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購英國最大芯片廠遇阻,聞泰科技:對公司影響較小

訪問原網址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出行一客(ID:carcaijing),作者:王靜儀、鄧雨潔,編輯:施智梁,頭圖來自:視覺中國

中國企業的海外收購遇阻。

11月17日,聞泰科技(600745.SH)發布公告稱,公司全資子公司安世半導體接到英國商業、能源和工業戰略部正式通知,被強制要求出售此前收購的英國半導體公司Newport Wafer Fab(簡稱“NWF”)至少86%的股權

英方給出的原因是這樁收購危及國家安全。“我們歡迎支持增長和就業的外國貿易和投資,但是如果我們發現國家安全存在風險,我們將果斷採取行動。”英國商業、能源和產業戰略部部長格蘭特·沙普斯(Grant Shapps)表示。

收購英國最大芯片廠遇阻,聞泰科技:對公司影響較小

▲英國商務大臣在社交媒體表態

對此,安世半導體發布聲明表示“深感震驚”。企業方認為,對NWF的收購此前已通過了兩次安全審查,不接受所謂的“國家安全”問題,英國政府此舉完全無視了企業針對政府擔憂而提出的重大解決方案的建議。

出行一客致電聞泰科技董事會秘書,對方表示一切以公告內容為準。後續針對英國政府的這一命令有何舉措,聞泰科技未有明確表態。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11月18日下午的外交部發布會上表示,英方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直接干預中國企業在英國的正常投資合作,損害有關企業的合法權益,嚴重違背英方向來標榜的市場經濟原則和國際貿易規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英方應當切實尊重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為各國企業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受此消息影響,截至11月18日收盤,聞泰科技股價下跌4.01%,報58.45元。當日滬指收跌0.58%,個股跑輸大盤。

英方擔憂國家安全

NWF是英國最大的芯片製造廠商,月產能約為3.5萬片8英寸晶圓,主要生產車規級芯片產品。如果收購完成,有望增強安世半導體和聞泰科技在汽車芯片供應鏈上的話語權。

安世半導體是一家總部位於荷蘭的車用半導體廠商,是中企聞泰科技的全資子公司。此前就是NWF的晶圓代工客戶,雙方多有業務往來。安世半導體在2019年通過收購成為NWF第二大股東,隨後繼續追加投資,在2021年8月對NWF完成100%收購。

收購之初,NWF資不抵債;在安世半導體作為大股東介入后,NWF經營狀況有所好轉。聞泰科技公告顯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NWF總資產約4.75億元人民幣,凈資產約2.11億元人民幣,2022年1月-9月實現營業收入約3.18億元人民幣,占安世半導體的收入比例約 2.65%,占公司營業收入比例約 0.76%,凈虧損約0.35億元人民幣。

2022年11月,英國政府強制要求安世半導體出售NWF 86%的股權,這正是安世半導體在一年前追加收購的股份數量

公告顯示,這一命令的依據是2022年1月剛剛生效的英國《2021年國家安全與投資法案》(簡稱《法案》)。該法案要求,交易方需要通過強制申報或自願申報系統,向投資安全審查部門申報收購情況。

需要指出的是,儘管這樁收購在2021年8月完成,早於《法案》的生效時間,但該法案允許英國政府行使追溯權和介入權,所以英國政府在2022年5月啟動追溯審查,在6個月後正式要求安世半導體剝離NWF 86%的股權。

《法案》規定,若收購方對英國國家安全懷有敵意或與敵對國家或組織具有關聯,英國政府可對17個敏感行業的外國交易進行審查,這17個行業包括民用核能、通信、數據基礎設施、人工智能、計算機硬件、先進材料、政府關鍵供應商等。

英方在聲明中指出,這樁交易在兩個方面危及英國國家安全:首先,在NWF工廠重新引入半導體化合物所涉及的科技以及製造工藝,可能削弱英國的能力;其次,工廠所在的位置將導致南威爾士工業集群的科技專業和技術暴露,可能阻止集群未來從事與國家安全相關的項目。

收購英國最大芯片廠遇阻,聞泰科技:對公司影響較小

▲英國商務能源與產業戰略部發布公告

對於英國政府的這一決定,安世半導體表示不滿。

“這一決定是錯誤的,我們將呼籲推翻這一撤資令,以保護NWF晶圓廠的500多位員工。這一決定明確表明英國在限制商業活動,這是在拉低南威爾士等地區的經濟發展水平。”安世半導體英國區總經理Toni Versluijs認為,企業本可將新的生產技術引入晶圓廠,包括投資8000餘萬英鎊進行設備升級,但是英國政府此舉會削弱英國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力

安世半導體表示,公司提出了眾多補救措施,包括不開展可能會引發擔憂的化合物半導體業務,以及讓英國政府可以直接控制和參與NWF的管理,英國政府並未與企業進行有意義的溝通,也未實地考察NWF晶圓廠,更未聽取員工意見。

近年多起中國收購案被否

近一兩年來,中國企業收購海外半導體資產頻頻遇阻。

2020年,深圳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擬收購意大利半導體設備公司LPE的70%股權,被意大利政府利用“黃金權力法案”否決。

“黃金權力法案”是意大利政府對戰略性市場行業內任何方式購買股份、業務或資產、許可和使用敏感技術及相關資產的交易進行監管的權力,其適用範圍從國防和國家安全、5G、能源、運輸和通信行業擴大到了農業食品和鋼鐵、衛生、銀行業和保險業和其他高科技產業。

利用這一法案,意大利政府多次否決中國企業的收購。2021年11月,中國浙江晶盛機電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公司擬與全球半導體設備龍頭大廠應用材料公司的子公司“應用材料香港”成立合資公司,收購後者在意大利的絲網印刷設備業務的計劃,未能通過意大利“黃金權力法案”審批,遭到了意大利政府的否決。

2021年,中國智路資本擬以14億美元(約合人民幣89億元),溢價收購韓國半導體公司美格納。由於美格納是在美國上市的韓國公司,受到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的監管,而美方遲遲不批准這一交易,最終交易終止。

最近一起中企收購遇阻事件發生在2022年11月10日,德國聯邦經濟事務與氣候行動部叫停了中國賽微電子的收購案,同樣涉及該國的汽車半導體資產。

這些政府都將半導體行業視為“國家核心技術”和“戰略重要性行業”,將半導體供應鏈的自給自足視為國家安全的當務之急,並最終出於國家安全的考慮,叫停了來自中國的收購。

聞泰科技強調,NWF的收購金額、收入及凈利潤占公司相應指標的比例均小於1%,對公司影響較小,其目前的產能貢獻對公司生產經營亦不構成重大影響

聞泰科技表示,NWF目前主要業務為對外代工,對公司半導體業務產能貢獻較小。公司未來的晶圓產能增加,將主要通過安世半導體英國曼徹斯特和德國漢堡晶圓廠的自有產能升級、擴充外協等方式實現。

安世半導體在近年間由聞泰科技從海外全資收購而來,幫助後者從手機代工成功轉型半導體行業。

在缺芯的行業大背景下,半導體業務成為聞泰科技的重要利潤來源。聞泰科技三季報顯示,安世半導體2022年前三季度實現凈利潤27.36億元,同比增長34.80%,其中三季度凈利潤超10億元,創單季度歷史新高。前三季度累計實現營收420.85億元,同比增長8.90%;凈利潤19.44億元,同比下降4.79%。

據市場機構芯謀研究的數據,2021年安世半導體在全球功率分立器件行業排名第六、中國功率分立器件行業排名第一。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出行一客(ID:carcaijing),作者:王靜儀、鄧雨潔

媒體報道

      鈦媒體  虎嗅

事件追蹤

  • 2022-11-17  收購英國最大芯片廠遇阻,聞泰科技:對公司影響較小
  • 2022-03-10  蘋果50億大單已量產並出貨,聞泰科技或年新增百億銷售額
  • 2021-11-02  聞泰科技:已與境外特定客戶確定攝像頭量產計劃
  • 2021-08-28  聞泰科技2021年上半年凈利下滑27.56%,半導體業務凈利增長234.52%
  • 2021-08-16  歷時不到1個半月,聞泰科技完成100%收購英國最大芯片製造廠
(0)
上一篇 2022-11-19 00:12
下一篇 2022-11-19 11: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