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石園科技」完成A輪和B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作者|韋世瑋

**

36氪獲悉,近日光無源器件開發商「三石園科技」宣布完成數千萬人民幣B輪融資,由深圳清源領投,廣州科學城集團、格力產投跟投。本輪融資將主要用於增加研發投入以及擴產。

三石園科技是36氪長期跟蹤報道的企業,成立於2015年,主要從事無源光纖器件的研發、生產和銷售,主要產品包括光纖環形器、高端無源集成器件、高可靠性高性價比的波分復用器及光纖隔離器、MEMS光開關,產品特點為小型化和集成化。

自去年11月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至今,三石園科技在產品和市場方面均取得了新進展,總體業務銷售規模、人員規模均同比去年增長了一倍,利潤和毛利率也取得了規模效應。其中,增加的百餘人主要為研發和生產人員。

團隊方面,三石園科技的核心團隊曾任職於Oplink,在光通信行業領域有着20年以上的研發、生產、供應鏈管理,市場開發等經驗,團隊對市場需求的產品進行了重新開發,形成自身優勢,並完善了銷售、採購和生產團隊,逐步拓展客戶群規模。

2021年,三石園科技的主打產品為光纖環形器,而今年該產品依然增長,但營收佔比逐漸收縮,主要為光纖放大器品類增長速度加快,同時公司還重��拓展了光開關產品,主要應用於線路監控、測試等場景。

三石園科技創始人陳向陽告訴36氪,市場上常見的多端口光開關型號一般為1×N,如1×32、1×48等,但對於Nx1使用,如果多路同時進光,多個進光光路在工作過程中會相互干擾。

針對這一痛點,公司在光路設計上進行了創新處理,並在生產過程中配置算法來計算路徑,能夠光路隔離,相互之間無干擾,不僅能做常規的1×N光開關,以及無干擾的N×1光開關 ,還能做到M×N,如3×32、8×16、8×32等,進一步幫助用戶減少光開關尺寸、降低成本,同時提高產品的集成度,節約鏈路損耗。

從市場角度看,疫情對光纖器件的供應鏈帶來了巨大挑戰,但在陳向陽看來,疫情導致的居家隔離刺激了市場對網絡通信建設的需求。“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重點推進技術創新和業務拓展,在供應鏈和成本控制上也做了許多改進。”他說。

現階段,三石園科技的研發投入佔比約16%。在過去一年,公司的產品出貨量和整體銷售規模實現翻倍增長,其中光纖環形器佔比約50%,EDFA(摻鉺光纖放大器)組件佔比約30%,光開關佔比接近20%。

與此同時,公司的產品早期主要應用在通信和數據中心領域,並逐步在醫療、監測及傳感器等領域取得進展,客戶規模已拓展至約240家。

到2023年,三石園科技將主要對現有產品進行優化和量產,以及市場推廣。屆時,公司的光纖環形器和EDFA組件營收佔比預計達三分之一,光開關約為三分之一,剩餘三分之一則是面向自動駕駛領域的激光雷達。

“產品的高品質是自動駕駛領域客戶選擇我們的重要原因之一。”陳向陽談道,公司用小型化、集成化技術,幫助客戶提升產品性能指標和生產效率,減少客戶生產線擴建成本,並持續降低成本。

針對自動駕駛領域,目前三石園科技已進入自動駕駛的頭部供應鏈,並完成產品的上車驗證,將在明年實現上車。公司將進一步解決批量擴產過程中的品質和交付問題帶來的挑戰。

投資人說:

領投方清源投資主投胡頤陽表示:“三石園陳總及其核心團隊,技術全面,穩中求進,充分發揮產品小型化、集成化的特點,不僅鞏固了在光通訊市場的優勢地位,而且在新興的車載激光雷達領域,成為國內稀有的,獲得頭部廠家批量訂單的企業。清源投資作為國內專註中早期硬科技的投資機構,非常高興能成為三石園股東,堅信公司在陳總的帶領下,持續投入研發,規模化降低成本,未來有望成為行業龍頭企業。”

廣州科學城創投董事長林如海表示:“三石園團隊深耕行業多年,團隊成員均來自於光器件龍頭企業,凝聚力強。公司的光器件產品研發能力突出,能迅速找准行業需求,精準把握客戶痛點,不斷改善產品性能,持續拓展產品種類,將無源光器件產品小型化、集成化的優勢發揮到極致,充分迎合了目前光通訊領域上游產品小型化的趨勢,使公司在強者如林的市場中一直保持着自己獨特的競爭優勢。”

格力集團產投公司負責人胡傳偉表示:“三石園團隊行業積累深厚,互補高效,且富有企業家精神。依託卓越的研發工程能力,團隊不斷改善工藝,打磨產品,在小型化、集成化無源器件領域開疆闢土,為客戶縮減產品體積的同時,嚴控質量,降低成本,符合未來光通訊領域的發展趨勢。同時,隨着光學應用領域的不斷擴展,公司產品未來可應用場景將逐步增多,潛力廣闊。”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三石園科技」完成A輪和B輪融資  2022-11-09
  • 三石園科技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  2021-11-08
(0)
上一篇 2022-11-09 15:59
下一篇 2022-11-09 15: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