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耀再獲數十億元融資,加速戰略調整

訪問原網址

作者 | 沈筱

編輯 | 王與桐

據悉,近日榮耀終端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榮耀)獲得新一輪數十億人民幣戰略投資。11月16日天眼查APP信息顯示,本輪融資后新增股東6個,分別為為京東方、中金祺智(上海)股權投資中心(有限合夥)、Rosy Fable Asia L.P.、綜改共贏(杭州)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國信資本有限責任公司、深圳市寶安區投資管理集團有限公司。本輪融資是自2020年11月「榮耀」脫離華為以來,繼2021年12月股權融資之後,公開數據顯示的首次重大戰略融資。

日前正值新榮耀成立的兩周年,從榮耀CEO趙明近期在多個場合的公開發言中,不難看出,榮耀已經對未來發展戰略做出了明確調整。本輪戰略融資或將成為榮耀實現一系列新戰略目標的助力。 

榮耀方面也表明,此輪融資與公司當下的經營狀況關聯不大。其對外回應稱:“榮耀目前收入、利潤及經營性現金流穩健增長,多元化股權結構一直是榮耀堅持的發展原則,榮耀也一直堅持開放、協同的原則,致力於聯合產業鏈合作夥伴,為用戶帶來產品創新和體驗躍遷,更好地服務全球消費者。”

2013年,榮耀作為華為瞄準年輕消費群體,主攻中低端市場的子品牌開始獨立運營。在2020年華為面臨西方制裁而身處無芯可用的困局中時,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及榮耀30餘家代理商、經銷商於2020年11月17日對榮耀發起了聯合收購,以穩固榮耀的渠道和供應鏈體系。

與華為完成切割后,榮耀一方面圍繞手機、平板、筆記本、智慧屏等硬件設備產品矩陣進行了團隊、渠道、供應鏈的建設和整合;另一方面,不斷提升研發力度,着重打磨智能手機等硬件產品,並逐漸將視野轉向中高端市場,於2021年6月發布了首款獨立開發的榮耀50高端系列產品。

近年來,全球智能手機市場表現疲態盡顯,而另一方面,數字技術的高速發展又創造出了新的產品和市場機遇。一眾以智能手機為核心產品的智能硬件設備企業都到了需要思考如何應對挑戰,挖掘機遇,尋求突破的關口。榮耀從今年起也陸續公布了一系列重大戰略調整,可以從三個層面來看:

其一是業務邏輯的變革。榮耀CEO趙明在7月新品發布會上明確表示,公司已經從原有的以手機為中心的“1+8+N”轉向“以人為核心”的全場景戰略,不再強調單一產品的核心地位,而是以滿足多樣化消費者需求,拓展新型應用場景,增強產品無縫協同體驗為導向。

其二是產品戰略的調整。一方面,與業務邏輯變革相呼應,榮耀確立了MagicOS系統的戰略支點地位。在此前7月新品發布會上,榮耀CEO趙明表示,公司將基於MagicOS和Honor Connect構建能夠接入多品牌多種類IoT產品的開放式生態,與產業鏈合作夥伴合作,為消費者提供全場景解決方案。據悉,榮耀將於11月22日正式發布MagicOS 7.0系統。系統的正式發布標誌着榮耀構建以消費者為核心的開放生態體系的新開端。此外,榮耀在7月的產品發布會上正式公布了開發者服務平台。該平台將成為榮耀服務全球開發者,為其提供交流、合作機會,幫助其拓展海外市場的主要陣地。首屆開發者大會將於MagicOS 7.0系統發布同期舉辦。

另一方面,其進一步明確了硬件設備的雙旗艦戰略。在此前2月的巴塞羅那 MWC 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榮耀發布了Magic 4 和Magic V雙旗艦產品,正式公布了“Magic全能旗艦+摺疊旗艦”雙旗艦戰略,分別主推直屏和摺疊屏產品。在11月22日即將舉行的新品發布會上,榮耀還將發布新一代Magic系列摺疊旗艦。同時,榮耀CEO趙明在本月新榮耀兩周年的發文中表示,在未來的一年中,榮耀將推動摺疊屏進入主力機時代。

其三是市場戰略的調整。首先,Magic雙旗艦產品戰略的確立顯示出其將長期在中高端市場競爭的戰略目標;其次,榮耀在9月柏林IFA國際電子消費品展覽會上正式發布了出海戰略,強調了全球化布局的戰略目標。榮耀尋求在穩固國內市場的基礎上,以歐洲為主攻海外市場,加速其對全球市場的開拓進程。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TechWeb

相關事件

  • 榮耀再獲數十億元融資,加速戰略調整  2022-11-18
  • 尖端工藝與前瞻設計美學組合拳,李沁×榮耀Magic Vs 演繹金色科技風潮  2022-11-14
  • 榮耀申請註冊靈動膠囊商標  2022-10-20
  • 榮耀 CEO 趙明:摺疊機市場明年將增長 5-10 倍  2022-05-12
  • 榮耀趙明否認離職傳聞:仍是董事和CEO  2022-04-27
(0)
上一篇 2022-11-18 12:40
下一篇 2022-11-18 14: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