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論:深度挖掘電子遊戲產業價值機不可失

訪問原網址

  來源:人民網

  作者:夏白樺  

  近日,歐洲議會全會高票通過重視發展電子遊戲產業的決議,呼籲歐洲制定長期發展戰略,支持歐盟電子遊戲領域的初創企業發展。作為歐盟會議通過的首項涉電子遊戲產業發展的決議,引發了廣泛關注。

  一個國家或組織的決議並不稀奇,但這個消息“出圈”的原因在於歐洲議會賦予電子遊戲以極高的經濟、科技、文化乃至戰略價值。從日韓加澳等多個國家紛紛加快布局電子遊戲產業,到歐洲議會吹響電子遊戲發展“集結號”,事實證明:電子遊戲早已擺脫娛樂產品的單一屬性,已成為對一個國家產業布局、科技創新具有重要意義的行業。這值得我們重視和深度挖掘其潛在的價值。

  在我國,長期以來,電子遊戲的娛樂屬性總會使人忽視其背後的科技意義。與數字經濟相伴相生的遊戲,也已從大眾娛樂需要成長為一個新產業。實際上,遊戲從誕生起就與前沿科技密不可分。憑藉蓬勃的發展態勢,遊戲產業也助力多個產業釋放數字經濟新動能。在當下,遊戲科技在助力5G、芯片產業、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產業發展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伴隨着數字經濟快速發展,遊戲技術更是被運用到數字文保、工業仿真、智慧城市、影視創作等越來越多不同的領域中。遊戲技術不斷破圈、跨界,成為推動不同產業進行數字化轉型、走向數實融合、構建數字孿生體的重要工具,開始在更大範圍內創造出更大的社會價值。

  此外,還有一個顯而易見的事實,由於沒有明顯的邊界限制,人們可以在遊戲中進行更為流暢的互動交流,也可以通過遊戲破除文化壁壘、創造友好民間交往。這也就意味着,遊戲可以成為中國文化傳承和交流創新的網絡工具,在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的進程中發揮更為重要的作用。

  當然,電子遊戲繞不開沉迷問題,尤需各方引起重視。隨着防沉迷規定的完善和落地,我國遊戲產業逐步告別“野蠻生長”。在其他國家和國際科技巨頭抓緊搶佔先機布局的背景下,對於電子遊戲產業,我們應予以更為客觀、多元的認知。加強戰略謀划,注重長遠布局。在推進電子遊戲產業健康發展的同時,監管和發展並重,促進其不斷釋放經濟、文化與科技新價值。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36Kr
(0)
上一篇 2022-11-16 18:06
下一篇 2022-11-16 19: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