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數字人民幣匿名化不是“非黑即白”,跨境支付“貨幣橋” 兼容多種接入模式

訪問原網址

央行:數字人民幣匿名化不是“非黑即白”,跨境支付“貨幣橋” 兼容多種接入模式

記者| 苗藝偉

在 “2022年香港金融科技周” 上,數字人民幣的匿名化處理與隱私保護、跨境支付貨幣橋項目等成為各方關注焦點。

10月31日,中國央行行長易綱表示,數字人民幣匿名和透明並不是非黑即白,這中間有很多細微之處需要謹慎權衡。

11月1日,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表示,“貨幣橋項目在業務設計之初就建立了基礎設施對接模塊,可兼容多種對接模式。

數字人民幣匿名化不是“非黑即白”

1031日,易綱在 “2022年香港金融科技周” 上表示,在數字經濟背景下,研發CBDC有助於更有效地滿足公眾對法定貨幣的需求,但CBDC在實際應用中仍然存在一些值得關注的問題。其中,隱私保護是我們最重視的問題之一。

央行:數字人民幣匿名化不是“非黑即白”,跨境支付“貨幣橋” 兼容多種接入模式

易綱表示,在設計數字人民幣時,我們通過“雙層運營”和“可控匿名”的方式,在保護個人隱私的同時維護金融安全。具體來說,在數字人民幣運營體系中,央行作為第一層,實施中心化管理,僅處理跨機構交易,不處理個人交易信息;指定運營機構作為第二層,按照“最小、必要”原則收集個人信息,面向公眾提供數字人民幣兌換流通服務。

他表示,人民銀行嚴格遵循消費者隱私保護相關法律法規,通過先進的技術手段和嚴格的管理機制確保個人信息安全。交易數據均加密存儲。對個人敏感信息進行匿名化處理,這些信息交易第三方不可見。未經法律充分授權,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查詢或使用相關信息。同時,限額較低的四類錢包和准賬戶型“硬錢包”在線上和線下均支持小額匿名交易。

易綱強調:“我們認識到,匿名和透明並不是非黑即白,這中間有很多細微之處需要謹慎權衡。特別是,我們要在保護個人隱私和打擊非法活動之間取得精準的平衡。

貨幣橋兼容多種接入模式

此外,在數字人民幣跨境領域,首個跨境支付結算項目——貨幣橋歷經2021年2月至今一年多的探索后,於近期正式落地。

今年9月28日,國際清算銀行(香港)創新中心、香港金融管理局、泰國中央銀行、阿聯酋中央銀行和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聯合宣布:今年8月15日至9月23日期間, 在貨幣橋平台上首次成功完成了基於四個國家或地區央行數字貨幣的真實交易試點測試,來自四地的20家商業銀行基於貨幣橋平台為其客戶完成以跨境貿易為主的多場景支付結算業務。

111日,穆長春在“2022香港金融科技周”上表示央行數字貨幣應用於跨境場景需要考慮各司法管轄區不同監管要求和技術標準異構性

因此,貨幣橋項目在業務設計之初就建立了基礎設施對接模塊,可兼容多種對接模式,包括跨境收付雙方均有各自的CBDC系統,或其中一方尚未建成法定數字貨幣(CBDC)系統等。

穆長春表示,貨幣橋可與本國央行數字貨幣系統對接,支持央行數字貨幣系統與貨幣橋間的資金轉移;還可以與現有的傳統支付系統(如RTGS或FPS)對接,支持尚未發行央行數字貨幣的司法管轄區參與者在無需建立自己的央行數字貨幣系統的情況下在貨幣橋上發行央行數字貨幣,而這一發行可以通過從本國RTGS的相關銀行賬戶中扣除等額資金來實現。通過對接模塊,還可以增加貨幣橋的可擴展性,降低貨幣橋參與機構接入成本,使更多參與者能夠參與其中,提升跨境支付的覆蓋範圍。

在談到貨幣橋的技術架構時,穆長春表示,貨幣橋搭建了一套系統,其核心是貨幣橋區塊鏈。貨幣橋項目採用了樂高積木式的架構即模塊式架構,允許模塊之間的互動和協同、大幅度降低合規及監管成本,提升多國(地區)間業務治理、監管和政策體系的靈活度和適應能力。

在被問及貨幣橋為何使用區塊鏈技術時,穆長春還談到,區塊鏈技術雖然不是最適合支付系統的技術,但考慮到貨幣橋參與方眾多,各司法管轄區的跨境支付監管制度、資本流動管理制度各有不同,為了更好地解決多方信任和隱私保護等問題,去中心化的技術路線是較為適合的選擇。同時,通過交易執行和存儲的解耦等技術設計,貨幣橋區塊鏈實現了低延遲和高性能。展望未來,隨着Dashing共識協議的部署(目前已在測試中),貨幣橋區塊鏈也將在跨境場景中實現更高的效率和穩定性,提供更優的支付體驗。

媒體報道

      界面

相關事件

  • 央行:數字人民幣匿名化不是“非黑即白”,跨境支付“貨幣橋” 兼容多種接入模式  2022-11-01
  • 央行:持續打擊境內虛擬貨幣交易炒作  2022-09-27
  • 歐洲央行或將在2027年推出數字歐元  2022-05-16
  • 央行:增加6個城市作為數字人民幣試點地區  2022-04-02
  • 俄羅斯財政部長回應與央行分歧,稱應將加密貨幣納入監管體系  2022-02-20
(0)
上一篇 2022-11-02 11:50
下一篇 2022-11-02 11:50

相关推荐