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正式啟動萬人裁員,員工稱“沒有人是安全的”

訪問原網址

  記者/胡慧茵

  繼Meta和推特之後,又一科技巨頭加入這波“硅谷裁員潮”。

  11月15日,有市場消息稱,美國電商巨頭亞馬遜(Amazon) 計劃最早從本周開始大裁員,約1萬名企業員工和技術崗位員工將受到波及。16日,據報道,亞馬遜開始在子公司Alexa和雲遊戲部門裁員。裁員的消息來得十分突然。有知情人士透露,截至當地時間周二中午,亞馬遜還未在全公司範圍內就裁員計劃發出任何消息,這引發員工不滿。

  截至目前,尚未有亞馬遜確切的裁員人數,若按市場消息所指的裁員1萬名員工,即意味着亞馬遜將裁掉其員工總數的約3%。乍一看,這樣的裁員比例似乎並不大,但要知道亞馬遜上一次大規模裁員還是在2001年,此次裁員預計是亞馬遜28年來裁員規模最大的一次。

  知名投資機構韋德布什證券的金融分析師丹·艾夫斯表示:科技大公司的大幅裁員意味着 “經濟衰退就在眼前”。

  對亞馬遜而言,突如其來的裁員確實與削減成本有關。亞馬遜首席財務官布萊恩·奧爾薩夫斯基表示,預計利空帶來的影響將在四季度持續,亞馬遜要暫停一些部門招聘並縮小一些產品和服務,以“勒緊褲腰帶”。之後,該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安迪·賈西也表示要加大力度控制成本。

  事實上,今年三季度,美國科技巨頭們普遍遭遇業績滑坡。嘉盛集團資深分析師Joe Perry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科技巨頭的三季報可以用“慘”字來形容,以FAAMG代表的科技類公司業績齊齊爆雷,Meta凈利潤同比暴降52%,微軟營收增速降至5年最低,谷歌增速跌回2013年最低水平,亞馬遜業績全面遜於預期,在截至10月28日的一周里,FAAMG市值合計蒸發超3500億美元。

  “寒冬”之下,亞馬遜選擇裁員瘦身減輕壓力。但接下來,外界還將關注,亞馬遜會在業務上如何重新布局。

  業績不佳、擴張過快成虧損根源

  雖然三季度順利扭虧為盈,但今年積攢下來的虧損,仍是亞馬遜最大的壓力源。

  據亞馬遜發布的2022財年第三季度財報,今年前9個月,亞馬遜累計虧損30億美元。若四季度的利空預期持續,預計亞馬遜年度虧損將進一步擴大,將與前兩年業績形成鮮明對比。據悉,在2021年和2020年亞馬遜分別錄得約330億美元和210億美元的凈利潤。

  按照亞馬遜方面的解釋,前兩個季度連續虧損,主要源於公司投資的電動汽車企業Rivian造成的虧損,兩季度累虧115億美元。雖然虧損未止,但亞馬遜好像已經可以運用這項投資來補充自身業務。從二季度開始,該公司就已經使用定製的Rivian電動送貨車(EDV)為客戶送貨,並計劃2022年底在100多個城市擁有數千輛EDV。所以到第三季度,這項投資已經轉化為收益,財報顯示,三季度的凈收入包含投資Rivian的11億美元稅前收益。

  虧損項得到改善之後,亞馬遜在第三季度成功扭虧,錄得28.72億美元的凈利潤。但即便是撇除了投資上的虧損,亞馬遜的多項業績仍顯露疲態。

  具體來看,亞馬遜三季度凈銷售為1271億美元,略低於市場預期的1276.4億美元。除了業績未達預期,亞馬遜的多項業務增速也陷入停滯。

  其實亞馬遜也意識到這個問題,早在前幾個月前就開始密集削減項目。今年3月,亞馬遜關閉了它的68家實體書店,以及一家四星級連鎖店。緊接着,亞馬遜陸續砍掉新業務,包括自主送貨上門機器人Scout和專註於研發兒童視頻通話設備的Amazon Glow,以及曾在疫情期間寄予厚望的遠程醫療服務項目Amazon care。有報道稱,亞馬遜還考慮大幅收縮其秘密的實驗室部門Grand Challenge。

  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寧波新東方工貿有限公司CEO朱秋城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亞馬遜的這些新業務還是很有價值的,“除了砍業務,亞馬遜還關閉、推遲或取消新的倉庫點,由此可見亞馬遜的運營確實出現了較大的問題。”

  儘管頻繁收縮業務,但當時不少亞馬遜內部人士都認為,亞馬遜不太可能進行大規模裁員。畢竟在疫情期,亞馬遜一度大規模擴張。財報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該公司擁有超過150萬名員工,比前一年增加了5%。而從過去三年來看,亞馬遜員工人數激增近186%。

  此次進行大規模裁員,預示着亞馬遜將進入一個顯著的轉折點。太盟投資分析師李培培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互聯網科技巨頭逐步進入了更注重增長質量的階段,鞏固各自優勢業務,收縮戰略方向不清晰的創新業務,以優化自身的利潤與現金流。

  從擴張轉向保守策略

  “黑五”大促即將在本周開啟,按照往年的經驗,這段時間都是亞馬遜重要的備戰期。反觀今年,亞馬遜選擇在這個節點進行裁員,頗為耐人尋味。

  “亞馬遜在‘黑五’前進行裁員,確實不尋常。”朱秋城向記者表示,其實亞馬遜是非常注重業務穩定性和團隊穩定性的企業,有如此大規模的裁員舉動說明它已經感受到因全球經濟的惡化,以及市場帶給它們的壓力。他表示,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亞馬遜一直有大企業病,比如人手過剩,以及業務交付能力的不足,而在全球經濟逆行的背景下,裁員是必然的。

  經濟的“逆風”對亞馬遜零售業的負面影響,從財報數據就可以看出。

  財報數據顯示,亞馬遜的北美零售部門在三季度凈銷售額為788.4億美元,同比增長20%,但低於市場預期的769.5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北美零售部門今年前9個月錄得26億美元,可能將出現年度虧損,也將是自2013年以來的首次年度虧損。另外,國際零售部門也表現不佳,凈銷售額為277.2億美元,同比錄得5%的下降。

  隨着全球經濟衰退風險上升,今年國際市場的零售業表現尤為低迷。不僅僅是亞馬遜,全球零售業巨頭沃爾瑪也提前啟動了假日交易,以清理多餘的商品。

  朱秋城表示,這是因為去年和前年,零售商囤積了大量的貨物,但到了今年貨物賣不動則需要清庫存。但他認為,此舉將給亞馬遜帶來很大的負面影響,“若是到了清庫存這一步,價格將會被壓得很低,這將進一步損害零售商的利益,特別是上半年亞馬遜賣出了很多海外倉,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為了應對零售業務的業績下滑,此次亞馬遜的裁員也涉及該公司的零售部門。

  除了收縮零售業務,亞馬遜還把發展重點放在自身的優勢項目——雲服務。從亞馬遜的業務表現來看,亞馬遜AWS雲服務的增速遠超其他業務。財報顯示,亞馬遜AWS雲服務三季度凈銷售額為205.38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的161.10億美元相比增長27%。

  據Synergy Research Group數據,2022年第二季度,亞馬遜AWS、微軟與谷歌三大科技巨頭佔據全球雲服務市場65%的份額,與去年同期的61%相比有所增長。其中,亞馬遜AWS市場份額高達34%,同比增長1%,在全球排名第一,與佔比31%、排名第二的阿里雲拉開了不小的差距。

  互聯網分析師丁道師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近幾年,亞馬遜雲服務一直是全世界排名第一的雲服務提供商。發展雲服務的重要意義不僅在於亞馬遜的盈利能力,關鍵還在於它能否幫助整個行業實現數字化的升級,若是能實現,這一業務的價值將是難以估量的。”

  亞馬遜一邊收縮新業務,一邊把專註力放在擅長的業務,這也算是達到了“降本增效”的效果。

  但丁道師認為,這樣的做法也許不會有助於亞馬遜未來的發展,“過去幾年,科技行業確實經歷了快速擴張,但近兩年,科技公司都紛紛採取保守策略,不敢過快擴張。但科技行業講求的是創新性和突破性,若一直採取保守策略,可能不利於企業的發展。”

  即便如此,收縮過冬或許是當前科技公司最適合的辦法。Perry表示,由於部分科技股估值已經回調了不少,大幅裁員被部分投資者視為企業採取行動自救、降低成本的積極舉措,“但是我們認為,未來利率攀升導致的‘殺估值’壓力和盈利壓力仍將持續,美聯儲或將加息至5%附近,科技公司的壓力也會變得更大。”

  朱秋城也表示,預計科技公司的“裁員潮”還沒結束,而且明年經濟衰退的風險會更大,屆時將有更多的科技企業受到影響。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虎嗅

事件追蹤

  • 2022-11-17  亞馬遜正式啟動萬人裁員,員工稱“沒有人是安全的”
  • 2022-11-16  亞馬遜開始裁員,Alexa和雲遊戲部門受到影響
  • 2022-11-14  亞馬遜或將在本周內裁員10000人
  • 2021-10-13  報道稱亞馬遜在印度抄襲產品並操縱搜索結果
  • 2021-06-15  亞馬遜前高管:貝索斯認為懶惰是天性,監視倉庫員工一舉一動
(0)
上一篇 2022-11-17 18:45
下一篇 2022-11-17 20: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