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網信辦印發《關於切實加強網絡暴力治理的通知》

訪問原網址

  關於切實加強網絡暴力治理的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網信辦,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網信辦:

  網絡暴力針對個人集中發布侮辱謾罵、造謠誹謗、侵犯隱私等違法信息及其他不友善信息,侵害他人合法權益,擾亂正常網絡秩序。為切實加大網暴治理力度,進一步壓實網站平台主體責任,健全完善長效工作機制,有效保障廣大網民合法權益,維護文明健康的網絡環境,現通知如下。

  一、建立健全網暴預警預防機制

  1。加強內容識別預警。網站平台要建立網暴信息分類標準和典型案例樣本庫,在區分輿論監督和善意批評的基礎上,明確細化涉網暴內容標準,增強識別預警準確性。結合網站平台業務特點和具體處置案例,不斷更新分類標準,持續完善樣本庫。

  2。構建網暴技術識別模型。網站平台要綜合考慮事件類別、針對主體、參與人數、信息內容、發布頻次、環節場景、舉報投訴等維度,建立符合自身特點的網暴行為識別模型,及時發現預警網暴傾向性、苗頭性問題。

  3。建立涉網暴輿情應急響應機制。網站平台要組織專門工作力量,及時收集網暴相關熱點話題和輿情線索,強化網暴輿情事前預警,做到防微杜漸、防患未然。根據陌生人私信顯著增加、相關話題熱度迅速攀升、搜索量快速增長、舉報頻次加大等情況,及時發現網暴異常行為。

  二、強化網暴當事人保護

  1。設置一鍵防護功能。網站平台要根據自身特點,建立完善緊急防護功能,提供一鍵關閉陌生人私信、評論、轉發和@消息等設置。用戶遭遇網暴風險時,網站平台要及時發送系統信息,提示其啟動一鍵防護,免受網暴信息騷擾侵害。

  2。優化私信規則。進一步完善私信規則,對接收陌生人私信附加數量、時間、範圍等限制,用戶可根據自身需要自主設置僅接收好友私信或拒絕接收所有私信。對照網暴信息分類標準,採取技術措施,防範網暴內容通過私信傳輸。

  3。建立快速舉報通道。在網站平台評論、私信等位置設置網暴信息快捷投訴舉報入口,簡化投訴舉報程序,網站平台對於明確為網暴信息的應在第一時間予以處置。向用戶提供針對網暴信息的一鍵取證等功能,方便當事人快速收集證據。堅持最有利於未成年人的原則,優先處理涉未成年人網暴舉報。

  三、嚴防網暴信息傳播擴散

  1。加強評論環節管理。網站平台要加強對涉網暴風險的新聞、帖文、話題等信息的評論環節管理,及時清理過濾涉網暴違法違規評論,嚴控涉網暴不友善評論泛化傳播,優先展示權威信息。重點網站平台要將用戶公共空間發布的評論在本人賬號主頁進行公開集納展示,強化公眾監督。

  2。加強重點話題群組和版塊管理。及時解散網暴信息集中的話題版塊,暫停新設相關話題版塊。密切巡查以相關事件名稱、當事人及相關人員姓名命名的詞條、話題、群組、貼吧,及時清理涉網暴內容。排查關閉以匿名投稿、隔空喊話等名義發布導向不良等內容的話題版塊和群組賬號。

  3。加強直播、短視頻管理。加強直播和短視頻內容審核,及時關停網暴內容集中的直播間,封禁違規主播,對存在網暴風險的短視頻先審后發,清理含有網暴信息的短視頻,攔截過濾負面彈幕。密切關注網暴當事人開設的直播間,及時管控誘導逼迫自殘自殺等信息。

  4。加強權威信息披露。各地網信部門要密切關注涉網暴輿情和信息動向,督促協調有關部門和地方加強權威信息發布。對於存在網暴風險的熱點事件,網站平台要及時轉發推送權威信息,引導網民理性發聲,共同抵制網暴行為。

  四、依法從嚴處置處罰

  1。分類處置網暴相關賬號。一是加強賬號發文前警示提醒,對發布不友善信息的賬號,提示理性發言。二是對參與網暴的賬號進行警示教育,並視情採取禁言、暫停私信功能等措施。三是對首發、多發、煽動發布網暴信息的賬號,依法依規採取關閉賬號等措施,情節特別嚴重的,全網禁止註冊新賬號。四是涉及違法犯罪的,移交相關部門依法追究法律責任。網站平台要強化曝光力度,及時對外公布熱點網暴事件處置情況。

  2。嚴處借網暴惡意營銷炒作等行為。堅決打擊借網暴事件蹭炒熱度、推廣引流、故意帶偏節奏或者跨平台搬運拼接虛假信息等惡意營銷炒作的行為,進一步排查背後MCN機構,對MCN機構採取警示溝通、暫停商業收益、限制提供服務、入駐清退等連帶處置措施。對於將賬號名稱臨時修改為事件相關機構、人員的,網站平台應當加強用戶真實身份核驗。

  3。問責處罰失職失責的網站平台。對於網暴信息扎堆、防範機制不健全、舉報受理處置不及時以及造成惡劣後果的網站平台,依法依規採取通報批評、限期整改、罰款、暫停信息更新、關閉網站等處置處罰措施,從嚴處理相關責任人。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認識。各地網信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開展網暴問題治理工作的重要意義,進一步細化明確任務要求和工作措施,確保治理工作取得實效。

  2。壓實工作責任。指導督促網站平台壓實主體責任,對照工作要求,優化各項功能設置,提升技術水平,強化問題發現處置,不斷完善工作手段,切實增強網暴問題治理能力和水平。

  3。強化長效治理。各地網信部門要強化任務督導,組織對屬地網站平台措施落實情況開展專項檢查,督促整改落實。各地各網站平台要及時總結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完善網暴問題治理的長效機制。

  中央網信辦秘書局

  2022年11月2日

  審核:陳舞陽

  編輯:王宇彤

  校對:王林晨

媒體報道

      IT 之家  新浪科技

相關事件

  • 中央網信辦印發《關於切實加強網絡暴力治理的通知》  2022-11-04
  • 中央網信辦:集中整治網絡暴力、網絡水軍、網絡黑公關方面問題  2022-08-23
  • 中央網信辦:2022年以來清理違規短視頻235萬餘條  2022-08-18
  • 中央網信辦部署開展“清朗·網絡暴力專項治理行動”  2022-04-24
(0)
上一篇 2022-11-04 19:55
下一篇 2022-11-04 21: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