠。2021年的年報中,恩捷股份的營業收入構成中,銷售煙標的賬目,數量為43.12萬箱,占當年公司總營收比重為1.45%。

手握765億元的“雲南首富”兄弟不見了

恩捷股份2022年半年報截圖。來源:恩捷股份官微截圖

這一變化的契機,來自4年前。

2018年,李曉明將創新股份更名為恩捷股份后,公司開始進行重大資產重組,先是收購上海恩捷90.08%股權,新增濕法隔膜業務;同年上海恩捷又收購江西通瑞100%股權,公司成立全資子公司無錫恩捷並轉讓給上海恩捷成為其全資子公司,進一步擴大了恩捷股份的濕法隔膜產能版圖。

恩捷股份聚焦於隔膜資產的戰略收購,直接讓公司在膜類產品領域,成為國內鋰電池隔膜的龍頭企業。據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2021年恩捷股份的隔膜市佔率高達38.6%。

恩捷股份無疑是這張隔膜中的隱形巨頭。

據了解,鋰電池主要由四大材料:正極材料、負極材料、電解液、隔膜和其他部件組成。隔膜的作用是將電池的正極、負極分開,避免正負極接觸短路,提供微孔通道保證電解質離子自由通過。隔膜是保證電池體系安全、影響電池性能的關鍵材料。

目前,隔膜的生產工藝主要有干法和濕法兩大類。鋰電池隔膜的製造主要分為濕法膜和干法膜。濕法膜擁有更為完美的成孔機理,所以孔吸率和孔徑集中度優勢比較明顯,對Li+的傳導性能更強,而且穿刺強度也更大。

所以,與干法隔膜相比,濕法隔膜更適合生產高性能、高能量密度的動力電池。這也是近幾年濕法隔膜的市佔率大幅度提升的原因。

據EV-Volumes統計,2022年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為430萬輛,較2021年上半年增長了62%,其中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約為245萬輛,同比增長高達113%。而去年濕法隔膜出貨量26億平,干法隔膜出貨量11億平,濕法隔膜出貨佔比由2015年的27%提升至2020年的70%。

特斯拉的背後藏着寧德時代,而寧德時代的背後還藏着恩捷股份。

恩捷股份財報顯示:該公司下游企業除寧德時代以外,還包括松下、三星、比亞迪等客戶。並且在2021年年底時,上海恩捷與寧德時代再次簽署了一份2至5年的長期保供協議,保證了公司未來銷售的穩定性。

2021年12月22日,上海恩捷與寧德時代簽署《預付款協議》,約定寧德時代向上海恩捷支付8.5億元預付款,用於保障2022年度上海恩捷向寧德時代及其下屬公司供應動力電池濕法隔膜(基膜和塗布膜),不含稅總金額約51.78億元。

手握765億元的“雲南首富”兄弟不見了

除了寧德時代,上海恩捷還與電池生產商LGES、中創新航等企業有着密切合作。

依靠與寧德時代的良好合作,李曉明控制的恩捷股份逐漸成為A股鋰電池隔離膜龍頭,2021年,巔峰市值超過2800億元。

李氏家族的絕對控制力

11月22日下午2點,恩捷股份的官方公眾號發布了一則聲明。聲明中表示,“雲南恩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及各子公司生產及交付均在正常進行中。”同時,還強調“公司擁有完善的治理結構、運營機制和內控制度,董事會和監事會正常運作,目前由董事兼高級副總裁程躍先生主持日常工作。”

手握765億元的“雲南首富”兄弟不見了

來源:恩捷股份官微截圖

程躍是誰?能替代李氏兄弟嗎?

《中國企業家》查閱了近兩年恩捷股份的年報和半年報,都未查到程躍相關的介紹。企查查中,未發現任何直接的股權關聯和介紹。從雲南恩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相關信息中發現,一個名叫ALEX CHENG的董事,身份最為接近。2020年上半年開始,ALEX CHENG陸續擔任江西睿捷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長,江西睿捷新材料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上海甲恩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以及雲南恩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不論這個ALEX CHENG是否為程躍,其對恩捷股份的影響力無法與李曉明兄弟相比——以李氏兄弟為代表的李氏家族,一直牢牢掌控着恩捷股份的大小事務。

截至目前,李曉明作為恩捷股份的董事長和董事,直接持有恩捷股份14.14%股份為第二大股東;其兄弟李曉華作為恩捷股份副董事長、董事、總經理,直接持有恩捷股份7.5%的股份為第五大股東;而第一大股東為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直接持有14.27%股份。

實際上,不僅只有李氏兄弟二人,李家的實控人及一致行動人共有六位,均深度綁定恩捷股份股權當中。

Sherry Lee與李曉明為父女關係,持股恩捷股份7.99%;Jerry Yang Li與李曉華為父子關係,持股1.65%;另外李曉明家族通過玉溪合益投資有限公司間接持股13.39%。所以,可以得知,截止2022年第三季度,實際控制人李曉明家族合計持股44.67%,對公司有絕對的控制權。

手握765億元的“雲南首富”兄弟不見了

製圖:王欣

而恩捷股份對外的延展和控制,也以恩捷創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為主體。企查查顯示,恩捷創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對外投資了7家企業,分別是上海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持股95.2%;雲南紅塔塑膠有限公司,持股100%;雲南德新紙業有限公司,持股100%;蘇州捷勝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0%;雲南紅創包裝有限公司,持股60.9%;寧波恩捷新材料有限公司,持股100%;無錫恩捷貿易有限公司,持股100%。這些企業包括了BOPP膜、特種紙、隔膜&鋁塑膜以及各類包裝。

而上海思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又投資了無錫恩捷、重慶恩捷、珠海恩捷等23家公司,其中大部分公司,均是目前恩捷股份在籌建的新項目。目前,恩捷股份在建項目包括江西恩博、重慶恩捷、江蘇恩捷、玉溪恩捷、匈牙利恩捷、美國恩捷等。

20天前,恩捷股份在官方公眾號中發布了一封名為《恩捷的堅持》的公開信。信中,他們描述了恩捷從包裝與印刷業務,成長為全球鋰電池隔膜龍頭的成長曆程,總結了20多年打拚的辛酸與不易。

這一構建了20年多的商業版圖,突然置身於濃霧之中。

參考資料

《恩捷股份(002812.SZ):成本鑄就壁壘,濕法隔膜龍頭乘風破浪》,德邦證券

《濕法隔膜龍頭積極擴產多重優勢鞏固行業地位》,長城國瑞證券有限公司

《手握765億的雲南首富,恩捷股份正副董事長被監視居住》,界面新聞

《鋰電池濕法隔膜行業龍頭,未來增長可期》,第一上海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中國企業家雜誌 (ID:iceo-com-cn),作者:王欣,編輯:姚贇

媒體報道

      新浪  虎嗅  新浪

相關事件

  • 手握765億元的“雲南首富”兄弟不見了  2022-11-23
  • 恩捷股份:公司董事長和副董事長被公安機關指定居所監視居住  2022-11-21
  • 隆基股份西安一電池廠起火,股價跌逾3%,公司回應:無人員傷亡  2021-11-26
  • 夢潔股價遭遇“過山車”,實控人前妻套現近1億離場  2020-05-26
(0)
上一篇 2022-11-23 22:04
下一篇 2022-11-23 22: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