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0人從扎克伯格的元宇宙里“消失”

訪問原網址

11月9日晚間,據彭博社報道,Meta宣布將裁員超過11000人,並凍結招聘至明年一季度。這是公司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裁員,且可能是過去一年來美國科技公司中裁員數量最多的一次。

“不僅電子商務回到了此前的趨勢,而且宏觀經濟下滑,競爭加劇,廣告流失,導致我們的收入遠遠低於我的預期。”扎克伯格在給員工的信中說,“我錯了,我對此負責。”

值得一提的是,從六月開始,Meta已經在通過各種小動作來削減運營成本,包括推遲招聘、提高“末位淘汰”的人員比例、施行“工位輪用制度”等。

如果說之前的Meta還在顧及着一家互聯網巨頭的顏面,那麼在三季報發布后,核心項目Reality Labs的巨額虧損已經讓它已經沒有任何選擇。

這個為實現元宇宙願景而設立的部門,如今已逐漸成為投資人的攻擊對象,尤其在互聯網廣告業日漸蕭條的情況下,扎克伯格仍繼續提高公司內元宇宙業務的預算。

Meta如今的問題,恐怕遠不是裁員能解決的。

元宇宙太遠,現實問題太近

“這些數據令人困惑,而meta在削減成本方面的無能非常令人不安”。Meta三季度財報發布后,一位Meta的投資人就曾向CNBC表示。

從財務數據來看,Meta第三季度可謂全面不及預期:營業收入277.14美元,同比下滑4%;凈利潤43.95美元,較去年同期的91.94美元相比大跌52%,營業利潤率也從去年同期的36%大幅縮減20%。

過去四個季度,Meta的凈利潤持續下滑,而且完全沒有扭轉的跡象。

圖片

數據來源:Meta

被扎克伯格寄予厚望的元宇宙業務Reality Labs三季度營收為2.85億美元,同比下降49%,虧損從去年同期的26.3億美元大幅提升至36.7億美元。

儘管Reality Labs虧損加劇,但在財報發布后的電話會議上,扎克伯格明確表示,“2023年,Meta將加快對該部門的投資步伐,以便實現長期公司整體運營收入增長的目標。”

扎克伯格的這番表態,讓Meta的股價在財報發布當日即下跌24.56%,收報97.94美元。與年初348.03美元的高位相比,此時Meta的股價跌幅已經超過70%。

在財報發布的次日,Altimeter Capital董事長Brad Gerstner作為Meta的股東之一,向公司遞交了一封公開信,要求扎克伯格帶領Meta重獲股東信任,同時要求公司削減20%的運營成本,還希望把元宇宙的投資由目前的每年100億元縮減至每年50億元。

但幾乎可以肯定的是,在元宇宙項目上,扎克伯格已經下定決心“All in”。

扎克伯格在電話會議中表示,“如果我們不關注這些對未來至關重要的領域,那將是一個錯誤,我們將在未來5-10年裡,以不同的節奏、不同的時間來完善產品。”

雖然扎克伯格的藍圖很美好,可現實問題是,Meta的現金流可能撐不到那個時候。

由於元宇宙業務目前缺乏造血能力,Meta對其無節制的投資讓現金流日漸萎縮。Meta三季度財報顯示,期內公司的自由現金流為17.3億美元,在去年四季度,該項數據為125.62億美元。

更危險的信號來自公司主營收入的下滑。

財報顯示,2022年三季度,佔據公司總收入98.2%的廣告收入下滑,期內營收272.4億美元,同比下降了3.8%。

由於經濟下行,廣告主普遍削減相關預算,互聯網廣告業務的式微已無法避免,不僅是Meta,包括Alphabet、snap在內的一批硅谷巨頭都面臨著這一挑戰,但Meta面臨的挑戰更加艱巨。

去年4月,蘋果實施了“應用跟蹤透明機制”,旨在檢測APP對用戶信息的跟蹤行為,這使得Meta更難跟蹤iOS用戶,並向他們精準地推送個性化廣告。此前,Mata就曾預警過,蘋果這一政策的轉變可能會給公司在2022年帶來超過100億美元的損失。

反映在三季報上,最直觀的表現莫過於Meta期內廣告投放量增加了14%,廣告單價卻降低了18%。

另外,Meta重金打造的短視頻產品Reels,雖然佔據Instagram的主場優勢,但目前無論是用戶規模還是人均使用時長都遠遠無法與Tik Tok相抗衡,這兩項數據也是廣告主在衡量廣告投放的轉換效率時最為看重的,這可能會導致Meta的廣告單價進一步降低。

裁員就能萬事大吉?

正如Gerstner所言,當前的Meta在成本支出上的確有些不受控制。

根據Meta今年第三季度財報,期內公司成本支出共計221億美元,同比增長19%,遠高於此前華爾街的普遍預期。其中,僅研發成本一項就高達91.7億美元,佔總支出的41%,這一比例甚至要高於大部分醫藥企業。

儘管此前多家金融機構已經對Meta成本支出問題向投資者發出警告,但在三季度財報發布前,該公司仍未停止擴招的步伐。

公開信息顯示,截至今年9月30日,該共公司共有員工87314人,相比於第一季度77805人,在半年之內Meta共計招募了超過1萬名員工。

Gerstner在公開信中認為,Meta目前的員工人數過多,且普遍執行力不強,造成人力資源的冗餘。

而據KeyBanc分析師Justin Patterson的測算,即使Meta在明年的目標是員工人數增長持平,運營支出仍將同比增加130億美元。

因此,在三季度財報發布后,面對來自投資人的巨大壓力,Meta不得不啟動大規模裁員計劃。

不過,考慮到Reality Labs在Meta內部的優先級,裁員恐怕並不會對削減資本支出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自2019年扎克伯格確定元宇宙戰略至今,Meta已經在Reality Labs業務部門燒掉了300億美元,根據扎克伯格的設想,Meta將搭建一個完成的生態閉環,包括現象級的硬件設備、不斷更新的優質內容、持續有效的平台運營,以及良好的開發者生態。

當然,構建生態閉環的基礎是足夠龐大的用戶規模,這也正是Meta現階段所面臨的難題。

在硬件端,Meta擁有全球最龐大的用戶群體。根據第三方數據分析機構IDC在6月發布的數據,Meta的VR頭顯設備Quest 2自推出以來已售出1480萬台,相比之下,微軟的遊戲機平台Xbox Series X和S的總銷量大概在1400萬台左右。

但在軟件端上,Meta元宇宙平台Horizon World的用戶群體卻在不斷流失。《華爾街日報》公布的一份內部文件指出,早先Meta對Horizon Worlds的用戶數量目標是在今年年底達到50萬的月活躍用戶(MAU),但目前這一數字還不到20萬。最近幾周,Meta已經將這一目標修改為28萬。

這份內部文件顯示,大部分用戶在首次登陸Horizon World的一個月內,都不會再次登陸。

硬件與軟件之間在用戶規模上的差異,造成了一個非常尷尬的現狀:Meta用巨額的補貼去拓展VR頭顯設備的市場,但自家的軟件平台卻把他們勸退。

況且,Quest 2在今年8月宣布全系價格上漲100美元后,Meta硬件出貨量的情況也每況愈下。

在三季報發布后的電話會議上,該公司首席財務官David Wehner也坦言,“Reality Labs三季度營收下滑的主要原因是Quest 2銷量下降”。

更進一步,如果Reality Labs無法在短期內打開用戶市場,甚至可能會影響到整個公司的業務進展。

“在移動互聯網時代,Meta始終佔據着主導地位,如果轉換到元宇宙賽道后,沒有形成足夠大的用戶規模作為支撐,在資本市場看來,這可能是一項負資產。”獨立TMT分析師付亮向虎嗅表示。

媒體報道

      快科技  投中網  投資界  鈦媒體  TechWeb  IT 之家  TechWeb  快科技  TechWeb  TechWeb  數字尾巴  IT 之家

事件追蹤

  • 2022-11-10  11000人從扎克伯格的元宇宙里“消失”
  • 2022-10-11  扎克伯格敦促Meta內部推行虛擬現實會議
  • 2022-08-25  扎克伯格:Meta 將於 10 月推出新款 VR頭顯
  • 2022-08-20  扎克伯格 100 億美元燒出來的元宇宙,被歐美網友群嘲
  • 2022-07-27  扎克伯格:與蘋果的元宇宙競爭將決定互聯網發展方向
(0)
上一篇 2022-11-10 13:57
下一篇 2022-11-10 13: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