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開市這一年:123家企業合計募資近260億元,成“專精特新”企業搖籃

訪問原網址

北交所開市這一年:123家企業合計募資近260億元,成“專精特新”企業搖籃

來源:視覺中國

記者|陳靖

2022年11月15日,北交所開市滿一周年。

一年來,市場運行總體平穩,各項制度安排有效運轉,市場生態持續改善,服務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的能力持續提升,取得了良好成效。

最新數據表明,截至11月11日,北交所共有上市公司123家,其中,中小企業佔比77%,民營企業佔比86%,超八成集中在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製造業;49家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平均研發強度達5.4%,高於社會平均水平,創新特徵鮮明。

業內人士表示,北交所開市一年來,基礎建設穩步推進,發展成效明顯,市場生態良性循環,基本符合預期。

123家企業上市合計募資256.9億元

北交所開市這一年:123家企業合計募資近260億元,成“專精特新”企業搖籃

作為資本市場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重要平台,一年來,北交所支持了一批創新型中小企業發展,走出了一條資本市場服務中小企業的普惠金融之路。

20211115日,隨着北交所開市,包括同心傳動在內的10只新股,以及由精選層平移而來的71家公司,共同組成了北交所上市公司的初始陣容

如今,一年已過,截至1113日,Wind數據顯示,目前北交所上市公司已達123家,數量同比增長達五成。從募集金額上看,這123家北交所上市公司合計募資256.9億元,最新總市值1964.46億元。

Wind數據顯示,北交所公開發行單次融資額從0.35億元至16.72億元不等,既能滿足優質公司的大額融資需要,又能保持小額融資的靈活便捷,有效緩解疫情期間中小企業現金流壓力。

從募集資金使用上看,北交所上市公司近八成募集資金投向綠色低碳、數字經濟、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等創新領域,重點用於研發中心建設和產能擴張,助力企業提高技術、提升核心競爭力。公司在北交所上市后還可以適時啟動再融資。

除公開發行外,上市公司在新三板掛牌階段平均進行2次定向發行融資,單次融資5000萬元左右。上市后已有7家啟動再融資,形成按需、小額、多次的接續融資機制,降低了中小企業融資成本,緩解疫情期間中小企業現金流壓力。

目前,北交所上市公司中,中小企業佔比超76%,民營企業佔比超90%,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製造業等佔比超八成,覆蓋工業材料、醫藥健康、雙碳、消費等多元細分創新領域,以創新引領發展,專註攻克關鍵核心技術,持續加大研發力度。

Wind數據顯示,截至1113日,123家北交所上市公司當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超過40家。可以說,北交所已經成為專精特新的搖籃。

安永北京主管合伙人楊淑娟認為,作為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北交所在建設過程中堅持錯位發展,不斷提升服務中小企業和科技創新的能力;北交所必須將工作重心放在服務實體企業,特別是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上面,引導資本更多流向實體經濟,流向科技創新領域,支持中小企業成長壯大,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新陣地

據介紹,經過一年的發展,北交所在以下幾方面取得成效。

一是,多層次資本市場進一步完善:北交所發揮了多層次資本市場承上啟下的樞紐功能,在深滬兩市基礎上,完善了中國特色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打造了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主陣地,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力量將越來越強勁。

二是,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新陣地:北交所定位是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為專精特新企業提供資本市場支持,其服務對象將比科創板和創業板更加寬泛,對於一些規模還不是很大、尚處於成長階段的中小企業,也能夠包容其進入交易所市場。開市一年來,已有50多家中小企業在北交所上市,IPO籌資額超過100億,另有68家企業從新三板平移至北交所;北交所的平穩運行將逐步優化創新型中小企業的市場生態,市場化的政策逐步落地也讓創新型中小企業的培育路徑更加順暢,讓中小型企業獲得融資發展的機會,提升了資本市場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發展的能力。

三是,投資者投資機會增加,投融資效率提高:對一級市場的股權投資者,如VCPE機構來說,北交所成立使得創新企業的上市路徑越來越暢通,增加了VCPE的退出渠道,將其賬面盈利轉化為現實盈利,給創投等市場投資者帶來極大信心,具備優質產業資源的創投機構、券商直投等都將直接受益;對新三板和未來北交所的二級市場投資者而言,北交所提供了長期性和經常性的投資機會。特別是符合條件的個人投資者將擁有更多參與投資分享專精特新型中小企業成長發展的紅利機會。

北交所企業專利強度僅次於科創板

智慧芽數據顯示,截至11月11日,123家北交所上市企業的平均專利申請量約為100件,平均有效專利量約為60件,平均授權發明專利量約為14件。對比來看,A股滬深主板、創業板和科創板企業的平均專利申請量分別約為505件、208件和351件,均高於北交所平均水平。

考慮到北交所上市企業多為中小企業,為排除企業規模的影響,智慧芽創新研究中心進一步通過專利強度這一指標進行分析。

根據智慧芽專利數據及各企業披露的營收相關數據顯示,123家北交所上市企業的每億元營收的平均有效發明專利量約為2.1件。相較於主板0.5件、創業板1.6件、科創板5.1件,北交所在該指標上僅次於科創板,且明顯高於主板與創業板的整體專利強度。

此外,新一代信息技術北交所企業專利強度表現突出。按戰略性新興產業分類來看,據智慧芽統計,123家北交所上市企業在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和生物產業的企業數量排名靠前,依次有31家、23家、18家和15家。

與此同時,過去一年,北交所“小巨人”增加33家,累計佔比僅次於科創板。根據智慧芽發布的《2022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科創能力報告》顯示,截至今年6月30日,A股滬深主板3155家企業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佔比為6.4%;創業板1142家企業中,“小巨人”佔比達到21.5%;科創板420家企業中,“小巨人”佔比達48.8%;北交所89家企業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佔比為32.6%,僅次於科創板。

智慧芽創新研究中心負責人陶棟艷表示,北京證券交易所雖成立剛滿一年,但“小巨人”含量的逐步提高,凸顯了北交所對創新型中小企業,尤其是專精特新企業的持續聚焦與服務成效。未來,在企業鎖定期短、轉版路徑完備等制度優勢下,北交所將持續吸收專精特新企業,尤其是已掛牌新三板的專精特新企業,助力具有硬核科創實力的中小企業加速融資,支持國家科技創新發展。

媒體報道

      界面

相關事件

  • 北交所開市這一年:123家企業合計募資近260億元,成“專精特新”企業搖籃  2022-11-15
  • 北交所董事長:北交所開市以來市場生態發生六個積極變化  2022-01-10
  • 北交所正式開市  2021-11-15
  • 北交所開市工作準備就緒,2021年11月15日開市  2021-11-12
  • 北交所11月15日開市  2021-10-30
(0)
上一篇 2022-11-15 17:26
下一篇 2022-11-15 18: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