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諾計劃分拆電動汽車業務於明年IPO,吉利或50%入股其燃油車業務

訪問原網址

雷諾計劃分拆電動汽車業務於明年IPO,吉利或50%入股其燃油車業務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法國汽車製造商雷諾擬分拆電動汽車業務,並計劃其明年在巴黎泛歐交易所實現IPO,估值為100億歐元。

為實現電氣化提供資金,雷諾在今年早些時候就表示,正在研究分拆電動車業務和內燃機業務,方式包括與其他公司合作或者獨立上市。

雷諾的電動車業務被命名為Ampere,總部設在法國,僱用約10000名員工。內燃機業務被命名為Horse,實體將設在法國境外,員工數同樣為10000名。

據外媒報道,在沒有其他投資者進一步投資的情況下,雷諾或將和吉利控股達成協議,雙方各佔Horse 50%股權。

在此之前,雷諾和吉利曾合作開拓韓國市場,合作開發的首款量產車——一款帶有快背車輪廓的中型混合動力跨界車,計劃於2024年推出。同時,雷諾還計劃和吉利在中國展開合作。

今年1月,吉利控股宣布與雷諾集團簽署諒解備忘錄,在中國和韓國開展合作。對於中國市場,吉利表示,雙方將基於吉利控股集團的平台技術聯合開發雷諾品牌混合動力車型。

雷諾計劃分拆電動汽車業務於明年IPO,吉利或50%入股其燃油車業務

Ampere的分拆也一直是雷諾和日產談判的核心。目前,雷諾持有日產43%的股份,而日產持有雷諾的股份只有15%,權力結構的不平衡讓雙方的聯盟處於緊張狀態。2018年卡洛斯·戈恩在日本被捕,讓聯盟關係更為緊張。

近期,雙方正在談判如何重塑這段聯盟關係。據報道,雷諾計劃把在日產的股份減少至15%,而作為交換日產將向Ampere投資5至7.5 億美換取後者15%的股份。

不過,目前雙方仍在多項問題上沒有達成一致,包括如何將雙方共同開發的知識產權導入Ampere,達成交易後日產在雷諾的投票權,此外,日產也不希望雷諾開發的技術和吉利共享。

11月8日,雷諾汽車首席執行官Luca de Meo將向投資者介紹公司仍在敲定的改革計劃,電動車業務Ampere將是其中的一部分。

雷諾在近年來加速電動化轉型。去年9月,其計劃在法國進行大規模裁員,並補充招聘電氣化轉型所需的其他崗位員工。

今年1月,Luca de Meo稱,到2030年雷諾在歐洲銷售的汽車將100%是電動汽車,全面轉型為電動汽車品牌。該計劃較雷諾去年7月設定的目標進一步加快,當時在雷諾的計劃中還有10%為其他類型的車輛。

今年上半年,電動化車型在雷諾歐洲銷量的比重提升至三分之一,去年為四分之一。按照雷諾的計劃,今年這一比例還將提升至40%。

媒體報道

      網易新聞  界面  快科技  TechWeb  IT 之家

相關事件

  • 雷諾計劃分拆電動汽車業務於明年IPO,吉利或50%入股其燃油車業務  2022-11-08
  • 雷諾公布電動轉型計劃:2024 年至少推出四輛電動車,正在研發飛行汽車  2022-02-21
  • 吉利控股與雷諾集團達成合作協議,將共同拓展韓國市場  2022-01-23
  • 華晨雷諾重整申請獲受理:管理人已確定,或拖累兄弟企業損失利潤超5000萬元  2022-01-14
  • 被曝暫停發放員工工資后,華晨雷諾金杯申請破產  2021-12-30
(0)
上一篇 2022-11-08 18:51
下一篇 2022-11-08 18: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