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五號貨運飛船與空間站組合體完成自主快速交會對接

訪問原網址

  天舟五號貨運飛船將於今日(12日)10時03分發射。天舟五號貨運飛船發射任務是我國空間站“T”字結構在軌組裝完成後的首次發射,也是長七火箭與天舟系列貨運飛船第五次攜手奔赴太空,那麼這一次的貨運飛船都有哪些新變化?一起來了解。

  天舟五號:貨運飛船實力再次升級

  天舟五號貨運飛船為全密封貨運飛船,是世界現役貨物運輸能力最大、在軌支持能力最全面的貨運飛船。上行物資約6.7噸,飛船裝載了航天員系統、空間站系統、空間應用領域的貨物以及實驗載荷超過5.2噸,攜帶補加推進劑1.4噸,將為神舟十五號乘組3人6個月在軌駐留、空間站組裝建造和空間應用領域提供物資保障。

天舟五號貨運飛船與空間站組合體完成自主快速交會對接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貨運飛船系統總體副主任設計師 張振華:我們是裝載了八個貯箱,天舟三號、天舟四號只裝載了四個貯箱。這次我們搭載了三項實驗、五台載荷設備去開展空間實驗。我們增加了兩個細胞實驗單元的安裝,天舟四號只安裝兩個低溫鎖櫃內的冷藏貨包。這次就是除了這兩個冷藏貨包,還要裝兩個細胞實驗單元。

  此次天舟五號還搭載了我國首台空間應用燃料電池升空,將驗證燃料電池在微重力等空間環境下的運行特性規律,為我國後續任務提供有力支持。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貨運飛船系統總體副主任設計師 張振華:前面幾次發射,使貨運飛船的技術更加成熟,給中國空間站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天地貨物運輸平台和體系。然後我們再根據前面這幾次任務經驗,持續對貨運飛船進行改進,研製增強型的貨運飛船。

  空間站為迎接天舟五號做了哪些準備?

  為迎接空間站建造階段的第二艘貨運飛船天舟五號的到來,相關係統也進行了周密準備。

  根據空間站建造方案,空間站與來訪飛行器的交會對接主要有3個對接口,即天和核心艙後向、前向及徑向對接口。按照計劃,天舟五號貨運飛船將對接於天和核心艙的後向對接口。2022年11月9日,在軌飛行6個月此前對接於天和核心艙後向對接口的天舟四號貨運飛船,在完成既定任務后,與空間站組合體分離。

天舟五號貨運飛船與空間站組合體完成自主快速交會對接

  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副總工程師 汪賽進:天舟四號貨運飛船跟組合體實施分離撤離,讓開核心艙的後向對接口,迎接天舟五號來實施後向交會對接。

  在完成撤離后,天舟四號作為一個獨立的飛行器,等到天舟五號與空間站組合體完成交會對接后,再受控離軌、再入大氣層。在此之前,飛控系統要獨立地對天舟四號貨運飛船進行飛控管理。另一方面,為了滿足快速交會對接任務需求,空間站組合體要進行兩次調相控制。

  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副總工程師 汪賽進:第一個階段我們已經實施了組合體第一次的調相控制,後續我們還要實施第二次更加精準的調相控制,目的是調整兩目標,特別是貨運飛船入軌時兩目標的相位差,滿足交會對接的條件。

  除此之外,在交會對接之前,各系統也會對空間站組合體的狀態進行密切關注,確保各項狀態良好。

天舟五號貨運飛船與空間站組合體完成自主快速交會對接

  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副總工程師 汪賽進:在貨運飛船發射之前,我們還要對空間站組合體進行一些狀態設置和姿態調整。另外對組合體相關的對接裝置、對接的設備和敏感器進行一些狀態設置,確保交會對接各項狀態準備就緒。

  (總台央視記者 王剛 何椿 張戍強 李曉東 劉潔 宋星光)

媒體報道

      IT 之家  快科技  新浪科技  IT 之家  網易新聞  快科技  搜狐  搜狐  新浪科技  搜狐  搜狐  IT 之家

相關事件

  • 天舟五號貨運飛船與空間站組合體完成自主快速交會對接  2022-11-12
  • 天舟二號貨運飛船發射任務推遲 時間另行確定  2021-05-19
  • 美國載人版”龍”飛船將返地球,7月將進行首次真人飛行  2019-03-06
  • SpaceX飛船攜帶冰淇淋抵達國際空間站  2017-08-17
(0)
上一篇 2022-11-12 15:20
下一篇 2022-11-12 15: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