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耀回應京東方等股東入股:多元化股權一直是公司發展原則

訪問原網址

  這事有利有弊,利就是產業鏈補長、穩定合作,弊就是可能會影響它們與其它客戶或面板廠的合作關係。

  作者:王珍 責編:寧佳彥

榮耀回應京東方等股東入股:多元化股權一直是公司發展原則

  11月16日,京東方(000725.SZ)入股榮耀的消息曝光。

  榮耀表示:“榮耀目前收入、利潤及經營性現金流穩健增長,多元化股權結構一直是榮耀堅持的發展原則。榮耀也一直堅持開放,協同的原則,致力於聯合產業鏈合作夥伴,為用戶帶來產品創新和體驗躍遷,更好地服務全球消費者。”

  作為國內產能最大的OLED面板廠商和國內市場份額最高的國產手機品牌,此次入股將強化雙方合作,有利於擴大京東方的OLED面板“出海口”,也有利於榮耀保障屏幕資源供應。

  第一財經記者在企查查的數據庫看到,榮耀終端有限公司新增6個股東,包括京東方、中金祺智(上海)股權投資中心(有限合夥)、Rosy Fable Asia L.P.、綜改共贏(杭州)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國信資本有限責任公司、深圳市寶安區投資管理集團有限公司。不過,京東方在榮耀的具體持股比例並沒有顯示。

  CINNO Research首席分析師周華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根據公開信息,11月16日,榮耀通過定向增發方式從京東方獲得戰略融資。京東方和榮耀分別是國內產能最大的OLED面板廠商和國內市場份額最高的國產手機品牌,此次京東方入股榮耀將強化雙方的合作。

  周華分析說,近年華為手機出貨量明顯下降后,京東方儘管積極拓展OPPO、vivo、蘋果、三星等客戶,但訂單體量始終無法與其龐大的產能規模相比。根據CINNO Research數據,今年9月京東方OLED產線稼動率僅為44%,而同期國內OLED產線平均稼動率為59%。10月這兩個數值則分別為54%和62%,京東方OLED稼動率低於國內企業平均水平,因此入股一家國產終端頭部品牌有助於鞏固其一供乃至獨供地位。除手機外,榮耀終端業務也涵蓋了平板、筆電、電視等,可為京東方提供大量訂單需求。

  “對於榮耀而言,隨着體量持續擴大,獲取穩定可靠的面板來源也頗為重要。”周華認為,這種面板廠與終端廠之間的綁定合作關係在國產OLED產業發展早期相當常見,此後又隨着競爭加劇出現一定鬆動,但在各家產能起量以後仍遲遲不能解決盈利問題的當下,通過參股進一步加強綁定關係也是有實力廠商的可選項。

  群智諮詢(Sigmaintell)的副總經理、首席分析師陳軍也向第一財經記者分析說,京東方入股榮耀,可以更好鎖定一些客戶資源,也是產業鏈的一個延伸。而對於榮耀來說,獲得京東方入股,可以更好保障OLED屏的核心資源,這對雙方來講都有一定的好處。

  另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則認為,這事有利有弊。利就是產業鏈補長、穩定合作。之前蘋果和JDI的合作也有先例。屏幕是核心資源,終端公司也有意願加強這方面供應鏈的競爭力。弊在於可能會影響京東方與其它客戶的合作,也可能會影響榮耀與其它面板廠的合作,它們在多元的客戶關係上估計要做一些維繫。

  11月16日,京東方股價持平,收盤於3.68元/股。截至發稿,京東方方面尚未就相關問題向第一財經記者做出官方回應。

媒體報道

      新浪  新浪科技  新浪

事件追蹤

  • 2022-11-16  榮耀回應京東方等股東入股:多元化股權一直是公司發展原則
  • 2022-11-06  華燦光電:控股股東將由華實控股變更為京東方,股票復牌
  • 2022-10-09  京東方:累計自主申請 OLED 相關專利超 2.5 萬件
  • 2022-08-16  京東方A:本次限電不會對公司整體經營產生重大不利影響
  • 2022-06-29  京東方A:下半年需求有望出現好轉
(0)
上一篇 2022-11-17 02:45
下一篇 2022-11-17 09: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