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鈦礦光伏電池企業「脈絡能源」完成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鈣鈦礦光伏電池企業廣東脈絡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脈絡能源”)完成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本輪融資由國新思創領投,凡創資本、國華三新及高捷資本等跟投,德太資本擔任本輪融資顧問。

脈絡能源��示,本輪融資主要用於中試線建設,並繼續進行更大尺寸、更高效率、更長壽命的產品研發。

脈絡能源成立於2022年8月3日,是一家鈣鈦礦光伏組件研發、生產與製造企業,由暨南大學新能源技術研究院孵化,首屆院長麥耀華帶隊組建。團隊兼具研發能力與產業化經驗,曾四次獲得鈣鈦礦組件認證最高效率

瞄準鈣鈦礦行業的巨大機遇,2022年8月,麥耀華創立了脈絡能源,專註於新一代光伏材料鈣鈦礦光伏電池的研發與生產製造,未來計劃先後應用於物聯網、智能家居、 BIPV 及地面電站領域。

麥耀華現任暨南大學新能源技術研究院院長,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光伏專委會副主任,SEMI(中國)光伏標委會核心委員,曾在國際頂級期刊發表論文超過 200 篇,承擔省部級以上課題 20 余項,申請專利50餘項(發明30項),並在多個光伏領域國家級工程中心和技術委員會擔任技術委員。

麥耀華具有豐富產業經驗,其早年曾任國內知名薄膜光伏公司天威薄膜(中國兵器裝備集團旗下子公司)聯合創始人兼CTO。從業期間,麥耀華幫助公司搭建百MW級產線,對產業化過程中的產品開發、工藝導入、質量保證、性能/產能提升和成本降低有着豐富的經驗。

此外,麥耀華還有着近10年的鈣鈦礦太陽電池研發經驗,帶領的課題組在室外剛性、室外柔性、室內剛性、室內柔性的單結鈣鈦礦組件研發上,4次獲得由國家光伏產業計量測試中心認證的轉化效率世界紀錄。團隊亦有疊層技術儲備,待時機成熟時進行產業轉化。

關於材料的大規模產業化製備,團隊通過原位生成核殼結構鈍化表界面缺陷態、特殊添加劑配方抑制晶體不可逆降解等方式以增強材料穩定性;通過連續性狹縫塗布印刷、預結晶控制等工藝和特殊的背電極材料等降低生產成本,並使得產品在大面積、批量化製備的同時保持有競爭力的光電轉化效率;同時,團隊通過納秒激光加工技術提升組件的幾何填充因子,減少死區面積,通過低溫封裝技術提升了鈣鈦礦組件的壽命和長期可靠性。

鈣鈦礦電池被視為光伏領域革命性的新材料,傳統晶硅太陽能電池的效率極限是29.3%,目前量產產品的轉化效率已經接近理論效率天花板。然而,鈣鈦礦單層電池理論效率極值可達33%,全鈣鈦礦雙結疊層轉換效率可達45%、全鈣鈦礦三結疊層轉換效率可達50%,從理論數值上遠超傳統晶硅電池轉化效率。

據天風證券統計測算,2022、2026年鈣鈦礦組件產能預計分別為0.87GW/24GW,2023年有望形成超過1GW鈣鈦礦組件產能,2026年鈣鈦礦電池組件產能約24GW,其中BIPV用鈣鈦礦電池約15GW,對應市場規模409億。

脈絡能源表示,本輪融資后,公司將落實中試線搭建和小面積組件的試生產,以進行技術開發和量產工藝驗證,並計劃在明年底完成1mx2m大尺寸百MW級鈣鈦礦光伏組件生產線的搭建。

投資機構評語

國新思創基金表示:在“雙碳”背景下,光伏作為新能源中的重要一環,將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當前主流的晶硅電池遭遇度電成本的發展瓶頸,鈣鈦礦材料作為新型材料,廣受學術界和產業界關注,可進一步降低光伏發電成本,有望成為下一代光伏主流材料;麥老師團隊在光伏領域深耕多年,在薄膜電池和鈣鈦礦電池領域有豐富的科研與產業化經驗,其研發進度與產業化進程均處於行業前列,我們十分看好脈絡能源的發展前景。

凡創資本表示:對於鈣鈦礦材料,當下學術界和產業界均保有極高熱情,我們堅信其相較晶硅材料更高的潛在光電轉化效率和產業化方面連續性、低成本製備的特殊優勢將助力鈣鈦礦在未來的光伏材料中佔據重要席位,但前提一定是補齊大規模製備轉化效率低下和壽命上的短板。目前正是資本助力鈣鈦礦材料產業化突破的關鍵節點,我們有理由認為,麥老師團隊的研發技術儲備和產業化經驗積累有望率先突破上述掣肘,憑藉自身優勢在賽道玩家中脫穎而出。

國華投資表示:光伏發電作為可再生能源第三大能源,近十年來增速和能源結構佔比逐漸加大,是國家實施“雙碳”戰略的重要支撐。作為第三代光伏太陽能技術,鈣鈦礦光伏電池在光電轉化效率、材料成本、工藝製備等方面擁有有巨大優勢,未來有望逐步取代晶硅太陽能技術,促進光伏產業發展。脈絡科技團隊依託麥耀華教授20多年的學術和產業化經驗,曾多次打破鈣鈦礦光伏電池光電轉化效率世界記錄,位於行業前列,未來必將在產業化上實現突破。

高捷資本表示:鈣鈦礦材料以其特有的優勢,正處於從實驗室走向市場應用的關鍵階段,有望成為應對全球變暖、實現我國雙碳目標的新一代技術解決方案。麥耀華教授及其團隊過去十餘年間在學術界和產業界有着豐富經驗,是最有能力克服鈣鈦礦產業化落地過程中各種潛在問題的公司之一。我們相信脈絡能源能夠憑藉自身資源,在激烈競爭的鈣鈦礦領域穩步推進,成為第一批實現產業化落地的公司。

德太資本表示:隨着市場的熱度,鈣鈦礦行業不僅僅獲得了關注度,還吸引了大量資金及人才,鈣鈦礦的發展速度也比預期更快。在目前的轉化效率基礎上,度電成本已經與傳統硅基太陽能電池差距不大。下一步的重點突破方向將是大規模產業化能力及產品的壽命和穩定性,麥老師團隊在產業化思維以及大規模生產製備經驗是行業內較為稀缺的,同時背靠暨南大學新能源技術研究院,公司在人才培養及前期技術開發驗證上有先天優勢,我們相信脈絡能源在產業化的進程中,能率先取得突破 。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相關事件

  • 鈣鈦礦光伏電池企業「脈絡能源」完成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2022-11-18
  • 「青海麗豪」半導體完成22億元B輪融資  2022-09-27
  • 高景太陽能完成超25億元B輪融資  2022-09-06
  • 三部門:促進光伏產業鏈供應鏈協同發展,避免產業趨同、惡性競爭和市場壟斷  2022-08-24
  • 九部門:研發高效硅基光伏電池、高效穩定鈣鈦礦電池等技術  2022-08-18
(0)
上一篇 2022-11-19 11:11
下一篇 2022-11-19 12: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