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凰數據宣布完成超億元A1和A1+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異構大%ignore_a_1%分析引擎公司「炎凰數據」於今日宣布完成A1和A1+輪融資。其中A1領投方為朗瑪峰創投,容億資本跟投,老股東藍馳創投和信雅達持續跟進。A1+輪投資方為無錫新尚資本(政府引導基金),雲岫資本全程獨家擔任財務顧問。公司介紹,兩輪融資已超當前階段融資預期,合計過億元。 

公司董事長何寧表示,本輪融資所募資金將主要用於推出產品的社區版本以及團隊拓展,加強社群運營以及商業落地。 

炎凰數據是36氪報道過的一家企業。該公司成立於2020年,專註異構數據處理,推出了異構數據即時分析平台產品。36氪此前曾介紹過,數據可以被分為結構化、半結構化和非結構化數據三類,其中結構化數據常被存儲於傳統關係型數據庫中,是應用最廣泛的主流數據庫。但另一方面,半結構化和非結構化數據的處理需求也不可忽視。炎凰CEO葉曉路告訴36氪,當前在萬物互聯等新場景下產生的數據,非結構化佔據了80%,而炎凰的突出能力也在於處理時序、文本型的非結構化以及半結構化數據。 

從行業來看,炎凰CEO葉曉路表示,之前具備此類數據處理能力的公司是Splunk,另外業內也有開源產品Elasticsearch,但國內專註於此的公司只有炎凰一家。在具體實現方式上,他介紹,炎凰產品的主要特點在於把傳統數據處理中的ETL過程轉換為ELT,和將寫時建模與讀時建模結合,打造混合建模的前沿行業方案。

通常來說,非結構化數據需要經過較為繁瑣的數據抽取、清洗、轉換和加載階段,也就是ETL過程,再進行使用。而炎凰省去了數據清洗,即一般來說最耗費時間和人力的步驟,把ETL過程變為ELT。這意味着,炎凰的計算引擎訪問的是未經過清洗的原始數據,降低了客戶在數據處理過程中的清洗成本。而在讓數據變得能被業務人員按需使用的建模過程中,炎凰提供更為靈活的讀時建模方式,也就是讓數據在業務人員讀取的過程中才進行建模,比寫時建模更加靈活。並且,在面對使用頻率較高的模型時,讀時建模也可以轉化為寫時建模進行固定。 

在整體效果上,葉曉路舉例,業務人員在數據查詢場景中,可以通過不斷調整檢索,相對快速地查詢到自己想要的數據。這一過程相比傳統的清洗、提前建模會節省不少時間,也更契合數字化時代靈活多變的業務需求。其表示,炎凰的平台根據接入數據量的不同,基本能以亞秒級的響應時間完成需求。

從技術角度總結,這一平台以讀時建模和ELT為核心,融合了寫時建模的能力,提供了處理、分析和展示異構大數據的能力,又避免了繁瑣的ETL。其中,從ETL轉換為ELT,基本了達成數據免清洗的效果。讀時建模和寫時建模相比,由於前者不採取先寫入數據,再讀取、分析的固定路徑,所以可以更靈活、高效地完成建模過程。 

在商業化層面,葉曉路表示,當前炎凰數據的主要客戶分佈在泛金融、IoT(如新能源車企)以及泛政府領域,各種數據敏感部門也是其正在探索的目標群體。整體來看,公司從去年9月開始商業化進程,目前已經積累了包括平安,眾安,國家電網,知識星球等10餘家行業頭部客戶。

 商業模式方面,為適應各個規模企業,公司制定了幾大套餐功能組合,分別為社群版、專業版、以及SaaS版。收費層面,炎凰數據按使用計量付費,可根據日增數據量或者vCPU數量等方式進行靈活收費,更加貼合不同用戶的需求。

對於此次融資的用途,葉曉路表示一是用於支持社區版產品的推出,二是用於團隊拓展。葉曉路告訴36氪,今年炎凰數據今年最大的戰略是推出產品的社區免費版,即輕量級版本的產品,用戶可以通過社區版使用產品所有的核心功能。目前,社區版已處於內測環節。待社區版推出后,公司會建立一個以數據分析師、數據科學家,以及IT技術人員為主體的社群,維護和運營社群也是本輪融資的一個重要用途。 

最後在團隊上,炎凰數據的核心創始團隊均來源於全球大數據分析引擎企業Splunk。董事長何寧是原Splunk全球VP和上海研發中心總經理;CEO葉曉路則是原Splunk上海研發中心的副總經理;CTO王國棟和首席架構師倪躍均是原Splunk中國研發中心產品架構師。本輪融資之後,炎凰數據也將持續進行人才梯隊建設,以期滿足更多客戶的異構數據處理需求。

關於投資:

本輪領投方朗瑪峰創投合伙人惠超表示:大數據技術已經普及成為IT基建的關鍵。隨着數據平台的建設完成,業界需要更先進的工具��技術,在統計分析的基礎上進一步實踐深度數據融合、實時分析以及圖算法等新型數據分析範式。作為國內非結構數據處理技術的領頭企業,炎凰擁有讀時建模、處理半結構化數據的SQL引擎等核心技術,為客戶提供實時交互分析、異構數據融合的解決方案。我們期待炎凰數據平台的快速推廣,為企業拓寬可采數據的廣度,加深數據挖掘的深度,幫助專業數據分析人員提升效率,成為現代數據技術堆棧中最重要的一環,踐行並推動中國國產基礎軟件產業發展。

容億投資執行董事 聞茗萱表示:數字經濟時代引入的一個最大變量就是數據要素化,大數據的先進生產力工具是容億數科團隊關注的重點方向之一。數據的種類越來越豐富,各種結構化和非結構化的數據成為支撐我們各種決策的依據,如何快速的將各種異構數據轉換成生產力,是一個未來長期持續的重要課題。炎凰數據通過自研的數據搜索引擎很好的解決了在多元異構數據環境下,快速建模快速探索的問題,為數字化決策提供有力的生產工具。在我們眼裡,未來炎凰數據就是中國的clickhouse,中國的elastic。

無錫新尚資本認為:大數據時代不斷爆發的數據處理需求亟待一款優秀的數據處理平台,而在傳統的數據處理模式中,清洗、建模的過程消耗大量時間和資源,炎凰通過讀時建模結合寫時建模的混合建模方式有效提高了數據處理的靈活性及即時性。公司核心成員均來自於Splunk,研發實力強勁、團隊合作默契、產品定位清晰。隨着大數據時代機器數據處理需求以及國產數據庫替代需求的不斷提升,公司有望迎來超預期的高速發展。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i黑馬

相關事件

  • 炎凰數據宣布完成超億元A1和A1+輪融資  2022-11-23
  • 下秒數據完成數千萬元級別天使輪融資  2022-05-19
  • 科傑科技完成億元融資  2022-05-18
  • 大數據產業被納入“十四五”規劃,百觀科技用另類數據驅動商業決策  2022-04-06
  • 着眼未來:滴普科技如何幫助企業重構數據資產價值  2022-01-10
(0)
上一篇 2022-11-23 15:37
下一篇 2022-11-23 15: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